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电网发生变化,数据中心运营商(DCOs)和电力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

非常明确的一点就是,在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的市场当中,电网运营商和发电公司在可保证投资回报率的情况下,会对智能电网分配和管理解决方案进行投资。这也提出了一个明显的问题,数据中心产业如何利用这个发展趋势呢?

现在,数据中心运营商开始研究智能电网和微电网技术将如何改变他们业务模式的主要方面。在数据中心运营商和电力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方面,正在发生从以往“低成本中心”的认识向“收入”机会的改变。

这篇文章并不会探索技术细节,而只会探索智能电网和微电网是如何改变电力供应商和工业消费者之间的关系的,并会介绍一种有助于抵消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上扬的“收入流”。这篇文章提到的某些理念和机会已经正在应用到其他的产业,如化工厂、精炼厂等。现在轮到我们来加快这些理念和机会的应用了?

让我们这样来思考这个问题:智能电网提供可更好传输、分配和交易电力的基础设施。微型电网是当地独立的小型发电厂,发电来源包括热电联产、风能、太阳能、发电机组,以及高性能电池存储,它们可以满足当地的需求,扩充电网,并可参加需求管理项目。由于微型电网是独立存在的,本质上是可靠性更高的当地发电厂,并可减少电网高峰使用期间发生灯火管制或故障的风险。

我们正在朝着哪个方向发展?

让我们看看美国能源市场的情况。我们所看到的能源交易环境是这样的:用户可以商品的形式购买能源,并按照合同条款出售多余的能源,并在需要的时候将生产的洁净能源出售给电网。将电力生产和电力传输分开给市场带来了价格竞争,使得基础设施投资变得更为有吸引力,并形成了一个复杂的可交易多余电力容量的市场环境。实际上,这形成了一个更为节能的市场。同样,这个发展趋势也在欧洲出现,虽然具体国家的情况会有所不同。

对数据中心的影响

将来,数据中心可以“虚拟电厂”的形式运营,并以协定的价格从公开市场购买能源,并再将搁置的容量卖出去。他们也可能在电力需求高峰时段采用智能电网上的当地微电网提供的电力。就可再生能源而言——电力供应量变化幅度很大——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可采取某些激励性政策让数据中心使用这些电力容量。

将它与IT实现工作负载在不同数据中心无缝迁移的能力结合起来,你就可以在最有利的情况下消耗能源,并使用电网来控制服务级别协议水平。设施管理和IT部门有了另外一层的联系,即创收或至少是降低成本。

就如前面所提到的,云的转向并不会马上发生。对于想要利用智能电网和微电网的数据中心运营商而言,需要将通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软件而实现的设施管理、企业机构的灵活性和当地能源市场的发展情况全部整合起来,以实现最佳的投资回报率。然而,如果可以做到这一点的话,就可以获得巨大回报——包括更低的运营成本、潜在的收入流和“可持续性”信用等。

需要关注的趋势

欧洲能源市场的管制解除已经进行了10多年了。我们会看到更具影响力的加强型“区域性”市场,欧洲可能出现代表整个大洲的4个市场。

在数据中心当地投资发电技术是保证该数据中心可靠性的必要条件,并可以通过支持电网电力供应而产生收入流。

中小型数据中心运营商可通过整合需求和合作的方式,带来更好的定价模式,并分担微电网投资的风险。

受激励性政策的驱动,数据中心运营商会将负载转移到其他地方或在特定的时段消耗多余的电网电力。电网运营商在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方面正在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就本质而言,可再生能源生产的变化幅度较大,因此在能源充足的时候,工业消费者应该做好消费的准备。

数据中心运营商现在需要做什么?

数据中心运营商应开始或继续整合他们的设备,以保证具备做出电力管理决策的能力。他们应该与区域专家建立良好关系,以更好地理解利用当前和未来电网发展和能源交易平台的机会。他们也需要分析出现增长和拓展的领域,并确认是否可以转化为能源市场的一个机会。

智能电网和微电网在能源安全、灵活性和成本方面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然而,如同所有的业务机会一样,它需要投资。数据中心运营商的合理应对及投资可让他们获得竞争优势,并提高业务绩效。在整个数据中心产业当中,很有可能的情况就是:大型数据中心运营商和小型运营商合作公司将探寻如何将其能源转化为金钱的方法,并作为一个虚拟电厂来运营。这意味着未来的数据中心将成为电网的资产,而不仅是电网的消费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2-26 11:03:00
国内资讯 什么是熄灯数据中心?可能在新应用和边缘采用
熄灯数据中心这个理念已经流行了多年的时间,但是为什么要运营这样的数据中心呢?它们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吗? <详情>
2021-02-19 14:02:09
国内资讯 丰树8.13亿港元获香港新界工业地 将建首个数据中心
2月19日,丰树产业私人有限公司宣布,子公司Mapletree TM (HKSAR) Limited 以8.13亿港元(约合6.84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一幅香港工业用地。 <详情>
2021-01-05 17:30:39
国内资讯 2020年数据中心市场并购交易再创历史新高
2020年是数据中心并购的重要一年,共有113宗交易,价值超过300亿美元,而在2021年这一发展速度不太可能放缓。 <详情>
2020-10-28 09:33:32
国内资讯 中国数据中心万国数据可买入持有?
近年国际关系紧张,在美国上市的中资公司纷纷在港进行第二上市,万国数据是其中之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