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几十年中,随着磁盘驱动技术的快速更新带来了磁盘介质成本年同比下降约10-15%的好处。对于许多企业而言,低廉的磁盘价格使他们觉得购买新磁盘比维护旧磁盘似乎更加容易。然而,突发事件比如去年泰国的特大洪涝灾害造成的生产和供应短缺,使磁盘价格有史以来第一次上涨高达5%至15%,这种不可控事件虽然不经常发生,但却带来了整个产业链的成本震动。据Gartner预测,今年磁盘价格将继续上涨(涨幅甚至高达20%1);IDC预计,存储行业将持续受到磁盘短缺现象的影响,直到2013年2月。

无论此次价格的飙升只是一个短期的异常行为还是长期的一个发展现状,对于制造商重建其生产设施并投资下一代磁盘技术来说,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这种成本增长带来了数据中心新的成本负担。事实上,由于数据的快速增长和投入新存储设备的需要,即使磁盘价格下降,IT经理也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成本挑战。他们必须不断努力来维护迅速增长的由多厂商软硬件组成的存储系统,控制建筑面积不断扩大的需求,同时降低电力和冷却等相关成本,等等。

有效利用存储资产降低总体拥有成本(TCO)

虽然许多企业的存储成本都在不断攀升,却存在着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些企业的存储规模往往与其实际消耗不符。在大多数情况下,各个企业只使用了其存储容量的30%,而余下的70%处于闲置状态。这种现象说明了什么?首先,这意味着现有的存储容量还有很大的增长和资源利用空间;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企业不应该承受价格上涨带来的损失。这些企业完全可以利用其现有的存储资产来提高存储利用率,来实现更高的容量效率和更低的总体拥有成本(TCO),而不是购买昂贵的新存储介质。

如何获得提升容量效率

获得高水平的容量效率需要在两个关键方面实现存储大化:分配效率和利用效率。分配效率是指消除过度分配造成的浪费,另一方面,利用效率主要在于以有效方式使用现有容量,从而降低成本并提高性能/可用性。

分配效率

磁盘资源的过度分配是存在于许多IT系统中的普遍问题。IT人员通常会分配多于用户请求的容量,并保存所有数据的10至15个副本,以确保服务水平和避免容量意外耗尽。目前,为了提高分配效率,更需要运用自动精简配置的方式,通过根据分配请求提供虚拟空间,并仅配置实际使用容量,从而消除这种过度分配。这种方法还支持文件系统的API,如VMFS和赛门铁克文件系统等,当文件被删除时可以通知存储系统回收为其分配的空间,由此实现存储空间的自动高效配置。通过消除未使用的空间分配,制作副本所需的容量和时间都得以减少。在这个过程中,写入时复制可以减少副本的数量,只有一些新的更改会被复制。这样以此来提高分配效率的方式,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可。

利用效率

利用效率即指数据在最适合的存储层级被合理放置,利用效率建立在对数据的访问频率、商业价值和存储成本这些因素的考虑基础之上。对于提高利用效率,被认可为最有效的方式是自动化分层,而特定的分层策略由特定的时期或者事件而决定。数据自动分层有两种类型,即文件卷分层和页面分层,但利用效率只能通过“页面分层”来实现。这是因为文件卷分层需要在所有存储层中移动整个卷,这比只需在各层间移动访问热点页面,从而只占据全部卷大约5%至10%的页面分层需要更多的空间。

存储虚拟化:提高容量效率的基石

存储虚拟化是目前为止提高容量效率最重要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它为缺乏这些能力的现有存储系统拓展了自动分层和精简配置等存储效率的工具。拥有了虚拟化存储,便可以将来自内部、外部和多厂商存储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的文件、内容和块存储等所有的数据类型,整合到一个单一的存储平台上。当所有存储资产成为一个单一的存储资源池时,自动分层和精简配置功能就可以扩大到整个存储基础设施,从而可以轻松实现容量回收和利用大化,甚至达到重用现有资产以延长使用,显著提高IT灵活性和容量效率,以满足非结构化数据增长的需求。

