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业级数据中心评价基本原则

1.评价基本原则一:关注数据中心的TCO

TCO是企业经常采用的技术评价标准,它指在一定时间范围内企业所支付的包括基建成本、设备购置成本和运营成本在内的总体成本。TCO具体包括设计费、土地购置费、基建建设费、设备购置费、后期维护成本、扩容设备成本、扩容改造成本、运营消耗(水、电、人工)成本等。一般根据机房存续时间可以规划成短(5~10年)、中(10~20年)、长(20~30年)三个时间段。

2.评价基本原则二:鉴定是否为绿色数据中心

所谓数据中心的“绿色”,业界标准并不统一,但共识主要体现在:

1)整体设计的科学合理和设备的节能环保。“绿色”理念应通过科学合理的整体设计(或改善)来体现,达到动力环境配置最优化、初始投入最小化;在保障机房设备稳定运营的同时实现节能减耗,以实现IT设备效能比大化。

2)具备满足IT系统运营的基本环境,同时确保可扩展性。应合理规划数据中心的使用寿命,争取达到TCO的最小化。

高效的数据中心不一定就是绿色的。绿色数据中心的评价包括位置、环境、物理建筑、基础设施、员工、系统建设和维护等诸多因素,并贯穿数据中心的设计、建设、运维全过程。对于企业IT负责人来说,要了解数据中心的“绿化”效果,需要考察服务器能耗、体积、空调能耗、不间断电源等大指标,同时也需要考察空气动力设计、设备摆放位置、机柜和服务器之间的距离、维护难易程度等多个小指标。

3.评价基本原则三:确定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能力

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以下几点特征:

(1)环境效益。保持数据中心的消耗转向更清洁及更有效的技术、能源等,尽可能接近“零排放”,尽可能减少自然资源的消耗。

(2)企业效益。在满足维持企业业务连续性的前提下,数据中心运转良好,同时可以改善、降低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或者在保持消耗同等资源及提供同等服务的条件下,使企业净利润增加到大限度。

(3)自身效益。对数据中心内部来说,具有以下几点要求:

①可追溯性,即数据中心中的任何一个设备都是可以进行维修、跟踪的,以确保数据中心的易操作性。

②动态性,即可以对数据中心进行动态且自动化的管理(能够实现工作负载移动性、自动管理及高可用性)。

③兼容性,要求设备之间、数据群组之间、数据中心群之间完美切换、连接、通信。

④连续性,即要求数据中心既满足短期内(5~10年)企业的需求,又具有可扩展性,满足企业中(10~20年)、长(20~30年)期需求。

二、企业级数据中心评价方法论和指标体系

企业级数据中心方法论,就是人们认识数据中心、改造数据中心、评价数据中心的一般通行方法。企业级数据中心评价方法论主要解决如何评价数据中心的问题。

由图1、图2可知,数据中心的构建涵盖了设计、施工、验收等三个主要阶段。在构建完成的数据中心中,建筑体、IT设备、基础物理设施构成了数据中心的主要载体;在此载体的基础上运转相关软件,支撑企业的主要业务和海量数据。

图1  企业级数据中心建设逻辑架构图

图2  典型数据中心构成图

对企业级数据中心的评价主要集中在建筑体评价、设备评价、设计评价、业务评价四大方面。施工与验收仅仅是过程与手段,故不列入评价模型中来。企业级数据中心四维评价模型如图3所示。

图3企业级数据中心四维评价模型图

下面分别列出企业级数据中心建筑体评价、设备评价、设计评价、业务评价方面的指标体系。

1.建筑体评价

本评价采用了LEED?评价体系,主要用于评价建筑在其全生命周期中的环境性能表现,由五大方面、若干指标构成其技术框架:可持续建筑场址、水资源利用、建筑节能与大气、资源与材料和室内空气质量。通过以上五个方面对建筑进行综合考察、评判其对环境的影响,并根据每个方面的指标进行打分,以反映建筑的绿色水平。

2.设备评价

设备主要包含基础物理设施、IT设备以及软件运行系统。基础设施主要指UPS、电池、机柜(机架)、监控、空调等基础设备。软件系统包括数据库管理、数据仓库管理、数据分析及挖掘、数据存储管理和数据备份管理等子系统。IT设备(硬件)系统由承载数据中心软件的各类服务器、网络存储等组成。数据中心设备评价细分和内容,见表1.

表1数据中心设备评价细分和内容

 数据中心设备评价指标与详解参见表2.

表2 数据中心设备评价指标与详解

3.设计评价

企业级数据中心的设计要符合国家相关指导标准的要求,并满足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原则。设计评价要考虑数据中心的整合与集中、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与方向等问题。数据中心设计评价指标与详解参见表3.

表3  数据中心设计评价指标与详解

4.业务评价

数据中心建设的终极目的是为了运转数据平台,支撑企业的业务发展。一个合格的数据中心应该满足维持企业业务的速度,业务连续性等基础标准。数据中心的业务评估更多的是要考虑数据中心能为企业业务的可靠性、连续性、响应速度等因素进行评估。

(1)是否满足当前的业务需求,包含业务的可靠性、连续性、响应速度等因素。

(2)在满足当前业务需求的基础上,是否考虑了未来业务的增长,留下可以扩容的空间,以便使业务的连续性得到保障。

(3)是否便于硬件服务人员的维护,以及软件服务人员的平台操作。

通过四维评价模型对数据中心进行全面细致的评价和问题识别,综合分析数据中心以往设计、建设及设备选择中存在的不足,为数据中心后续的建设和优化改进指明方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