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技术有望通过虚拟化供应方经济来缩减资本开支和运营开支,并且添加更多虚拟机、停止使用更多硬件、节省更多费用。但是到底可以节省多少费用呢?

虽然许多人一致认为虚拟化技术具有良好的经济意义,但让人奇怪的是,很少有人能够实际表明具体节省了多少费用。大多数人明白,如果自己部署了新的虚拟机,就没必要掏钱购买任何新硬件,但是看来似乎需要巫术才能弄清楚其余成本。

对采用了“成本分摊”模式的成熟企业来说,给虚拟机定价的确是一大挑战。那么,你如何弄清楚虚拟化技术实际节省了多少费用或需要多少成本?我建议采取的方法很简单:找出虚拟化有望带来的机会,明白衡量什么指标,然后将该衡量指标与部署新虚拟基础设施的成本作一比较。

首先,我们要确认环境中运行现有一台或多台物理服务器的成本。为了进行这种分析,我们需要弄清楚现有设备的成本(资本开支)和运行该设备的成本(运营开支)。你的眼睛之前是不是只盯在“资本开支”上?

其次,我们要建立一种模式(没错,要用到运算,但是这在电子表格中很容易搞定!),让我们可以对现有系统的成本与所需系统的成本作一比较。最后,我们要明确上马虚拟化项目的业务理由。我们要表明企业会从中得到怎样的好处。够简单吧。

衡量什么指标?这是第一个问题。其实,我们寻找的是尽量降低总体拥有成本(TCO)的最有效方法。许多方面与总体拥有成本这个衡量指标有关。

在日立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白皮书中,多达24项成本与虚拟机管理程序的成本衡量指标有关。我在进行许多这样的评估时发现,实际节省的费用出现在硬件成本、软件成本和设施成本上。虽说其余成本对准备表明上马虚拟化的业务理由也有影响,但是不如这三项成本来得大。

一、硬件成本

想搞清楚硬件成本,就要用到堪称行业标准的下列假设:

一台服务器的使用寿命通常是5年;5年过后,服务器就停止使用,这时你需要购买新的服务器。

服务器使用寿命期间的硬件维护成本将是硬件采购成本的12%左右。

每年总体增加的费用将是采购价格的5%左右。

所以,如果你的服务器价格是10000美元,就要为维护合同添加每年1200美元的成本,在服务器的5年使用期间,每年费用增加500美元。这台服务器的实际成本如下图所示,请注意:第2年,我们增加了5%的费用;第3年,我们为服务器的成本增加了5%的费用,并以这个新数字(10500美元)的5%作为增加费用的比例;以此类推,直到第5年。

我们可以从这个例子中看出,五年下来,维护成本和增加的硬件费用超过了服务器的原始成本。再算上服务器的成本,我们就能发现,从硬件的角度来看,这台服务器的实际成本是21256.31美元——这就是这台服务器五年期间的实际资本开支。

二、软件成本

如果你算出了准确的软件成本,只要把它们作为一个单项添加到电子表格中的硬件成本下方。如果你还没有算出实际成本,我们只要将软件成本作为硬件成本的百分比来进行计算。使用上面同一个公式,我们就可以根据下列假设来调整百分比:

软件维护成本占原始硬件成本的百分比是22%.

总体增加的费用同样是5%左右,所以我们会使用这个数字。

在我们这个例子中,服务器的实际软件成本是16256.31美元,如下面数字所示。

把这些成本都加起来,我们发现资本开支远高于10000美元这一原始采购成本。

不难看出:如果我们部署了虚拟基础设施,而这台服务器又很适合进行虚拟化处理,那么创建一个新的虚拟机、而不是购买一台新的服务器大有意义。设想一下:如果我们发现50台服务器适合进行虚拟化处理,能够节省多少的资本开支。不难发现为什么虚拟化这种方法得到CIO们的大力支持。

接下来要探讨的一类成本是运营开支。同样,我提供了一些行业标准数字,如果你不知所措,可以拿来套用。

三、设施成本

信不信由你,你可能会发现费用节省最明显的来自设施这类成本。我上一次在评估时发现,单单这一类就节省了32%.这一类成本很容易估算,但是你需要弄清楚数据中心中存放IT资产的那块场地的成本。还要弄清楚你想购买的某一家厂商的服务器机架的大小。

每个机架的平方英尺大小:如果你找不到服务器的硬件规格,7平方英尺是个合理的假设。你还要估算那些机架里面装有几台服务器。

每平方英尺设施场地的成本:你需要打电话给当地从事商业不动产行业的人员,弄清楚你所在地区的场地成本是多少。网上也有一些资源,但是我发现它们过时了。举例说明,就拿我去年评估的波士顿来说,每平方英尺的设施场地成本是400美元。

设施成本总体增加的幅度是3%.

四、电力和冷却成本

在这方面你需要联系服务器厂商,以便获得硬件规格。这一项成本值得认真调查,因为这可以为你节省的费用增加5%至8%.同样,如果你没有实际数字,我们可以使用下列数字来估算。

目前的电力成本会因地区的不同而不同;但是需要的话,你可以使用每度电8美分。

标准化满负载:额定服务器电力的67%是我使用的标准。

电力和冷却成本总体增加的幅度:3%是个合理的估计值。

五、系统管理人力成本

我不同意这个观点:虚拟化可以节省人力方面的成本。在我看来,如果需要10个员工来支持业务,采用虚拟化根本无法转移资产,同样需要这10个员工来继续支持业务。

如果你认为,通过采用虚拟化技术,可以减少员工人数,那么不妨考虑下面这些统计数字。

每个专职员工的镜像数量不一样,但是我最近发现20个镜像是衡量基准。

劳工统计局上面发布了平均人力成本。话虽如此,每年10.3万美元的人力成本可能是合理的估计值。

平均薪水增幅是3%;这也会因地区的不同而不同,但是估算3%至4%是稳妥的做法。

最后,如果贵公司的员工当中有人持有工商管理学硕士(MBA),可以让他们帮你算出投资回报(ROI)、回收期/盈亏期、净现值(NPV)或内部回报率(IRR)。这些就好比是首席财务官眼里的伟哥,会确保你所需的开支迅速得到审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0-12 17:05:25
互联网 网银互联作为网络优化服务唯一供应商,正式入驻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
近日,网银互联与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签订了合作协议,网银互联将作为首家网络优化服务供应商入驻综试区,届时,网银互联将为为综试区数以万计的跨境电子商 <详情>
2020-10-07 22:16:32
云资讯 索尼收购Nevion 增强云计算端到端解决方案
索尼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简称索尼)近日宣布,收购虚拟化媒体制作解决方案提供商Nevion AS(Nevion),以进一步增强其业务组合,为广电及其他领域业务提供基于IP和云 <详情>
2020-06-29 16:06:03
市场情报 财务服务器“虚拟化”,浪潮助力鄂旅投开启“云化”之路
随着鄂旅投集团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对财务信息化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何提升系统运行效率,降低运行风险?在虚拟化、云技术已经成为可靠、先进的信息化技 <详情>
2020-02-19 12:59:00
互联网 智汇华云|华云大咖说:华云安超OS医疗云解决方案分享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医疗与科技正在全面融合。从目前来看,中国医疗体系正在进行大规模改革,不仅加速实施基于信息化平台、 HIS 系统的整体建设,还推动医疗业务应用与基 <详情>
2019-11-25 16:59:00
云资讯 联想企业业务集团与VMware达成战略合作 赋能中国客户智能转型
此次联想与VMware的深度合作,将助力联想在超融合架构、混合云、虚拟化等软件定义方面形成更具创新性和多样性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更好的服务于中国客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