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世界有77%的数据中心的机房温度被设定在18°C~21°C之间,这么做虽然大程度保障了机房无局部热点,但同时也造成了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其实主要为制冷设备所消耗。也就是说,数据中心过度制冷带来了能源的极大浪费。

Gartner最新的报告表示,数据中心应该把服务器的温度提高到华氏75度(摄氏23.889度)以上,并在IT能耗计量方面采取更积极的策略。FaceBook已经将一个传统数据中心环境温度提到摄氏27°,并且前段时间Facebook将其数据中心构建方案整体公布,希望能够让更多的数据中心节能。

那么提高数据中心温度并不指的是单纯的直接提高如此简单,提高操作室的温度,来节省冷却成本其实是属于用词不当。适当的设备冷却需要精心设计的解决方案,在冷却吨位和气流方面坚持Delta-T规范。数据中心的设计必须有适当的高密度机架的冷却能力。空气流量需要适当隔离:热空气在热通道,冷空气在冷通道,必须是一个封闭的循环冷却路径。同时,至关重要的是确保有足够的气流速度,用于冷却设备机架。

那么要做到正确的冷热通道气流循环就必须做好精心的测量和计算,避免冷热风混掺,大限度的提高回风口的温度以及降低出风口的温度,避免在数据中心内出现热点。

还有就是直接把换热器安装在机柜内,在机柜内或者机柜旁制备冷空气,可以有效减少掺混这样现象,降低热量采集过程温差,可以减少风量、丰足,大幅降低风机电耗。

一旦您确保您的数据中心的设计是按照基本的冷却原理,IT设备也进行了有效的冷却,下一步是将您数据中心运行环境的温度由21摄氏度提高至27摄氏度。提高温度应逐步进行,即隔一段时间提高一定的温度。

测量机房空调供应和回水温度;设备的进口和出口温度;地板和天花板温度和气压设备的进口和出口温度。使用CFD工具进行分析之前,重新校准房间。您的建筑管理系统应作为测量过程中最重要的信号特征,以确保机房空调,冷却回路供应和回水温度前后一致。这项记录的结果应该良好,并符合您的冷却设备的规格。

对使用冷水机组的数据中心,提高了冷却设定点的数据中经理也要允许提高冷水机组中冷冻水的温华氏度,从而减少冷冻水对能源的需求,节约能源成本。加州圣克拉拉市的Facebook数据中心改良后的冷却系统每年削减229000美元的能源费用。虽然该设计中包含的因素很多,但是优化冷却通道和服务器风扇,Facebook将其冷水系统的回水温华氏度从72华氏华氏度提高为81华氏华氏度。因此较高的空气温华氏度沉淀了冷水机组的供水温华氏度的升高,这也减少了制冷能耗。该冷水机组的供水温华氏度也从44华氏度提高到了52华氏度。

在一项研究中,冷水机组的意外关闭提高了系统群组中潜在的效率。在测试过程中,冷水机组的损坏造成了制冷分配单元中所使用的冷却水温度在46分钟从44华氏度升到了78华氏度,CUP系统集群温度上升,但是服务器继续运行。“在使用的78华氏度冷冻水期间的观测表明,该集群系统的设计可以使冷水机组运行成本降低。以上数据由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组织的聚集系统技术报告提供。

而有些是故意推进冷却水温度的。IBM为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一台超级计算机部署了热水冷却。冷却系统采用高达140华氏度的水并因此比风冷能耗少降低了40%.该系统还利用余热为大学建筑供暖,从而碳排放量。

通过提高数据中心的温度可以有效的节能和降低能耗,并且已经有些公司已经在使用这些技术,那么如果将高温数据中心的技术应用到全世界的数据中心,又会带来什么效果呢?这不会只是一个预想或是假设,根据现有状况来看,如果全世界数据中心将工作温度平均提高5℃,我们能看到以下改变:

立即实现每年21.6亿美元的能源节省。减排二氧化碳等于170万吨。

全球数据中心功耗降低8%.节省243亿度电。这大约相当于西班牙、南非、澳大利亚或中国台湾超过一个月的用电总功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4:28:00
国际资讯 新加坡电信第四代数据中心正式开工
预计将于 2025 年投入运营,届时将提供 58MW 的负载容量。 <详情>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