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及选址要求

相同点:

远离加油站等易燃易爆建筑物

远离粉尘、强振动源、强电磁辐射源

交通通信方便、配套设施齐全、安全可靠、自然环境清洁

地质条件良好,不会发生地震、洪水、内涝、滑坡等

机房不应设置在治安复杂地点

IDC和灾备中心都是为客户建立较高等级的设备使用维护区域,因此周围环境必须安全、远离辐射等影响,有利于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减少周围环境对设备的伤害。

不同点:

IDC宜在市区内,而灾备中心避免建于公共交通主干道边及闹市区。这是因为IDC的客户通常数量较多且需经常现场维护、调测,因此在市区建设IDC有利于吸引客户。而灾备中心客户较为单一,主要从考虑物理安全性出发宜建在郊区,且周围需无重大军事目标。

两者均要求交通方便,但灾备中心还要求到机场的道路有2条或者2条以上,而且能在1小时内从机场赶到现场。这样当客户的主数据中心发生灾难时,客户的业务专家和IT工程师能迅速地赶到灾备中心现场,尽快恢复业务。IDC客户一般位于同城内,因此要求交通方便即可。

高等级的灾备中心宜尽量选择独立的建筑物来建设。这样可以有效的隔离灾备中心与周围的建筑。当周围建筑发生火灾或其它紧急情况时,不会影响到灾备中心。IDC则可根据不同IDC运营商实际情况出发,可选择独立建筑物或者与其他通信机房合设。

灾备中心机房建筑不宜有地下车库,这是因为灾备中心重要性较高,避免一切难以预测的不安全因素(如汽车着火、汽车炸弹等)。

另外还需注意的是灾备中心应为异地容灾,与客户主用中心不宜处在同一地震带内及电力来源于同一电网。

建筑、分区要求

相同点:

应具有较高的建筑抗震设防等级,一般为甲级或乙级

对数据机房、电力机房等楼面荷载均有较高的承重要求。对电池电力室,其楼板的荷载标准值要求为16KN/m2,对于数据设备机房,其楼板的荷载标准值要求为6.0~10KN/m2,两者的要求基本可视作相同的

不同点:

除设备区、监控室、UPS室、会议室和其他设备用房(电池室、油机室、高压室、变压器室、低压室、钢瓶间)外,IDC和灾备中心机房都共有的分区还 有:客户接待区、客户操作区、客户测试室、客户休息室等,而灾备中心由于需提供客户处理灾难发生时进行紧急恢复的空间,还应该包括指挥中心室、新闻发布 厅、VIP办公室、介质储存室和问题解决室等。指挥中心室作为灾备中心的总控中心,反映灾备中心运营状况,采用多方位自动化信息集中处理及多媒体信息展示 方式,对灾备中心进行集中监控管理。在客户较多的情况下,可以单独设立问题解决室,通过带内和带外两种方式连接客户设备,以反映客户设备的运营状况,并对 客户设备进行集中监控,并可以在网络中断的情况下作为客户解决问题的办公室。而新闻发布厅则是客户在灾难发生或者业务从灾难中恢复后的发布新闻的地方。

网络系统、布线要求

相同点:

高等级的IDC和灾备中心均要求有不同路由的两条传输线路资源到达大楼。

如果自有线路资源,高等级的IDC和灾备中心宜建设两个不同且有一定物距离的传输机房;如果采用运营商的线路资源,宜建设两个接入机房。这样,其中一个机房的如果遭受破坏不致影响另一个机房。

机房空间可分为主配线区、水平配线区、设备配线区、接入间(传输机房)、通信间等区域。各分区的连接拓扑如下图所示:

基本网络结构可分为核心、汇聚和接入层,除此之外,对于IDC和灾备中心,建议可考虑网络安全、集中存储备份、网络管理、KVM远程维护等系统。

不同点:

IDC出口带宽随着客户要求、机架数量不同而变化,灾备中心出口带宽主要根据灾备客户带宽需求而确定。灾备中心的带宽需求并不像IDC那样大。

灾备中心多数通过专用网络连接客户主用数据中心,带宽从低速到高速不等。而IDC则连接Internet网络,带宽多以GE级别以上。

由于IDC面向各行业客户,机房建设逐步进行,宜采用上走线方式,不设吊顶;灾备中心对应客户比较单一,宜根据各行业规范要求,可采用上走线或者下走线方式,下走线方式可设吊顶。

通信电源要求

通信电源部分包括市电接入、高低压、UPS系统等,灾备中心和IDC的要求大致相同,列举如下:

高等级的IDC和灾备中心要求外电供应为一类市电,即有两路来自不同变电站的独立的电源,同时需设N台发电机作为保障电源。低等级的IDC允许电源为二类市电,并需设置发电机

IDC和灾备中心核心网络设备建议采用直流-48V电源供电,其他设备可采用交流UPS供电

高等级的IDC和灾备中心采用从不同的两套UPS系统双路输入,低等级的IDC可采用从同一套UPS系统的单路输入或双路输入

UPS供电系统的保护装置应具有良好的选择性,任一分路断路均不应影响其他分路的正常使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