存储虚拟化还带来了颇具竞争力的多厂商存储采购策略的好处。拥有了虚拟化的自由度,便可以实现外部存储的有效商品化。企业或者组织可以为不同存储层设计不同价格范围的存储系统:在适当情况下选择出价最低的系统,为中低层存储配置价位更具竞争力的介质,为高层次存储使用高端磁盘,借助这种投资组合获得大的投资回报。这也意味着企业不再需要担心有可能出现的硬盘短缺和价格上涨,最终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需要和实际消费模式,灵活选择他们的长期存储采购策略。

独立的存储控制器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存储性能大化

为了以高的效率优化存储性能,理想的存储基础设施需要借助独立的存储控制器来分隔磁盘容量。这是因为动态页面分层需要处理更多的元数据,同时,独立的存储控制器也可以获得存储系统内更高的处理能力。通过设置单独的处理器池支持这些扩展功能,可以在不影响基本I /O性能和吞吐量的情况下实现数据移动效率的大化。

磁盘容量与存储系统控制器分离的另一个优点是获得了管理存储介质的自由。目前存储系统控制器通常与系统技术保持一个三年的更新周期,分离后磁盘容量不再需要与存储系统控制器保持同样的更新速度。这意味着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将现有磁盘容量的使用寿命延长到5至7年。由于存储介质仍然占新存储系统整体成本的主要部分,更长的折旧周期将显著降低资金成本。此外,企业还可以享受外部存储的多供应商采购策略,从而获得更具竞争力的中、低端存储价格。

以最小的运营成本(OPEX)和资本支出(CAPEX)实现容量效率大化

日立数据系统的Hitachi Virtual Storage Platform (VSP)可以说是新一代存储基础设施的代表性产品,它可以通过存储虚拟化来提供大化容量效率的所有关键部件。VSP不仅具备业界领先的精简配置、动态分层和复制等存储功能,而且还拥有独立于磁盘容量的强大存储控制单元,通过在一组管理工具下创建动态共享资源的通用虚拟池来实现。

VSP可以显著优化存储资产的利用率,将其从20-30%的历史水平提高到50-60%.如果现有的存储系统不提供自动精简配置功能,VSP可以回收40%或更多已分配但未使用的存储容量。其独立的控制器还能够自动以适当的成本把正确的数据放置在同一存储基础设施内合适的存储层,而无需任何的人为干预或也不会造成任何对性能的干扰。

通过将VSP配置到传统存储、低成本的模块化存储和多供应商存储系统之中,整个存储容量可以得到更长时间和更充分的使用。此外,企业或者组织还可以享受到灵活的媒介采购策略和更少的新容量需求。以占用空间为例,部署VSP可以使空间需求减少高达40%.通过提高容量效率,整体存储成本还能够以最小化的人力、地面空间以及电源和冷却成本实现资本盈利,从而显著降低存储的资本支出(CAPEX)和运营成本(OPEX)。

面对存储成本上升趋势,IT决策者可以选择VSP这样更体现成本效益的方案,而不是购买额外的磁盘来应对“大数据”带来的存储问题。投资于业界领先的虚拟化存储系统,不仅能够从现有存储资产容量中释放需要的空间,还可以使业务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可持续增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14 15:44:09
市场情报 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驱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4月14日,“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百易传媒(DOIT)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专委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 <详情>
2019-11-11 09:32:51
安全监控 当下数据中心业务面临哪些重大威胁?
行业专家在展望数据中心发展趋势时,通常会关注未来采用的技术、提高数据中心效率的方法,以及如何为业务计划制定更好的设计方案 <详情>
2018-10-08 13:10:19
云计算 机房运维很枯燥?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可不一样~
为了整合基础设施运维大数据资源,设备环境团队以严谨细致的态度,自主开发了基础设施运维数据模块。 <详情>
2018-09-12 09:32:00
UPS电力 软件定义电源如何提高数据中心容量
软件定义电源(SDP)的软件从每个机架中的电源控制硬件收集数据。它使用预测分析和机器学习处理这些数据,并通过其对数据中心总体电源要求的整体视图,为每个控制单元发送 <详情>
2017-12-28 09:35:00
国际资讯 2018年全球数据中心将新增微电网容量近7000兆瓦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发布的一份新白皮书探讨了数据中心将在北美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商业和工业(C&I)微电网的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