电源使用效率(PUE)吸引人的特点之一便在于其能够明确区分生产性用电(IT)与非生产性的开销(如非IT)。

我们可以将这个想法扩展到数据中心的其他要素,如资金成本。尽管数据中心的绝大部分资金成本都集中在IT硬件方面,仅基础设施的成本都需要花费每兆瓦1000万美元至2000万美元不等(取决于数据中心的设计和建设情况)。相当以部分的成本(10-20%)是耗费在备用发电机,作为电源故障防御的最后防线。在好的情况下,这一部分的成本其实从来没有使用过!

从减少发电机容量开始

当涉及到这一成本时,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创新性的采用外部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例如,Facebook最近宣布其数据中心将在瑞典放弃使用约70%的备用发电机能力,而不再依赖于本地区的非常高的电网可靠性。这真的是一个不小的突破!安装备用发电机的价格可以从每兆瓦100万美元至200万美元不等,而且还需要定期进行测试,更是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不再使用后备发电机是相当有意义的。在上述PUE的推理逻辑中,花在发电机上的资本并不直接有助于数据中心的预期有益的工作。这可以说是数据中心的一项无效的费用。

一位英特尔的同事曾问过我,英特尔的智能节点功耗管理技术是否可以用来帮助节省备用发电机的资本成本,如果是的话,会产生什么样的规模效益。这是多么有趣的问题啊!

节点管理到底有何意义?简单的来说,其是系统功率协调,在确定的功率范围内大化系统效率(效能)。最近的系统进行测量中,大功率为402瓦的服务器的功率能够减少到小于120瓦,这意味着动态范围超过3.3:1.

节约的实例

现在想象一下,如果你有一个10兆瓦的数据中心,其PUE的值为1.5.这一PUE意味着66%的负荷,或6.6兆瓦,是IT设备。如果10%的负荷是存储和网络(作为一个典型的数字),那么服务器负载则为6兆瓦。

在下图中,我说明了在使用节点管理的情况下减少备用发电机达40%.通过使用节点管理,依靠智能性能优化节省了服务器的功率,而不是依靠完整的电源备份功能,资本费用可减少约400万美元;而且如果电源使用网络和非IT负荷也许间接减少得更多,因为服务器负载减少了。

本图形由英特尔提供。

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功率降低的价值。估计在这一过程将转化为数据中心每台服务器资本减少将近400美元。

显然,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你需要配备有节点管理器的服务器和一台有能力管理数据中心控制台的服务器。此外,还要牺牲掉在限制数据中心的电源预算的性能。但是,最重要的是数据中心将不会因此而崩溃,如果收入或业务影响可以减轻规划的负担,这可以作为真正需要几次备用发电的备选方案。

腾出的资金来满足业务需求

也许,省下来的买发电机的钱可以用来加强现有服务器或网络,与其他的企业数据中心的合作,增加企业数据中心的弹性和整体性能。从应急计划中腾出的资金可以用来支持主要业务的需要。

当然,减少的这40%仍然不如Facebook在瑞典通过他们的超可靠的电网所达到的骄人成绩。另一方面,这种想法是基于创新的基础上,而且基本上可以在任何地方实现。

从上述两个例子可以看出,在“传统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以外探索新想法”的实用性。在许多方面,我们才刚刚开始看到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成本持续下降方面做出的创新尝试对于资本节约所带来的巨大意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