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里对于下走线和上走线的方法,作为一个布线厂家的技术人员,经常在项目中遇到用户在这方面的问题和思考,也是工作人员经常思考的问题。以往在项目中,我个人的经验简单介绍一下,当然谢波这边讲的意见,很多方面是同意的。

首先第一,从本人项目经验来讲,现在上走线越来越多,但是下走线也是有的。本人认为上下走线应考虑应用的场合有不一样的情况。

第二,的确可以说现在上走线是一个趋势,因为下走线和地板空调静压箱是有关的,现在倾向于对于静电地板下面,一是线缆越来越少越少,甚至除了弱电线缆上走线之外,也有强电线缆上走线的情况,另外一个是地板越做越高,本人见到有40公分、60公分,甚至更高的,地板下面可以走人。

再次,反过来,如果要是考虑上走线布线,那么对于建筑的层高要求是非常高的。我们有遇到的数据中心项目里,上走线有三层桥架,对于三层桥架的排放和走向,在实施方面感觉是相当复杂的。本人认为对于多层的上走线桥架系统,从设计到安装实施,最终交到用户在维护运行时,这个复杂性是很高的。

再次,对于上走线,假设未来用户增加一些线缆,因为美观度的要求,是不能够随便拉线的,所以敷设和整理的要求很高,因为是开放式的。反过来,下走线,在某个项目中,曾经见到过一种工具,可以拉伸,用在把地板隔层掀开以后,在地板下穿线,感觉那个很方便。

但是对于上走线,桥架上面穿线不方便,架梯子上去很高,而且以往的那些线本身在上面整理的已经很好,对于新增一些线缆,上走线也是有很大的挑战。

再次,从维护角度来讲,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要简洁、易识别。因此我们希望这个线缆敷设、捆扎要做得非常美观,因为美观的东西,人在维护、打理的时候比较容易辨认,也愿意花时间将新增线缆整理好。对于美观性的要求,无论走线是地板上还是地板下是同样存在的。

有些国外数据中心项目的布线,地板掀开以后线非常整齐,可以做到每个线上面的标识,看得很清楚。从整洁美观角度来讲,无论是地板上还是地板下都是应该一样的,这样容易建立良好的维护,对于用户长期使用是有好处的。

同时提一个问题,也是思考的问题之一,现在的空调解决方案里有封闭式的方案,比如说两排把它封起来,也可能两个机柜内部是热通道,也可能冷通道,叫做冷通道遏制或热通道遏制。从布线的角度,这种封闭式方案里面怎么做开放式的布线,怎么做架空布线?是架空好,还是要做地板下面的布线?

另外一个问题,现在机房里面出了服务器机房,还有存储机房,小型机、大型机机房,这些设备是单体的设备,不需要放置到机柜里,对于这种设备的布线,是否合适上走线?如何做?

因为目前对于这种地方是建议地板下走线的,有地板下面有安装盒,布线到地板下区域布线盒内,一个盒子可以容纳几百对光纤,布线到位以后,这个房间未来设备可能是逐步增加的,再通过跳线连接起来。这部分上走线怎么做?这都是一个问题。本人觉得上下走线各有优势,上走线是趋势,下走线还是有其本身的特色,具体项目中应该根据实际需求审慎选择。

最后,回到数据中心的管理,营造的整洁美观的环境是很重要,比如说一个机房美观不美观,对于今后的管理效能提高很有帮助。所以在布线管理方面,无论是上走线、下走线,都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同时包括颜色管理、标识管理等方面,应该考虑建立一个布线的管理系统体系,以提高效能,假设每个管理布线的员工,效能提高10%,整体来看将是很大的进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