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短短的几年之内,存储虚拟化已经证明它在大企业中是值得的并且走过了从价格昂贵的精品解决方案到价格适中的商品的老路。

在短短的几年之内,存储虚拟化已经证明它在大企业中是值得的并且走过了从价格昂贵的精品解决方案到价格适中的商品的老路。作为大多数中层的存储阵列的一个标准功能,存储虚拟化为中小机构解决了广泛的存储管理难题。同时,一流厂商的专门的解决方案为管理拥有密集型数据可用性需求的大型存储局域网的大型企业提供了大的投资回报。

存储虚拟化在主机和物理存储之间创建了一个抽象层,掩盖了单个存储设备的特性。当在一个存储局域网中实施的时候,它为所有的块级存储提供了一个单一的管理点。简单地说,存储虚拟化把多个多种多样的网络存储设备集中在一起,提供一组虚拟存储卷供主机使用。

除了创建有不同阵列的物理硬盘组成的存储池之外,存储虚拟化以一致的方式提供广泛的服务。这些服务是从基本卷管理开始的,包括LUN(逻辑单元号)屏蔽、串联、卷分组和分段、精简配置、自动卷扩展、自动数据迁移、数据保护和灾难恢复功能(包括快照和镜像)。简言之,虚拟化解决方案可用作强制执行存储管理政策和实现更高的服务级协议的一个中央控制点。

也许块级虚拟化实现的最重要的服务是不会产生混乱的数据迁移。对于大型机构来说,移动数据几乎是不变的生活事实。随着老设备结束租赁和新设备上线,存储虚拟化能够实现从一台设备向另一台设备的块级数据迁移而不中断服务。存储管理员很容易进行例行性的维护或者更换陈旧的存储阵列,而不会干扰应用程序和用户。生产系统将保持运行。

四种架构方法

在一个存储虚拟化的局域网结构中,有四种提供存储虚拟化服务的方法:带内设备、带外设备、称作分离路径虚拟化架构的混合方法和基于控制器的虚拟化。不管什么架构,所有的存储虚拟化必须做三个重要的事情:保持一个虚拟磁盘和物理存储以及其它配置元数据的镜像;执行配置改变和存储管理任务的指令;当然还有在主机和存储之间传送数据。这四种架构在输入/输出结构中处理这三种不同的路径或者数据流(元数据、控制和数据路径)的方法是不同的。这种差别对于性能和伸缩性的意义是不同的。

一台带内设备处理元数据、控制和数据路径信息都是在一台设备中进行的。换句话说,元数据管理和控制功能共享这个数据路径。这在一个繁忙的存储虚拟化局域网中会产生潜在的瓶颈,因为所有的主机请求必须经过一个单一的控制点。带内设备厂商通过为自己的设备增加高级的集群和缓存功能解决这个潜在的伸缩性问题。许多这种厂商可以指出大型企业存储虚拟化局域网部署显示了他们的解决方案的伸缩性和性能。带内方法的例子包括DataCore SANsymphony、FalconStor IPStor和IBM存储局域网卷控制器。

带外设备把元数据管理和控制操作从数据路径分离开来,把这些任务交给另一个独立的计算引擎。这个问题是软件代理必须安装在每一台主机上。这个软件代理的工作就是把元数据和控制请求从数据流中摘出来并且发送到带外设备进行处理,让主机把重点专门放在向存储设备传送和接收数据方面、带外设备的唯一的提供商是LSI Logic.这家公司的StoreAge产品能够适应带外设备或者分离路径应用。

分离路径系统利用一台智能交换机的端口级处理能力从数据路径中卸载元数据和控制信息。同带外设备不同,在带外设备中,路径是在主机分开的,分离路径系统在智能设备分离在网络上的数据和控制路径。分离路径系统把元数据和控制信息发送到带外计算引擎进行处理并且把数据路径信息传送到存储设备。因此,分离路径系统不需要主机级代理。

一般来说,分离路径虚拟化软件将在一台智能交换机或者一台专用设备上运行。分离路径虚拟化控制器提供商有 EMC (Invista)、Incipient和LSI Logic (StoreAge SVM)。

阵列控制器一直是最常用的层。虚拟化服务一直部署在这里。然而,控制器一般都仅仅存储虚拟化系统内部的物理硬盘。这种情况正在变化。这种老方法的一个变化是在一个够虚拟化内部和外部存储的控制器上使用这种虚拟化智能技术。同带内设备方法一样,这个控制器处理所有三个路径:数据、控制和元数据。这种新的基于控制器的虚拟化的新方式的一个主要例子是日落通用存储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1-25 10:31:51
云技术 云计算存储技术基础之存储虚拟化
通过对存储(子)系统或存储服务的内部功能进行抽象、隐藏或隔离,使存储或数据的管理与应用、服务器、网络资源的管理分离,从而实现应用和网络的独立管理。对存储服务和设备 <详情>
2018-08-15 11:23:01
云技术 关于云计算存储虚拟化技术三个层次上的实现
随着企业的成长,业务和应用不断增加,IT 系统规模日益庞大,带来高能耗、数据中心空间紧张、IT 系统总体拥有成本过高等问题;而现有服务器、存储系统等设备又没有充分被利 <详情>
2015-08-09 16:39:00
数据中心节能 SDS与存储虚拟化到底有何不同?
软件定义存储和存储虚拟化将常令人混淆。尽管它们存在相似,但还是存在关键的不同。 <详情>
2015-06-26 10:48:18
数据中心节能 基于网络的存储虚拟化如何实施?
在关于存储虚拟化讨论中,我们研究下基于网络的存储虚拟化设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