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实现精细化运营

要想建立一个高能效数据中心,就必须要掌握数据中心的实际表现,做到精细化运营。这意味着,数据中心运维人员要能够对数据中心各系统的用电量进行精确计量,对湿度和温度等微环境进行监测、自动分析;能够通过“设备联动控制”自动处理异常情况,设置各种节能运行模式;能够实时了解能耗情况,按类监测;能够了解数据中心设备运行情况,等等。

无疑,精细化运营需要借助各种工具。IBM也为此提供了iPDU(智能电源分配单元)、MMT(MobileMeasurementTechnology)、AEM(能源管理器)等多种软硬件工具,帮助数据中心运维人员对数据中心能耗进行实时监测与改进。

Roger尤其介绍了MMT.MMT是IBM自主开发的用于数据中心环境监测的技术,如今已经发展到第二代。MMT通过部署大量传感器对温度、湿度、压力、流量等进行监测,并可以提供空调、能效、资产管理、配电、电池、消防监控,提供漏水探测等,它的核心是将测量、建模分析和管理这三个传统意义上相对独立的部分,有机地结合成为一个整体,形成一个良性的控制循环回路。

当记者询问一个数据中心需要多少传感器才合适,Roger坦率地回答说:“如果只是用于监测温度和湿度,那么传感器的部署位置和数量,我们都有明确的经验值,唯独如何部署用于监测设备腐蚀情况的传感器,还有待继续研究。”不过,Roger坦承,对腐蚀情况的监测与防护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欧盟电气电子设备废弃物指令(WEEE)和危险物限制指令(RoHS)已经禁止在电子产品焊料中使用铅,而采用银焊料替代,但银易与硫化物(例如烟雾)和氯化物(例如海水)起反应,从而造成IT设备的故障率增加。所以,IBM也正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此外,Roger表示,根据美国采暖、制冷与空调工程师协会(ASHRAE)为空气冷却IT设备制定的焓湿图,冷通道的入口温度已经拉宽到5摄氏度~45摄氏度,实际上,提高数据中心温度以降低能耗确实是当前的一个趋势,一些服务器厂商已经开始推出更耐高温的服务器。而Roger的目标,不仅是帮助IBM研发适应新标准的IT设备,还希望能更进一步放宽设备对数据中心温湿度的要求。

(二)积极采纳各种节能技术

令数据中心变得更加绿色节能的技术很多,如水冷、自然空气冷却、气流遏制、直流供电、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各种可再生能源等等,不过,在这些方案中,技术相对成熟、效率明显,且容易部署和使用的当属水冷技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