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虚拟化技术都被视为云计算的核心技术,而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则被认为是具发展前景的云计算服务。但是到目前为止,云计算网络运营商们都还只关注托管服务,这意味着他们的主要产品是软件即服务(SaaS)而不是“虚拟主机”,即让企业在公共平台上“托管”虚拟机的产品。

这一早期阶段的趋势为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即虚拟化在运行云计算基础设施中到底起着什么样的作用,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作用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IaaS是虚拟化托管的一种形式,但是一些产品被称为“VM托管”,而一些企业甚至认为“专用托管”(这意味着购买一台公共服务器)就是虚拟化托管。

作为托管的一种形式,云计算是一种向“租客”“租赁”共享基础设施的方法,租客只需为他们所使用资源支付费用,也就避免了永久拥有计算资产而实现降低成本支出的好处。但是从一开始,在云计算的两个相互竞争的价值取向之间就存在着紧张的关系。

当云计算提供大多数功能并降低大部分成本时,其任何模式的架构都是具价值的。这表明,SaaS应当是具价值的云计算服务。但是因为SaaS的服务是应用程序,所以其盈利空间就显得较为狭窄。例如,一个销售管理的应用程序就只能执行销售管理的功能。诸如平台即服务(PaaS)和IaaS这样的较低层次服务就具有更多的用途,因此也就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虚拟化技术为云服务提供一个起点

那么,你该如何进行这些因素的最佳平衡以实现收入利润大化呢?对于大多数运营商来说,虚拟化就是好的答案。一台虚拟机就是一台服务器中的一个分区,一个可以载入包括操作系统、中间件以及应用程序软件在内“机器镜像”的逻辑容器。相同服务器上的并行机器镜像如同是“黑夜中航行的船只”,它们彼此之间相互独立就如同它们在各自的服务器上运行一样。但是他们所共享的资源还是存在着彼此干扰的风险。该模式与多程序的操作系统设施不同,后者通常包括一些在已运行应用程序和未运行应用程序之间共享数据资源的通讯功能。

对于接受云计算的网络运营商来说,虚拟化是一个合乎逻辑的起点,因为虚拟化的数据中心可以用于支持任何的软件平台和可在本地机器(如x86)上运行的应用程序组。这里有一些虚拟化技术帮助提供云计算服务的方法:

?设施可用于托管客户的机器镜像,并作为一个类似于Amazon EC2的IaaS云计算服务用于直接销售。

?通过对这些虚拟机增加一个操作系统和中间件,运营商就可按照微软公司提供其Azure云计算服务的方式提供PaaS.

?最后,如果提供了包括应用程序在内的整个软件堆栈,那么虚拟平台提供的就是SaaS.

这就为云计算运营商带来了一个有趣的观点,即无论运营商计划提供哪一种模式的云计算服务(从IaaS到SaaS)、无论他们的盈利重点在哪一层次的服务,虚拟化都是实现最佳云计算收入和利润的第一步。

虚拟化技术推动了云基础设施选项

虚拟化技术在基础设施的发展上也产生了不少有趣的化学反应。

x86和刀片服务器。几乎所有的低端云计算服务以及最流行的虚拟化技术都是基于x86平台的。这就意味着以虚拟化技术为基础发展云计算运营商基础设施的决定有可能会推动运营商投入x86技术阵营,从而减少与x86体系不兼容的其他类型处理器的机会。刀片服务器架构也是部署虚拟化的常见框架,因此刀片服务器也就成为了不断发展中的x86关注的重点。

开源应用和OSS/BSS.大多数虚拟化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的工具都是开源的,而网络运营商一直以来都不是开源应用的倡导者。在他们自己的OSS/BSS或内部IT部门里,这一点尤其得到了验证。然而,有迹象表明,决定建立主要由运行虚拟化云计算服务器组成的x86和数据中心将在服务供应商OSS/BSS功能的这两种技术上创造更多的利润。虽然全球大部分的运营商都已使用x86作为他们的OSS/BSS平台,其中很少有人会使用开源OSS/BSS组件,但是这一状况已发生了改变。

服务功能托管。虚拟化趋势也带来了如下的可能性,即云计算基础设施将开始整合服务功能托管应用程序,而之前只是在服务交付平台(SDP)上创建这些应用程序。众多运营商报告说,他们已开发了上千甚至数十万的SDP,但显然这些SDP并未被充分利用。这正是现实情况的一个可怕写照,企业面临着服务器扩散,而这正是企业中实施整合和虚拟化的主要原因。

越来越多的运营商注意到SDP限制了原本需要使用服务器技术被部署在中心办公室的应用程序。它们也限制了要求NEBS兼容性(这是一套在美国关于电信设备的安全、空间以及环境的设计指南)的应用程序,或链接至IMS与语音功能相关的应用程序。

虚拟化技术为服务供应商提供了云灵活性

服务供应商仍然还没有完全致力于一个单一的云计算战略,那就更不用说一个托管云计算服务的战略了。但是,他们都致力于为他们的OSS/BSS系统提供云计算服务和部署组件,甚至云计算中的服务功能。在匹配客户动态的云计算需求和一组静态的云计算服务器时,虚拟化技术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这就意味着,当市场需要云计算服务而市场上网络运营商还没有确定“甜区”(最佳施力区)时,虚拟化是避免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过多盲目投资以及大限度提高灵活性的一个好办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0-12 17:05:25
互联网 网银互联作为网络优化服务唯一供应商,正式入驻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
近日,网银互联与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签订了合作协议,网银互联将作为首家网络优化服务供应商入驻综试区,届时,网银互联将为为综试区数以万计的跨境电子商 <详情>
2020-10-07 22:16:32
云资讯 索尼收购Nevion 增强云计算端到端解决方案
索尼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简称索尼)近日宣布,收购虚拟化媒体制作解决方案提供商Nevion AS(Nevion),以进一步增强其业务组合,为广电及其他领域业务提供基于IP和云 <详情>
2020-06-29 16:06:03
市场情报 财务服务器“虚拟化”,浪潮助力鄂旅投开启“云化”之路
随着鄂旅投集团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对财务信息化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何提升系统运行效率,降低运行风险?在虚拟化、云技术已经成为可靠、先进的信息化技 <详情>
2020-02-19 12:59:00
互联网 智汇华云|华云大咖说:华云安超OS医疗云解决方案分享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医疗与科技正在全面融合。从目前来看,中国医疗体系正在进行大规模改革,不仅加速实施基于信息化平台、 HIS 系统的整体建设,还推动医疗业务应用与基 <详情>
2019-11-25 16:59:00
云资讯 联想企业业务集团与VMware达成战略合作 赋能中国客户智能转型
此次联想与VMware的深度合作,将助力联想在超融合架构、混合云、虚拟化等软件定义方面形成更具创新性和多样性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更好的服务于中国客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