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硬件价格的下降,NAS将会向两个方面发展:在低端,主要特点是越来越专用,使用越来越简单,会通过软件实现iSCSI协议,来满足网络共享;在中高端,SAN势必是共享存储的龙头;要是在网络上实现文件共享,NAS则会成为一件强有力的武器。

NAS(NetworkAttachedStorage),译为网络附加存储、或者网络存储设备,它是一种专用数据存储设备,直接连到网络上,不再挂接服务器后端,避免给服务器增加I/O负载。NAS内嵌系统软件,提供跨平台文件共享,实现数据集中管理。

NAS不但具有SAN的存储共享数据和集中管理的优点,同时由于它基于LAN的接入方式,具有接入方便快捷、成本低、兼容性好、管理方便等特点,进而大量节省用户成本;NAS已经逐渐成为企事业单位网络存储方案的主要选择之一。

NAS技术分析

NAS存储设备使用非常简单,通过数据网络直接向客户端提供文件共享。网络介质可以是局域网,也可以是广域网;理论上拓扑结构可以支持多种类型。

NAS主要有两个突出特点:其一,物理连接将NAS直接连到网络上,不再挂接到某个服务器后端,避免增加服务器I/O负载;其二,技术上通过专用软件策略进行数据块调度,减少磁头臂机械移动的次数,克服由此造成的延时。

NAS从结构上可以分解为控制器部分、网络部分、存储设备三部分;存储设备可以是RAID磁盘阵列,或者是磁盘和磁带;网络部分从理论上可以是各种网络技术,支持多种网络拓扑;控制器部分从结构和功能上讲都是一个有自己的CPU和自己的OS的瘦服务器,NAS实际上是一个专用的网络文件服务器。

NAS作为专用网络文件服务器,具有文件共享服务的同时,强化了其“专用”性,在同等的配置下I/O性能高、管理方便,同时提高可靠性和扩展能力,特别是专门实现的跨平台的文件共享也是一般文件服务器不具有的。其专用的瘦服务器特性,是由NAS存储设备核心来实现,它增强了操作系统在存储设备管理和I/O处理方面的功能,提供管理工具来简化管理。下面从四个主要方面简单说明。

NAS核心操作系统

NAS作为一种专用服务器,就像路由器依靠其核心OS实现路由功能一样,NASOS也是其系统“心脏”。

NASOS通常需要实现四个方面的功能:1.设备驱动功能;2.设备管理功能;3.文件共享服务:主要是能够支持访问的客户端的类型,至少应该包括对CIFS协议(Windows系列平台文件共享协议标准)和NFS协议(UNIX/Linux平台的共享协议的标准)的支持;4.应用系统:通常包括一个缩减的Web服务程序和备份引擎。

目前,NASOS的实现基础主要有三个途径:

1.以FreeBSD/Linux等通用网络OS为蓝本,进行系统重构而成。像lenovo联想的SureNASR系列、Procom的产品和NetApp的产品都是这样的产品。

2.以Microsoft的SAK为基础,定制开发而成。像IBM和Dell的大部分NAS产品和lenovoSureNAS100系列NAS产品等。

3.基于VxWork等高效嵌入式操作系统开发而成。只有少量高端产品才采用这种方法。

NAS存储设备存储设备及文件系统

目前主流的存储技术在NAS中都有应用。在SAN中采用的FiberChannel技术和Fabric交换技术在高端NAS产品也占有很大的比重,由于其成本较高,在中低端几乎没有选用。未来的联想高端NAS或NAS网关,将会采用FC技术或者集成支持FC设备。

SCSI技术是在中端和部分高端NAS广泛采用的技术,联想即将推出的SureNAS400和800就是采用高效的SCSI技术。

早期的NAS主要从中高端推广继承,采用的主要是SCSIRAID技术;随着CPU性能提高和新技术的出现,IDE技术在低端NAS成为主流选择;其性能、可靠性和易用性都不逊色于SCSI,但是总体拥有成本却大大降低。联想日前上市的低端网络存储SureNAS100、SureNAS104R和208R就是采用IDE技术的高性价比产品。

网络设备

虽然NAS存储设备理论上可以支持各种拓扑结构和网络协议,但是,由于以太网技术是目前最普遍的一种局域网技术,特别是快速以太网络技术,数据传输率已经达到了1Gbps,且正在推出10Gbps的标准和技术,这些都确定了以太网技术的霸主地位,因此以太网是NAS设备通常采用的技术;联想SureNAS系列都全面支持以太网技术。

网络是NAS对外数据共享的唯一通道,其性能和可靠性要求都非常高。高端NAS会采用一些关键技术来提供网络可用带宽和容错,而部分低端NAS也采用了这些技术。联想的SureNASR系列的双以太网络接口可以通过Trunking来实现双网口绑定、提高网络带宽;同时支持网络接口间的Failover,提高网络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文件系统

NAS网络文件服务器采用的文件系统对效率、可靠性、容量、容错能力都要求苛刻。不同层次和核心的NAS采用的文件系统也有所不同。

基于SAK开发的NAS内部采用的文件系统基本上都是NTFS,它具有较强的安全级别、容量和性能,并且能够与ActiveDirectory很好地集成。基于FreeBSD/Linux开发的NASOS通常采用缺省文件系统,像FreeBSD的UFS、Linux的ext2/ext3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5-20 09:54:00
数据中心节能 小微企业适合什么样的NAS存储产品?
NAS是(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的简称,中文称为网络附加存储。在NAS存储结构中,存储系统不再通过I/O总线附属于某个特定的服务器或客户机,而是直接通过网络接口与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