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网络附加存储在我们的网络存储中占有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但是在使用的时候很多的企业还是不能很好的掌握NAS网络附加存储的各项性能。下面我们就详细的介绍下NAS的相关知识。

NAS网络附加存储设备把存储功能从服务器里面独立出来,并直接连接到了网络上。与文件服务器使用SCSI和LAN接口卡不同,NAS设备通常提供标准的以太网接口进行LAN和存储通讯。访问NAS设备无需通过文件服务器,只要用户具有访问权,不管你在网络何处都可以直接访问这些数据,而且不会像文件服务器那样因为硬件和操作系统造成响应延迟。

NAS网络附加存储设备使用通用的文件服务访问协议,这样它们可以跨平台跨越多个操作系统处理来自系统和网络的请求。相比一些使用并行SCSI总线的文件服务器,NAS在物理结构上更为简单,此外,NAS还大大降低了架设文件服务器所需要的那些平行布线、总线适配器以及终结器等设备的复杂安装步骤。

NAS网络附加存储设备的未来:多样化、领先的性能

打算采购NAS网络附加存储的用户可能会关注NAS设备目前的发展动态有哪些,以下就是一些关键的提示。

统一存储趋势:越来越多的NAS设备在提供文件级服务能力的同时,也增加了块级的存储区域网络(SAN)的支持能力,例如NetApp早在2002年就推出了SAN和NAS网络附加存储的单一接入设备被称为“统一存储”。此外,还有一些是用于连接SAN存储网络的NAS网关设备,如Sun StorageTek, EMC, Compellent 和 ONStor.。包括微软也快速推出了具有SAN支持能力的微软Unified Data Storage Server 2003操作系统。现在包括NetApp, Dell 和HP等多家公司都推出了融合NAS网络附加存储与SAN的统一存储产品。

完善的数据迁移功能:此外,NAS网络附加存储设备的厂商还在继续把例如数据迁移,快照,复制和克隆功能整合进去。这些功能让IT管理员可以轻松自动将数据从一台设备迁移到另一台设备,以便维护,修补,应用测试或开发,并综合判断。例如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使用Pillar Data Systems的AxiomONE备份工具或者BlueArc备份工具,在阵列内部或者阵列之间迁移数据。

满足企业级应用的性能:有关NAS设备的性能争议最终将会消失,作为竞争阵营的SAN厂商长期以来都声称:NAS网络附加存储设备不具备SAN存储设备的高速光纤通道的性能。在NetApp和BlueArc产品推出以后这种说法现在已经行不通了。

尽管光纤阵列厂商一再声称企业数据和商务关键应用不宜使用NAS网络附加存储设备,但是企业应用NAS阵列的情况仍然在不断增加,许多使用Oracle ,微软SQL Server和Exchange数据库的用户最终还是选择了中端NAS设备。

更强大的文件管理能力:为了管理和控制NAS网络附加存储设备,IT管理员所使用的文件管理软件会变得日益重要。类似F5这样的文件网络管理软件和设备将得到企业的青睐。F5的文件网络管理软件,将网络中独立存在的NAS设备进行全局文件编址,并统一管理起来,使分散在不同NAS网络附加存储设备中的文件更加容易被管理。

满足中小企业的易用性:NAS网络附加存储在2008年的重点在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往往缺乏专门的IT工作人员,所以企业提供的产品安装简单,易于配置和管理并提供一个合理的价格。例如NetApp的storvault产品线、惠普的All-in-One存储服务器,以及戴尔的PowerVault系列产品,这些厂商为产品提供的配套服务使它们可以更顺利的在SMB市场打开一片天空。此外,我们还须注意提供iSCSI连接能力的NAS网络附加存储设备,中小企业对光纤通道产品没太多经验,但是对于iSCSI有一定了解,因为iSCSI很容易配置,而且具有容易使用和相对低廉的价格特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14 15:44:09
市场情报 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驱动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4月14日,“2022分布式存储线上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由百易传媒(DOIT)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专委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信息存储与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