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日,汕头市邮电局金砂邮电大楼发生火灾,过火面积600平方米,烧毁通讯器材和设备等物资一批,直接财产损失1497.9万元,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2011年4月19日下午,位于上海人民广场旁的一栋上海电信大楼13楼机房起火,其中4人抢救无效身亡。

这样的事例还很多。但在数据中心建设之初,用户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如何应对数据中心机房所产生的热量问题,如何对IT设备进行有效的资源管理,部署良好的、不间断的电力供应系统等。大多数的用户对通信线缆的选择是基于电气性能要求,而线缆的防火等级要求往往被忽略。

1.数据中心机房综合布线选用防火线缆的必要性

根据消防部门的统计,我国发生的火灾中,因电气引起的火灾占一半左右。而电气火灾中,由于电线电缆的老化和过载使用引起的火灾占很大比例。虽然弱电线缆不能引发火灾,但发生火灾后,由于绝缘护套材料的可燃性,弱电线缆一旦卷入火灾,火势蔓延速度快、火势凶猛,同时还会释放出大量烟雾和有毒气体,严重威胁人员生命和设备安全。布线发展方向已经表明:高性能、高安全性,将是布线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

2.综合布线线缆的防火标准

布线线缆的防火标准主要以美国标准(NEC)、欧洲标准(IEC)和国内公安部标准(GA306)为主,现阶段数据中心机房内应用较广的防火线缆主要有UL系列阻燃线缆(CMP/OFNP)和阻燃低烟无卤电缆(LSZH)两大类。

(1)美国国家电工规范(NationalElectricalCode,NEC)

标准中对铜缆和光纤都有防火要求。NEC-800条款定义了铜缆的防火等级:CMP—阻燃级,CMR—垂直级,CM—通用级等,要求通信的电缆必须经测试和满足防火、机械和电子标准,并经过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UnderwritersLaboratories)的独立认证。NEC-770条款定义了光缆的防火等级:OFNP/OFCP-阻燃级光缆,OFNR/OFCR-垂直级光缆,OFNG/OFCG-通用级光缆(N代表非金属光缆,C代表金属铠装光缆)。

(2)国际电工委员会(InternationalElectricalCommittee,IEC)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分别定义了线缆燃烧烟雾浓度测试方法(IEC61034)、气体发散测试方法(IEC60754)及火焰蔓延速度测试方法(IEC60332)的测试方法,符合要求的才能被称为低烟无卤(LSZH)线缆,IEC60332又将线缆的火焰蔓延速度测试方法分为单根和成束两种情况。IEC60332-3有A类、B类、C类和D类之分,进一步评定阻燃性能优劣。其中符合IEC60332-3A测试标准的低烟无卤线缆阻燃性能好,在垂直燃烧40分钟内燃烧不起来。

(3)国内标准(GA306、GB/T19666-2005、GB50311-2007、GB50174-2008)

与防火缆线相关的标准散布在非常多的标准之中,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国家标准、公安部标准和建设部标准。在国家标准中线缆的防火性能主要有:阻燃、耐火、烟密度、烟气毒性和耐腐蚀性。这些指标所依据的基本上都是引用国际标准(IEC标准)中的参数和实验方法,要求以人的逃生、火势不蔓延为目标,采用阻燃、低烟和毒性小的缆线材料。可以说是既取了CMP的阻燃性,也取了LSZH的低烟无卤的特性。

3.数据中心布线防火线缆的选用

在国际标准TIA/EIA942(T3、T4)和国内标准GB50174-2008(A级、B级)中要求,通信线缆的防火等级必须采用CMP(OFNP/OFCP)或LSZH级别的线缆。

在数据中心布线防火线缆的选用上,与非屏蔽和屏蔽布线系统类似,北美和欧洲标准存在很大的争议:欧洲标准在线缆的使用上考虑到环保要求,同时考虑到发生火灾时,人员死亡的主要原因在于现场的浓烟和有毒的气体,故要求线缆必须低烟、无卤素;

而美国国家电气标准明确规定,通信网络必须使用含有卤素的线缆,以达到线缆有极高强的抗燃性和高燃点,同时标准认为,如果电缆燃点高,那么就不会燃烧,线缆也不会散发出有毒的烟雾。

其实,无论是符合美标CMP级别的线缆,还是符合欧洲标准的LSZH线缆,两种线缆的指标逐渐有了融合的现象。CMP级别的阻燃线已经有了低烟低卤的产品,低烟无卤(LSZH)线缆已经出现了能够在800~850℃的火场高温下仍然能够正常工作180分钟(FE180),同时阻燃能力达到IEC60332.3C(垂直缆线阻燃试验等级)的产品。

从保护环境的角度来讲,我们的数据中心综合布线系统应选用符合LSZH等级的线缆,同时应采用防火功能的金属线槽/管;从性价比来讲,LSZH布线产品也更加有优势。

4.SIMON综合布线的防火环保线缆

西蒙电气的SIMON综合布线一直遵循着欧洲严格的产品质量标准,为客户提供了多种类型的环保(LSZH)解决方案,包括六类布线系统、6A类布线系统、光纤系统等。迄今为止,许多国内大型项目上都使用了西蒙电气的LSZH综合布线产品,并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如:2010年广州亚运会场馆(Cat.6,UTP,2000点),北京西城区政府大楼(Cat.6,UTP+FTP,9000点),沈阳海关大楼(Cat.6,UTP+FTP,10000点),北京中国金融数据中心(Cat.6,UTP,22000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