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可以被用作所有存储资源的高级网络主干,其中包括硬盘、磁带、光纤通道的硬盘和遥控设备,它们在网络上的所有服务器节点之间共享。支持SAN功能的集群使用了集群技术,也就是两台或多台互相之间知道彼此配置和所提供的服务/应用的计算机系统完全协同工作在SAN拓扑环境中。一个真正意义上的SAN网络早已超越了任意连通性、任意服务器到任意存储系统的连通的观念。事实上,通过将所有存储系统从一个高速的网络主干上隔离出来,或是通过在数据、存储管理和使用这些数据的应用之间引入逻辑层/物理层,这种好处是相当巨大的。

为了实现无缝的存储管理,SAN结构本来应该在所有存储资源(如磁盘阵列、备份设备、逻辑卷的管理、文件系统管理和备份管理)以及所有需要这些资源的应用系统基础之上,引进一个软件层。那些运行在CPU数目满足需求的服务器上的应用服务(如应用服务器、数据库管理系统、中间件、HTTP服务器)能够提供负载均衡和故障切换功能,而不需要专门的存储设备。

这些应用服务并不知道数据存储方面的有关信息,比如数据实际上究竟存放在什么地方、数据是否已经了镜像和分布式处理等。所有基于网络的RAID、分布式 I/O、数据冗余、配置冗余、硬盘组、逻辑卷、动态的多个路径、分层存储、在线的高速备份等有关的问题都由存储管理系统来处理。一个正确的SAN是一个能够提供高可用性、增强的灵活性和改良的性能的基础构架。

SAN能够提供一个理想的拓扑结构来实现集群系统,因而其中一个系统的故障并不意味着所提供的服务会发生任何中断。参与这一集群的其他一个或多个生还的结点将自动处理由故障结点所提供的应用或服务。支持SAN集群的一个优点就是在集群环境中发生故障时恢复速度快。由于数据是持续可用的,问题仅仅是由备用或协同工作的应用来访问原先由故障结点来访问的数据。在能够容忍的灾难发生之后,SAN能够通过光纤通道从10公里以外提供数据。

挑战ERP和电子商务

在可用性、灵活性和性能要求很高的大型的、支持Web功能的ERP和电子商务环境中,SAN和支持SAN集群解决了一些主要的技术问题,如更为灵活的备份手段、更快的恢复、正常运行时间更长。

从更高层次来看,现在具有三层或更多层结构的ERP和电子商务体系都向着一个方向发展,同时Baan公司、Oracle公司、PeopleSoft公司和 SAP公司等不同厂商的系统之间还存在差别。现今所有ERP和电子商务应用都是支持Web功能的构件,就象OLAP构件、应用构件、数据库构件一样,在逻辑上是互相独立的。

在应用结构适合SAN以后,最严重的问题便是这些模块化的应用所访问的大部分数据都集中在一个或很少几个数据库中 (数据相当集中)。在这种情况下,一般可以对数据进行复制,以支持数据仓库或是其他负载分解方式。由于这些应用支持Web功能,使消费者能够对全球范围的用户分发他们的操作执行动作,这就使大量协同用户同时访问这些ERP和电子商务应用成为可能。

而市场的这一趋向又带来了系统的可伸缩性问题。由于这些用户遍布世界各地,所提供的服务就要求不能因为时间原因而中断。这一趋势同样带来了可用性问题。随着用户以显著的速度增加,所收集和分发的数据的总量也以几何级数的速度快速增长。随之而来的便是要求对通过ERP和电子商务系统所收集到的数据(数据已经复制到了数据仓库)进行分析、加以分类,并通过现存的和新启用的应用进行扩充,于是这又带来了与性能和速度有关的问题。所有这些因素更加明确地向结构体系提出了要求,要能够解决可用性、灵活性和性能问题。以上介绍存储管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14 15:44:09
市场情报 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驱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4月14日,“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百易传媒(DOIT)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专委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 <详情>
2018-05-21 10:03:57
交换存储 NAS与SAN的差异与使用案例
有些文章在比较网络连接存储(NAS)与存储区域网络(SAN)这两种流行的存储架构时,并没有说明全部内容。其实NAS和SAN是互补的,并具有竞争性,可以满足组织中不同的需求,并提 <详情>
2018-03-09 10:32:00
云资讯 如何在云计算中使用虚拟磁盘?
虚拟化改变了计算机使用存储的方式。就像物理机器抽象成虚拟机(VM:VirtualMachine)一样,物理存储设备也被抽象成虚拟磁盘(VirtualDisk)。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虚拟化存储 <详情>
2017-06-27 09:26:00
项目招标 国土资源部数据中心内网SAN存储招标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数据中心内网SAN存储招标公告 <详情>
2015-06-26 10:48:18
数据中心节能 基于网络的存储虚拟化如何实施?
在关于存储虚拟化讨论中,我们研究下基于网络的存储虚拟化设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