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设备、提到能源效率通常有一个概念就是每瓦特能带来多少的性能。这两个概念对于数据中心来说,是可以统一起来的。衡量一个数据中心的能效,数0一个最直接的指标就是数据中心输出到IT设备的电能、电力,因为只有这些电力,才能真正决定IT设备、IT系统能做多少事情,这就是数据中心的性能。

了解数据中心的能效在管理学上,有一个戴明环的概念,从质量管理或者说是管理理论来说,如果不去测量就没法管理、没法控制。数据中心也是这样的,首先就是要去度量,到底能源效率是什么?而度量就需要指标。

关于PUE,简单地说几点,第一点是Power和energy的关系,一般来说Power这个词是指功率,它的单位是瓦特或者千瓦,energy是一个千瓦时的概念,就是用了多少度的电。PUE这个词更准确一点应该叫EUE,但是Power这个词也是一直用下去了,但是在实际测量的时候,建议连续测量千瓦时,就是测量energy这个指标,作为一个平均PUE的度量,它比瞬时的要准确得多。

第二个是整体PUE和局部PUE,所有数据中心从供电局出来的电,高压变电站出来的电,都作为一个整体的耗电,比上最终IT设备的耗电,是一个整体PUE,但是有一些单个机房的,我们可以算一些局部PUE,就是只算这一小部分的输入电量和输出的IT电量的一个比值,后面也会有一个在我们自己的实验室的一个局部PUE的结果,局部PUE通常会优于整体PUE,比如一些集装箱,它的PUE是1.03,但是只是它局部的,整体的可能是1.2.

第三个是IT设备的耗电测量点,其实可以有很多种,如果为了简单,可以在UPS这端来测量,但是它会包含一部分线损,精确的会在服务器的输入端来测量,不同的测量点的PUE值是稍微有一点差别的,但是不会影响特别大。

既然这个公式这样计算,我的IT设备的耗电越高,买那些更费电的设备,是不是PUE越低?数据中心总耗电这个分子不是一个常量,不是一个定值,它是随着IT设备的耗电来变化的。用一个很粗略的方式分析一下。总耗电可以相当于IT设备的耗电加制冷系统的耗电,加供电系统的损耗,这是一个约等于的关系,而制冷的耗电,其实是一个制冷量跟制冷系统本身能效比的比值,制冷量又跟IT设备的耗电有关。供电系统的损耗,可以按照这个公式算,同样也跟IT设备耗电有关,最终比下来你会发现,PUE里面IT设备耗电找不着了,比如变成了一些制冷设备的能效、供电设备的转化效率,或者一些其他环境的消耗等方面,是成为影响PUE的因素。

但是随着PUE的记录被不断地刷新,以美国为例,PUE现在平均在1.8、1.9左右,国内可能在2.0到2.5之间,但是现在有很多数据中心已经到1.07、1.06、1.05这个水平了,随着这个记录不断地被刷新,降低PUE是不是真的等于省电?这似乎是一个没有意义的问题,它确实是省电,因为如果IT设备的耗电不变的情况下,降低PUE,数据中心总耗电会降低,它肯定会省电。

其次当PUE比较低的时候,例如已经降到1.2的时候,供电和制冷系统再降低50%的能耗(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事情了),对于整个数据中心节能的效果,仅仅相当于IT设备降低10%的能耗、耗电,而IT设备降低10%能耗这个目标,我相信在座的很多数据中心或者做IT设备的专家都认为不是太难的一个指标。

其次是IT设备的能效,最有名的就是能效比,也解决每瓦特的性能,接下来这个指标SWaP,除了功率和性能之外,把空间占用也考虑进去了,这个指标应该是SUN最早提出来的,然后能耗负载比又把这个IT设备的利用率也考虑进去了,SPUE是针对现在的这个整机柜的方案,把机架的电力和服务器的电力做一个比值,这个指标SPUE现在腾讯主要在推,当然我们还有一些其他跟节能相关的指标,比如功率密度、环境温度、待机功耗等等。可以看到,其实数据中心的能效指标已经开始向IT设备扩展,其实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跟IT设备的协同设计和优化的趋势。

在服务器的能耗管理,经过大量的测试,比如对不同的服务器的功耗进行监测,第一个是通过服务器自身传感器报告的功耗和功率计测得的精确的功耗,做一个比较,发现这个误差对于不同的服务器的还是差别非常大的,最多的达到将近8%的差距。

另外我们发现,服务器即使在关机的情况下,甚至高有到20瓦的耗电,服务器的闲置功耗跟满载功耗的一个比值,高可以达到66%,就是说这个服务器在什么都没做的情况下,可能消耗了三分之二的大的电能。这些数据都是没有测试之前有些是没有想到的。

总结3点,第一,PUE是很重要的指标,但不是能效的全部,,另外就是不同的能效指标,可能要根据测量的条件或者管理的需求来选择,中国移动目前也在积极开展相关的数据中心的能效的一种测试和评估,也希望跟在座的业界的各位做一些交流。

数据中心节能应该说为中国移动的节能目标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比如切切实实的单位业务量是比这5年降低了50%.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17 10:21:00
市场情报 《浙江省推动数据中心能效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5年)》出炉
加快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建设,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原则上布局在集群范围内。对于省内数据中心整体上架率(建成投用1 年以上)低于50%的运营单位,不支持新建大型和超大 <详情>
2021-10-25 10:49:45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国家强制性能效标准正式发布
《数据中心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作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其发布和实施,将在全国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心能效评价技术准则和分析方法,为建设、运维、使用数据中心的市场主体提供 <详情>
2021-05-28 16:14:07
市场情报 汇天网络荣获“2020年能效领跑者(数据中心)”称号
汇天云端产业园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占地面积500亩,一期建有18栋独立数据中心大楼,可容纳4.5万组机柜,是北京单体大的数据中心 <详情>
2021-03-29 17:45:07
国内资讯 字节跳动践行节能减排 数据中心能效居行业前列
3月25日,北京字节跳动发布了2020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下称“报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