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数据”来袭正在对传统网络架构带来冲击,对更大带宽、更高速率以及更大容量等方面的需求,驱动网络架构发生变革,尤其在云计算规模部署下,数据中心如何应对并适应新的网络环境成为了新的研究课题。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终端普及,以及社交网络、视频娱乐等新兴业务形态的越发丰富,使数据流量呈现指数式攀升。扩大数据中心规模,加强业务承载能力已毋庸置疑。

博通公司基础设施和网络事业部产品市场总监SujalDas介绍,目前,全球正在大力推动数据中心的建设,美国、中国、日本已经成为全球大的市场。他认为,中国将成为继美国之后,数据中心大规模建设的一个主要的发生地。

然而,受制于电路板空间、系统成本与功耗,数据中心的扩建陷入困境,尤其是云计算与Web2.0的发展,使数据中心网络基础设施和交换设计发生根本性改变。SujalDas认为,网络设计向快速、扁平与大容量的方向发展大势所趋。

云计算带来传统网络架构变革

数据流量的激增给传统网络带来了巨大压力,更多的用户与业务接入需求要求数据中心拥有更高的容量与更高的带宽,在这个过程中,数据流量的形态也在发生急剧转变,从服务器到交换机再到用户的“纵向流量”模式更多向从服务器到服务器、存储到存储的“横向流量”转变。

在博通看来,这种数据流量模式的变化归结于近年来云计算、虚拟化技术以及Web2.0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5年云IP(注:云IP指移动终端,智能终端上网产生的流量)数据量以66%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在数据中心总体流量占34%.同时,未来3年内,公用云工作量将以50%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SujalDas表示,这是一场不可阻挡的趋势,市场发展与需求及新型工作量将促使网络设计向快速、扁平、和大容量的方向发展。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建设将由传统的具备多个芯片组件的大型模块化交换机转向了集成单个芯片、外形尺寸固定的交换机。

他指出,这一数据中心建设层次的变化已经在美国数据中心建设中得到了充分体现,预计中国数据中心的建设也会采取相应的结构。

40GE部署正当时100GE尚需时日

当前,带宽被认为是衡量网络性能的重要指标,以太网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SujalDas表示,就目前而言,以太网在数据中心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并已占据主流位置,大部分服务器、存储设备都是通过以太网互连,在美国,如亚马逊与谷歌等主流数据中心都已经大规模采用以太网数据中心进行部署。“随着数据中心向从10GE向100GE迁移,只有以太网才能更好地满足对高带宽、可扩展性的需求。”

实际上,支持更大带宽已经成为了数据中心发展的主要方向。从最初的百兆到千兆再到万兆,以太网不断满足着人们快速增长的需求。随着云计算时代的临近,企业级的大量应用以及个人业务逐渐迁移到网络上,人们对带宽的要求正在迅速提高,百兆接入、千兆骨干的网络结构已经不合时宜,千兆接入、万兆骨干将会普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