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企业原有的数据中心如何尽快转变成适合云计算要求的云计算中心,就成为了CIO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那到底怎样的数据中心才算符合"云计算"的特征,或者说具备了"云计算"的雏形呢?

第一、模块化的标准基础设施。

在新一代数据中心中,为使IT基础设施简化和具有适应性与可扩展性,需要对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等基本组成按工业标准进行模块化配置设计,以使这种配置更易于针对数据中心的服务需求量身打造。

第二、虚拟化资源与环境。

数据中心广泛采用虚拟化技术将物理基础资源集中在一起形成一个共享虚拟资源池,从而达到更加灵活和低成本地充分有效使用资源。

第三、自动化远程管理。

云计算数据中心应是24×7无人值守的、可远程管理的,这种管理涉及到整个数据中心的自动化运营,它不仅仅是监测与修复设备的硬件故障,而是要实现从服务器和存储系统到应用的端到端的基础设施统一管理。

第四、快速的可扩展能力

在云计算数据中心中,所有的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均可通过虚拟化技术形成虚拟共享资源池,而被数据中心中的各种应用系统共享。新的集成虚拟化方案通过资源所有权分离手段将硬件拥有者与应用拥有者进行逻辑分离,使系统管理员可通过软件工具快速进行虚拟资源的创建和重新部署,成为IT服务的共享资源。然后,根据已确定的业务应用需求和服务级别并通过监控服务质量来动态配置、定购、供应虚拟资源,实现虚拟资源供应的自动化,获得基础设施资源利用的快速扩展能力。

第五、节能与节省空间。

云计算数据中心将大量使用节能服务器和节能存储设备和刀片服务器,并通过先进的供电和散热技术,解决传统数据中心的过量制冷和空间不足的问题,并实现供电、散热和计算资源的无缝集成和管理。云计算数据中心将是一个能高效利用能源和空间的数据中心,支持企业或机构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计算环境。

当然,云计算数据中心的特征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建设私有云,特别是具有一个高效的数据中心,国内外IT基础设施供应商都提出了大同小异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标准,并积极参与到企业数据中心的升级改造中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