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云计算表面上给人感觉是高效环保的友好型技术,然而背后的真相却是惊人的能源消耗量。我们每天都会与互联网进行深浅不一的接触,而鲜为人知的是,我们每上Google搜索一个词条,所消耗的电能就足以让一个11瓦的节能灯电量15分钟到一小时!这一形象的比喻让人不寒而栗,同时引人深思。

越来越多的云计算主导者们开始意识到能源问题已经成为数据中心运营的巨大开支,并积极部署新能源和低能耗服务器支撑庞大的数据中心工程。

除此之外,从数据中心土建成本来分析,传统数据中心对机房的承重能力、密闭性、保温性、抗震性、防静电等要求非常高,因此建设成本相对较高。而据调查,每个集装箱数据中心和室内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建设成本只有传统数据中心的一半。有专家预测,在中国,模块化数据中心至少能比传统数据中心节省30%的成本,新兴数据中心应作为我国云计算规划中必须充分纳入考虑的一项重要机制。

你觉得数据中心建设和能源消耗的成本已经足够惊人,那么可以说这些与机房运作过程中的管理和维护成本比起来,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建成的大规模数据中心为了正常的运行,需要调用大量的人力资源进行维护工作。其中包括了对机房环境、监控设备、主机和服务器设备的定期检测、维护、升级和保养。

维护工作听上去轻松,可事实上却面临着许多令人头疼的问题和阻碍。传统数据中心往往配备了好几个电池室,依靠大量的蓄电池维持数据中心机房内大规模的服务器正常运转。而蓄电池每年至少需要两次检查,以确保它们无腐蚀的正常工作。数据中心的管理人员和维护工只能对蓄电池进行有计划的监测,然而每次测试蓄电池都会减少其容量并缩短其使用寿命。

监测时,无论是离线方式还是在线方式,都必须设置备用电源作为防范措施,以保证安全,但是,检测时因为电池组数量多,放电时间长,放电后又要及时进行充电,积累了很多的安全隐患。

也许有人会说,中国的人力成本如此低廉,多几个维护人员算什么?实际上,人是最不可控的因素,参与的人越多,出现漏洞的概率越大。如果不能减轻人力负担,提高人力资源利用率,那么目前广泛开展的全社会信息化建设也就失去了它应有的价值。

人力成本的控制一方面要依仗服务器的高性能运作机制,另一方面也考验系统的智能管理程度。PB级云存储系统在实现了超高密度和超低功耗的优化的同时,兼顾系统高度可靠性能的保障。系统采用高度可靠的冗余备份机制,每个硬盘、主板、电源、交换机、Master服务器之间相互冗余,任何单节点出现故障,都不会影响整个系统的运行。

采用PB级云存储的机制,不仅数据中心的人力成本得到控制,运作安全性也将大幅提升。一个高效运转的领先数据中心,真正的维护人员一定是寥寥无几。

总归还是一条中肯的建议:数据中心的建设应以切实的需求为出发点,切忌片面追求建设速度与规模。维护人员数量越多越好,冗余越多越安全,设备越贵越高效,规模越大越有竞争力这一系类读物都只会成为阻碍数据中心建设和运作效率条框。采用高性价比的服务器,向高密度和绿色节能方向发展,正是未来数据中心的趋势。

杰出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应该是能够在高效的基础上做到大程度的人力资源、能源友好,为信息化建设和经济效益的提高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