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技术为传统IT带来了很大改变,即便被大家认为几乎是不会有太大变动的备份软件,也因为虚拟化的出现,而大有掀起备份市场重新洗牌的趋势。

多年来,备份软件可说是商用软件中非常稳定的一类,并没有因为磁带市场的衰退而消失,也没有因为大家普遍采用磁盘存储而变得特别热门。备份软件之所以可以稳稳占据着一部分的存储市场,大因素就是没有人敢说不需要备份数据。

备份市场的环境也因而相对稳定,但是在VMware等x86服务器虚拟化大行其道之后,许多新的备份软件公司纷纷冒出来,原本四平八稳的备份软件市场,一下子就变得热闹了起来。

过去说到备份软件厂商,数的出来的几家都差异不大,因为多年来就那么几家,但现在呢,PHD Virtual、Veeam这些以前没听过的厂商,都开始冒出头了。

像Veeam、PHD Virtual这些厂商,打着虚拟化专用备份的口号,企图与传统的备份软件厂商有所区分。事实上,虚拟化环境的备份原理发展至今,也确实不同于过去大家所熟悉的备份方式。

虚拟化问市初期,大家还是延用传统的备份原理,把虚拟机当成是一台实体主机,在每台虚拟机逐一安装备份软件的代理程序,而备份方式也与传统作法没有差别。

一开始虚拟化应用程度不太深入还好,毕竟一台实体主机上的虚拟机的数量有限,用传统备份做法也没什么大问题。然而当虚拟机越来越多之后,变成是好几台主机的备份工作,要同时挤在一台实体服务器上完成,可想而知,服务器的运算资源、I/O带宽、网络带宽一下子就会被全部占用,结果就是备份工作无法如期完成。

再者,当一方面开始享受在线移动虚拟机的好处,另一方面备份的头痛问题也冒出来了。过去的备份原理都是事先指定备份对象的固定位置,然而虚拟机就不一样了,若你真的用到更高端的在线自动移转功能,那么虚拟机就可能会在不同的实体服务器之间迁移,若不从管理平台监控,是不会知道虚拟机移到了哪一台实体服务器,所以如果备份原理靠人工事先设定主机的IP位置的话,那么备份就不只是个头痛问题,而是根本无法保证时时备份。

所以,虚拟化平台本身也针对这些问题在改善。如VMware自vSphere 4之后推出的VADP(vStorage API for Data Protection)备份架构,就将备份工作统一由Hypervisor层来控制,备份软件只要支持该API,Hypervisor就会把虚拟机的信息告知备份软件,例如虚拟机目前的所在主机位置等。

在VADP架构下,统一由Hypervisor来协调备份工作的好处还有,虚拟机也就不必再安装备份软件的代理程序,如同Server Free Backup一样。 就是因为虚拟化环境的备份与过去截然不同,所以才有这些初创备份公司崛起的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14 15:44:09
市场情报 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驱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4月14日,“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百易传媒(DOIT)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专委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