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国内的银行面临着业务不断发展,多样化信息平台和运营改造等诸多压力。作为一个天天与钱打交道的敏感机构,其数据中心的结构和内部运营管理必然与普通互联网数据中心有着巨大的差别。在采访某银行运维中心高级经理穆先生的过程中,笔者详细的了解到了目前银行业所面临的三大挑战。

挑战一:功耗带来成本压力

对于银行来说,现在的IT系统支撑的业务和服务越来越多,包括个人业务,包括网银、信用卡、借记卡、理财、贷款等。公司业务也有贷款、公对公交易、资金托管、对外结算等等。而支撑这些业务,就涉及了前端(柜员机、终端、手持设备等),应用、数据库等。

而随着国内经济发展迅速,尤其是中小企业和大量劳动力涌入城市,使得银行的上述业务激增。包括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在内的这些商业银行都在积极扩容数据中心。扩容数据中心就是增多服务器,这也就带来了较大的电力资源的消耗。

为此,穆先生对笔者表示,现在很多银行都在偏远的地方兴建数据中心,就是为了获得廉价的电力。而另一方面,基于英特尔至强E5新平台的服务器也是大家所考虑的。这其中包括戴尔第12代服务器产品,从功耗上来看在同样性能的前提下相对以往产品有30%以上的电力节约。另一方面,由于银行在意可靠性,所以多是将x86服务器用来跑前端网页和APP应用,通过虚拟化的手段可以分出更多的虚拟机,进一步减少成本。

挑战二:高密度计算简化管理

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银行在面对业务高速增长的时候,也凸显了机房面积较小,难以满足扩容需要的问题。这就迫使银行用户去新建数据中心,但是购地成本以及新建数据中心带来的管理压力又形成了另一个挑战。

对此,穆先生认为银行都在寻求高密度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因此银行也部署了大量的刀片服务器,不管是跑核心业务的小心机还是跑一般性业务和虚拟机的x86刀片服务器。提高计算密度的初衷都是简化管理,减少成本投入。

这就牵扯到了采用刀片产品是否真正方便了管理,其可靠性有能否满足银行业的需求。穆先生对于银行数据中心的现状介绍时反复表示,对于银行这样业务连续性非常敏感的行业来说,管理是极其重要的。

而戴尔最新推出的12g服务器所带的iDRAC7管理套件可以实现一对一的服务器远程管理与监控。此外,iDRAC 7卡与生命周期管理控制器Lifecycle Controller 集成在一起,提供简化服务器生命周期管理。对于刀片服务器来说可谓细致到家,从高密度的角度来看这样的管理套件意义重大。

挑战三:技术服务比什么都重要

对于银行来说,一方面要确保业务连续性,另一方面也要保证业务在不断扩容的情况下拥有足够的灵活性和可靠性。对于可靠性,银行都采用了“两地三中心”的标准,例如光大银行在北京有两个数据中心,此外还有一个灾备中心在武汉,这样即便一个地区的数据中心都有问题,业务也能持续稳定的运行下去。

但是业务连续性就是一个繁琐复杂的事情。首先要保证业务在系统有故障的情况下还能正常运行,这就需要在建立虚拟机和做热备的时候充分考虑到软硬件的工作问题和负载峰值。另一方面,银行的运维人员在技术和工作量上需要考虑的更加复杂,因此非常希望能得到厂商在硬件和软件的技术支持和帮助。

穆先生对笔者表示,戴尔在技术支持和客服上非常到位,这可能与戴尔之前长期做消费系统面对客户有关。相比之下,友商就显得非常“大牌”和差劲,有时候一个电话都叫不来人。

软件方面,广大银行则分别采用了Citrix和VMware的解决方案。其中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一些应用,例如录屏审计等,就用Citrix的桌面虚拟化来实现。这类关键机器用的XenDesktop来保证连续可用和高安全性。而VMware的解决方案则是用在了服务器的底层虚拟资源池的构建上。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银行如今面对的三大挑战难题,功耗、简化管理以及服务等方面,在戴尔12g系列产品的众多特性中均能找到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而随着新一代产品在市场的逐渐深入,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用户选择戴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03 11:33:01
2020-11-26 10:02:42
国内资讯 成都银行新一代数据中心投产
成都银行投资6个亿,建立两个同城“双活”中心,未来还将在重庆建立异地灾备中心。 <详情>
2020-06-19 17:08:58
大数据应用 央行科技司:建设数据中心支持上海打造金融科技中心
新冠疫情加速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数字化转型对于金融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