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系统的重要组成是UPS,它保证了数据中心的电源稳定,但是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大,UPS的耗电也变得越来越多。除了传统的针对UPS和电池的节能技术升级以外,飞轮UPS成为配电系统节能发展方向。

飞轮被视为标准酸性铅电池或标准UPS的替代品,它的作用是提供30秒钟左右的短暂断电,直到数据中心柴油机发电器启动。飞轮通过7700转/分钟的转动存储大动能,需要时借助双向IGBT电源转换器瞬间释放,一个单独飞轮可支持一个150千伏安UPS按照75%的载荷连续运行30秒。飞轮储能作为一种机械储能的方式,比传统化学蓄电池的效率高8%左右,达到98%.

飞轮的优势体现在环保优于铅酸蓄电池,其体积小巧,更加节省空间,此外,飞轮更加持久耐用,使用寿命达20年,可在0°~40°摄氏度温度下工作,从而不必配用成本昂贵的空调,具有非常出色的节能环保的效果。飞轮主要供应商为推出CleanSource的艾科沃(ActivePower)公司。

在国外,大型数据中心为追求更好的绿色节能效果,会采用飞轮替代传统UPS方案。以雅虎“鸡舍”数据中心为例,雅虎“鸡笼”的每个“鸡翼”大约消耗3.6兆瓦电能,各排机柜以200千瓦的增量为一组,每一部分都由从ActivePower公司定制的旋转飞轮提供电力支持。据透露,这个项目的每兆瓦可节省电费500万美元,冷却的节省是其中一个主要因素。目前为止,雅虎公司已经从美国ActivePower公司定制旋转飞轮UPS总计达20兆瓦。

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Broomfield数据中心,是世界上最早同时也是规模大的使用机架冷却方案的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应用“机架冷却系统+节能冷水机组+飞轮UPS”方案实现了能源的节省和空间的节约。除此之外,VISA、3M等国际知名公司新建数据中心均已采用飞轮产品。

国内部分用户队飞轮尚有疑虑。有用户认为飞轮技术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如不需要蓄电池,效率较高等,但是就中国目前数据中心后备时间的配置习惯看,通常为15~60分,对发电机的性能要求很高,如果抗冲击能力差,启动失败,飞轮技术就无法支撑那么长时间。实际上,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柴油发电机组的历史非常悠久,现在都100多年了,技术非常可靠,综合性能很好,启动非常快,很方便。

与此同时,对国内用户来说,目前市电电源的可靠性达到3个99(99.9%),有些重要的负载更采用双路市电供电,市电的可靠性可以说已经达到了4个9,即99.99%.万一市电中断,后备电源的可靠性也可以达到3个9,从市电到后备电源的切换,在技术上只需要10秒的时间,这是一个公开的标准。目前,欧洲已经将这个时间定在了8秒。目前国内很多数据中心,多采用2N以上结构,使用飞轮UPS完全可以满足应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