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敲碎打”式的传统数据管理方法已经不再能够满足大量数据的保护和恢复需求。对于企业而言,丢失宝贵的业务数据所带来的损失,为应对复杂数据保护和恢复所带来的人员和预算问题,加之海量数据的不断增长及遵从标准的严格性,这些都使得传统的备份和恢复方法“行将就木”。

传统备份方法“大势已去”

传统的单点解决方案直接从生产环境中通过磁带备份连续写入的方式,显然难以应对数据量激增给IT环境带来的超负荷处理挑战,其效率的不足使其“吃力”表现愈加明显。海量数据卷导致备份时间延长,企业往往不得不采用人工或复杂的快照和脚本方法,这使得恢复操作极其复杂、耗时:陈旧的备份方法、笨拙的人工方式,漫长的等待。

具体而言,传统备份方法的诸多问题体现在:大多数企业在其所分配的备份时间中无法完成完全或者增量备份;而主要应用程序的磁带备份连续写入方式需要更高的网络和处理器能力以及更多的时间,而这往往又不可行;另外,传统的保护模式制约服务器虚拟化项目和云技术的启动及实施;边缘数据无法得到系统保护;耗费时间“堆砌”在一起的大量单点产品导致管理备份活动极其困难;数据恢复既缓慢又不细化,缺乏确定性;无法实现完全的分层存储。

更让人崩溃的是,传统的备份方法不能全局性地解决冗余数据激增的问题,这一问题会导致对网络、存储和管理资源的过度消耗。除非企业能够负担得起,否则,传统的复制方法既复杂又耗费资源,或者需要特定设备。这些都限制了企业恢复和使用受保护数据的能力,增加了数据恢复和查找所需的时间。最后,传统的备份解决方案往往基于一系列松散集成的工具,需要编写脚本和专门的管理平台,绝不是理想之选。

备份的未来不在于备份本身

据Gartner预测,到 2014 年至少 30% 的企业将因成本、复杂性和性能等因素带来的困境而变更其备份解决方案供应商。到2015 年,至少 10% 的大型企业将放弃传统备份/恢复软件,转而采用快照和复制技术。如今,备份解决方案面临诸多挑战。首要的一些问题都是与现已部署的备份系统的成本、性能和复杂性相关。Gartner 每天都会听到来自寻求对其备份方法进行重大改进的企业的声音:

多数备份应用程序针对过时的IT环境和使用案例进行设计和优化。

备份挑战给企业带来的困难使企业更愿意借助现代化的数据管理手段来进行高效的数据备份和数据恢复,更愿意考虑新的数据保护技术和厂商。

如今,对越来越多的企业而言,快照和复制正成为可接受的替代传统备份软件的方式,这种趋势仍将继续。

许多存储系统快照部署未与其他的管理模块相结合,因而缺乏一些对备份应用而言“本该有”的基本特性。

正如我们目前所知,备份软件不可能完全消失。不过,在企业的数据恢复战略中它可能被“降级”到次要地位,就如同快照和文件共享一样。

备份市场趋势

上述所有内容都为备份市场带来了一些非常有趣的趋势,其中一些与多年前的假设迥然不同:

备份解决方案的增加和现有技术的扩展:企业长久以来就期待减少备份解决方案数量(一家企业通常有三四个,但已减至一两个)的愿望又开始再度“膨胀”。因为数据中心现在可广泛选择投入在数据保护方面的预算用途:各种备份软件、基于磁盘的设备、CDP 和基于服务器的复制、存储阵列快照和复制许可、云服务等。这与上个世纪 90 年代非常相似,那时企业认为通用备份应用程序没有根据客户需求得到优化从而支持 Microsoft NT 和 Windows,而今天我们看到,企业为数据中心购买专门为虚拟机进行备份的工具,来扩充其用于物理机的标准备份软件,同时还看到 SharePoint 和其他为应用程序备份的解决方案也在部署中。

备份应用程序不断替换市场越来越倾向于转换备份解决方案供应商或者放弃备份/恢复软件,转而采用快照和复制技术,Gartner认为这种势头还将加快。

缩短备份数据保留期限:对许多企业而言,随着备份保留期限的缩短,选择新的备份解决方案会更容易些。在以往,备份会保存多年;不过,从 2009 年开始,保留期限已开始下降。

备份现代化:企业对当前解决方案和在很多情况下无法再正确保护日益增多的应用程序的恢复感到失望时,增加的数据量或高度虚拟化的环境促使备份现代化浪潮在全球澎湃,现在,很多企业都认为必须替换原有备份系统才能满足不断增多的可用性要求。

部署新技术和新厂商的产品:这些部署通常会催生具备规避高风险能力的备份和恢复团队,此类团队会更主动地评估新产品和技术,并迅速将其投入生产。有时,这些新的解决方案是来自客户群和公司历史有限的初创型厂商(与备份市场份额领军者相比)。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是:在生产环境中部署重复数据删除的趋势发展迅猛。虽然中型企业表现得更加积极,但这一趋势同样适用于大型企业。

备份展望

对于备份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未来的数据管理需求,作为全球领先的数据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美国CommVault公司为企业客户带来如下的现代化数据备份管理方式:

借助现存的IT资产降低存储及管理成本,并且提高其效率,放缓更高的存储投资和网络升级,使更多的存储选择成为可能,例如更加具有成本效益的DAS, SAN和NAS磁盘层,磁带,云及以对象为基础的存储。

通过消除手工录入和程序写入来简化数据管理的复杂性,自动完成发现、部署和保护工作,实施策略性的数据保护和管理。

借助应用程序、快照和贯穿于所有存储层的数据索引,轻松管理异构硬件和高度虚拟化环境中的数据保护、恢复。

运用快照、全球化和嵌入式重复数据删除和高效的目录索引加速数据保护。

确保数据在可能实现的最佳方式下被保护和管理,从而满足企业管理、规划和监督需要,这也是集成了归档、E发现和数据保护方式,从而实现无缝覆盖分布于广泛环境的客户系统,远程办公室和核心数据中心。

依靠自动提示、安全、标准和定制化的搜索选项,同时操作简单的存储资源管理报告使企业的动态环境更加容易理解,并且数据和信息更加便于管理。

可以预见,备份技术和方式必将发生一场革命性的变化,但无论数据量增长以及企业数据管理模式怎样的发展,统一、简单、自动化、现代化的数据管理模式必将成为主流,为企业带来更多收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14 15:44:09
市场情报 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驱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4月14日,“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百易传媒(DOIT)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专委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