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技术是网络存储技术的核心,业务系统中的核心部分需要高性能、高可靠的数据访问方式,这是SAN技术特长。而大部分非主要的边缘业务系统都是以文件形式访问数据的,是NAS技术的特长。采用SAN技术,在关键业务系统的主机和存储设备之间通过SAN交换机连接起来,构成网络存储,这就保证了核心业务系统的高性能、高可靠性数据访问需求及未来扩展的灵活性。

但是客户业务系统除了核心的关键业务之外还有更多的非关键业务,这些业务系统也需要存储空间,将这些非关键业务系统的主机也接入SAN技术结构是不现实的。一方面,这样做造价太大,需要配置多个大型的SAN交换机,每个接入的主机都必须配置较昂贵的HBA卡,复杂庞大的SAN管理也将导致投资加大;另一方面,这些非主要业务系统主机对存储系统访问的性能需求一般较低,访问频率也较低,如果全部接入SAN对SAN网络的资源也是一种浪费。

但如果采用纯NAS技术,将导致客户有一个核心SAN网络存储平台及一个核心NAS网络存储平台,客户在NAS存储和SAN存储之间无法实现存储资源的动态调配、信息有效共享,实际上造成两个明显的信息孤岛,不符合信息系统整合的客观需求。

因此能否将NAS技术和SAN技术集成起来成为满足广大客户需求的关键。如果能够实现NAS引擎和其它主要业务主机系统共享统一的磁盘阵列存储资源,那么就从根本上消除了两个信息孤岛各自为政的局面,从而使成熟的SAN技术和成熟的NAS技术完美集成,实现真正的信息整合。

SAN+NAS集成解决方案就是在统一的SAN架构下,添加NAS技术引擎,NAS技术引擎和其他主要业务系统主机共享统一SAN架构下的存储资源,从而实现在满足主要业务系统的高性能、高可靠数据访问需求的同时,通过添加的NAS引擎兼顾大量边缘业务系统对存储资源的需求,实现真正的存储信息整合。EMC的SAN+NAS就是这样解决方案。

许多厂商也在尝试探索SAN和NAS整合的解决方案,但直到目前为止,只有作为独立存储厂商的EMC公司的工作取得实效,早在多年前就推出了这样的SAN和NAS集成的解决方案并在实际中获得广泛应用。

以上就是本文对SAN技术和NAS技术的优劣势对比分析的介绍,希望对大家会有些许的帮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11 11:03:29
交换存储 NAS为什么一定需要SSD?如何通过SSD加速NAS
不管是顺序读写还是4K性能,机械硬盘和固态都无法相提并论。 <详情>
2020-03-09 13:14:08
互联网 希捷酷狼加持 3招让你成为科技英雄
你的家人和工作伙伴会把你当作他们的科技援助吗?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呆在家里,你会偶感无聊吗? <详情>
2019-08-02 09:25:00
云技术 功能强大的NAS云存储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直译是网络附属存储,但实际上就是一种网络存储器,一般常见的存储设备如3.5寸的机械硬盘(用于台式机)、2.5寸的机械硬盘(用于笔记本或 <详情>
2019-07-18 11:35:01
2019-07-01 09:24:00
5G新知 谣言止于智者,NSA和SA都是真5G!
到2020年1月1日起,单纯支持NSA的手机将不会获得入网许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