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来说,在企业IT架构中部署虚拟化,可以通过服务器虚拟化、对称虚拟、非对称虚拟来实现。服务器虚拟化,也就是在服务器上部署支持虚拟化存储的应用软件。相比而言,这种虚拟化方式实现起来比较容易,而且对中小企业前期投入和时间要求不高。不足之处在于,这种方式会占用服务器处理性能,影响整个IT架构性能,更增加了因服务器出现故障而面临整个系统出现宕机的风险。

非对称虚拟,是指数据通路之外的服务器平台上实现虚拟化功能。它将控制数据和存储数据放置在不同的数据通路上传输,前提是需要安装有专用软件实现此类功能。它可以减少存储数据网络中的流量,有助于提高系统性能。

对称虚拟,也就是在应用服务器和存储的数据通路内部实现虚拟存储,控制数据(Metadata)和需要存储的实际数据在同一个数据通路内传递。这种虚拟存储具有较强的协同工作能力,同时便于通过集中化的管理界面进行控制。这种虚拟存储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但是,这种虚拟存储容易在服务器和存储设备之间产生性能瓶颈。

对于中小企业用户来说,不同的存储虚拟化都有不同的优劣利弊。对于实力和规模都不大的小型企业来说,可以通过外包等方式,将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交付给第三方,以专业的服务和产品帮助企业快速实现虚拟化部署,以最小的成本和高的效率充分利用已有IT资源,并满足不断增长的业务需要。

中小企业用户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采用其他途径实现存储虚拟化。在部署存储虚拟化之前,需要将企业业务数据进行合理分类规划,规划好存储层次以及服务级别。同时,还要规划好存储层次和服务级别。另外,存储虚拟化部署不能忽视安全性和兼容性问题,这也是是广大企业用户在实施存储虚拟化中最为担心的问题。对于某些安全性比较敏感的特殊行业,在实施存储虚拟化方案的时候,都经过多方论证,给予足够重视,避免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1-25 10:31:51
云技术 云计算存储技术基础之存储虚拟化
通过对存储(子)系统或存储服务的内部功能进行抽象、隐藏或隔离,使存储或数据的管理与应用、服务器、网络资源的管理分离,从而实现应用和网络的独立管理。对存储服务和设备 <详情>
2018-08-15 11:23:01
云技术 关于云计算存储虚拟化技术三个层次上的实现
随着企业的成长,业务和应用不断增加,IT 系统规模日益庞大,带来高能耗、数据中心空间紧张、IT 系统总体拥有成本过高等问题;而现有服务器、存储系统等设备又没有充分被利 <详情>
2015-08-09 16:39:00
数据中心节能 SDS与存储虚拟化到底有何不同?
软件定义存储和存储虚拟化将常令人混淆。尽管它们存在相似,但还是存在关键的不同。 <详情>
2015-06-26 10:48:18
数据中心节能 基于网络的存储虚拟化如何实施?
在关于存储虚拟化讨论中,我们研究下基于网络的存储虚拟化设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