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资源层

资源层是服务器、网络和存储等设备的集合,是一个融合了各种物理IT资源的基础层。这里的网络设备包括物理网关、路由器和防火墙等。存储设备是动态数据中心对外提供虚拟磁盘空间的基础,这些存储设备都是通过高速以太网或光纤连接在一起,从而保障了虚拟机的可移动性。

在传统的数据中心中,由于建设时间和不同应用的差异等造成硬件平台差异比较大,而动态数据中心由于采用了虚拟化技术,服务器之间差异的必要性将不存在。因此,企业可以选择同一技术架构的服务器,从而不再需要管理各种不同的硬件平台、BIOS版本、备件等。通过标准化开发、测试和生产环境的硬件环境,可以大大降低管理的复杂度和成本,并减少出错的概率。另外一个附加的好处是,由于采购量的变化,企业还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降低采购成本。

(2) 虚拟化层

虚拟化层是平台的核心之一,主要提供对物理设备的抽象以及未来对应用的虚拟化能力。在这一层,动态数据中心能够集成多种虚拟化技术和来宾操作系统(Guest OS)。动态数据中心的硬件虚拟化主要是基于微软Hyper-V 的虚拟化技术,同时可以集成第三方的虚拟化环境,比如VMware的ESX等。

通过利用像Hyper-V中在线迁移这样的功能,应用程序虚拟化最开始时针对客户端计算机应用程序的部署问题,但是随着数据中心中服务器的增加,这个技术已经逐渐应用到了服务器端应用程序的自动化部署。另外,根据最终用户的需要,动态数据中心可以同时提供基于Windows的虚拟化环境或者基于Linux的虚拟化环境。

(3) 管理层

虚拟化技术的出现一方面提升了资源的利用率和部署的灵活性,另一方面也为管理带来了挑战。管理层主要是提供对虚拟化资源、物理资源的管理能力以及负载均衡等网络服务能力,包括对计算资源的自动配置、动态分配、系统的备份和监控等。一般来说,这一层的功能不会直接开放给最终用户以及系统管理员,而是将能力提供给最上层的服务层,由服务层的相关功能来完成资源管理能力的集成,尽可能屏蔽用户对不同资源管理能力的要求。

(4) 服务层

服务层包括两个方面:核心的系统管理服务和服务层门户。核心的系统管理服务主要是指将管理平台的能力通过标准的编程接口对外提供服务。这些标准的编程接口可以给其他应用使用,另外服务层门户也是通过这些编程接口与管理层进行集成的。服务层门户主要包括自助服务门户和管理门户。前者提供给平台用户使用,可以让用户完成产品的订购、资源的调整、提交服务申请等功能;后者提供一个集成的系统管理员功能,用于完成对资源的分配、审核、服务开通和系统安全保障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