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在存储基础架构中寻求一种全新的变革方式来处理和大数据相关的日益增长的数据容量。每一种方式的特点都不尽相同,但又互有重叠。

在今天,我们频繁地地接触到“大数据”这个术语。不过业内还是对大数据究竟是什么缺少一种标准化的定义。那么,大数据对数据存储基础架构中有意味着什么呢?

支持大数据的存储基础架构

我们正在存储基础架构中寻求一种全新的变革方式来处理和大数据相关的日益增长的数据容量。每一种方式的特点都不尽相同,但又互有重叠。

在对I/O敏感的高交易量事务处理中,ESG发现应用了大量可以通过增加磁盘进行纵向扩展的基础架构方式。这种系统是诸如EMCVMAX、IBMDS800以及HDSVSP等公司最传统的解决方案。

在大文件尺寸的应对方面,前沿的企业在几年之前就开始采用横向扩展的系统,配置足够的带宽来处理大文件尺寸,从而解决大数据的问题。这类系统包括DataDirectNetworks、Hewlett-PackardIbrix、Isilon(现被EMC收购)以及Panasas等。这些系统通过纵向扩展(增加磁盘数量)以及横向扩展(增加带宽和处理器能力)来满足性能所需。随着大数据尺寸的问题变得日益常见,这些系统中的一部分也在寻求更为主流的商业应用。这些更主流的环境中通常混合着I/O和吞吐量敏感的高性能要求,因此横向扩展和纵向扩展的能力都必须具备。

最后,在内容容量方面,我们正看到横向扩展、基于对象的存储基础架构系统可以在单个简易的管理系统中更轻松地扩展至数以百亿的数据对象。这类系统的优势在于其更易于管理和跟踪鲁棒的元数据,并且设计可以使用高密度、低成本的硬盘驱动器,就像Dell的DX那样。

关于Hadoop

没有哪项大数据的应用和分布式计算毫无关系。分布式计算所具有的以合理的成本加快业务分析周期(从数周缩短至数小时甚至分钟)的能力对企业非常有吸引力。这种开源的技术通常运行在廉价的服务器上,使用并不昂贵的直连存储(DAS)。

分布式计算用于处理大量的数据,并且由两部分构成:映射化简(MapReduce)和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映射化简处理管理计算机任务的工作,而HDFS自动化地管理数据存储于哪一个计算机群(从而降低开发设备的负载)。当一项计算任务启动后,映射化简接管这项任务,并将其分解成可以并行运行的子任务。映射化简会向HDFS查询运行各项子任务的数据存储位置,而后将这些子任务发送到数据存储所在的计算节点。其实,它是将计算任务发送到数据端。各项子任务的结果会送回映射化简中心,进行整合并推导出最后的结论。

相比之下,传统系统需要一台非常大型而昂贵的服务器,配置足够强劲的计算能力,以及一台同样代价高昂的存储阵列来完成相同的任务。传统系统需要以一种相对连续的方式读取所有所需数据、运行分析操作并获取结论,在相同的数据量下,相比基于分布式计算的映射化简任务处理方式需要更长的处理时间。

这其中的不同可以这样简单概括。假如一家杂货店中有20个人要通过同一个收银台。假如每个人购买价值200美元的商品,并且需要2分钟来完成其所有采购货物的扫描。那么即便是最佳雇员也需要40分钟来处理这4,000美元的货物采购。不过如果采用分布式计算的方式:会有10个收银台,每个收银台只是配置一位低成本,兼职的高校学生,其处理每一项交易需要额外的50%时间(3分钟)。那么同样20个人只需要6分钟,而你仍可以获取4,000美金。从业务角度来看,将一项工作时间从40分钟压缩到6分钟意味着什么?利用多出的34分钟你又可以完成多少额外的工作?你可以进行更多的调研并对于市场趋势有更快的了解?这在业务方面就类似于你无须等待很久就能够得到所要的分析结果。

分布式计算也并非完美的方案。集群文件系统非常复杂,并且很多时候这种复杂性隐藏在HDFS管理员端建立分布式集群并使其高效运行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此外,在HDFS中,保持所有数据位置(元数据)路径的数据映射(或称为命名节点,NameNode)在最新发布的Apache分布式计算中存在单点故障——其中一部分重要问题将会在下一个计划发布的主版本中解决。数据保护也依靠管理员进行控制;数据复制设置决定了每个数据文件在集群内复制的次数。默认的设置是3次,而这会使得整体容量较实际使用容量扩大了3倍。而且这只是本地集群内部的保护;远程站点内的备份容灾在现有版本的分布式计算中还未被考虑。要记住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分布式计算的大牌专家;不过,诸如Cloudera、EMC以及MapR等公司目前在培训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而成形的专业团队仍需时日。这也是不应当被忽略的一件事。最近的研究显示利用这方面外部咨询服务的成本每年高达250,000美元。

大数据,更大的事实

以上各类不足,结合上该商业领域的巨大潜在市场,使得诸如EMC、IBM和NetApp等大型存储厂商关注着大数据的市场机会。各家厂商都发布了(或者其指日可待)设计用于分布式计算环境的存储系统,在可管理性、可扩展性以及数据保护方面帮助用户克服HDFS的欠缺点。其中大部分可以用开放式接口(比如NFS和CFS)替换HDFS存储层,而另一些提供其自有的映射化简框架版本,提供较开源分布更好的性能。一些提供可以填补开源HDFS差异的特性,比如通过标准的NFS和CFS接口在其它应用之间共享数据的能力,或者是数据保护和容灾方面的功能。

NetApp则采取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其内置了开源的分布式计算标准,并在数据节点上使用DAS.不同于以分布式计算的名义使用自有的文件系统,NetApp在低端的Engenio平台上使用SAS连接的JBOD充当DAS.而在命名节点方面,其使用NFS直连的FAS箱来提供从一个故障命名节点的快速恢复。这是“两个领域最佳”的混合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市场是否会愿意购买更为可靠或更具应用潜力的工具,这仍有待观察,现在断言还为时过早。

大数据是真实的存在的,并且各不相同:不同类型的大数据需要不同的存储方式。如果你已经面临大数据的各项问题,面临一些阻碍,这表示你应当采取一些不同的方式,和供应商谈论需求的最佳的途径是直指问题本身,而不要围绕着大数据这个话题。你应当谈论业务问题和案例情况,这有助于将问题细化到某一特殊的负载上。这样你就能快速找到对应的存储解决之道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1:15:07
云资讯 分布式时代已至,数据如何更有价值?
无论是连通各大集群内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还是连接边缘侧小型、边缘数据中心,分布式云计算都已成为这张算力网络最重要的支撑。在此背景下,云计算步入分布式时代。 <详情>
2023-03-01 19:27:00
市场情报 FlagOpen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开启大模型时代“新Linux”生态
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技术路径。语言大模型ChatGPT成为现象级应用,人工智能进入普及应用的新时期。 <详情>
2023-01-09 09:36:46
大数据资讯 我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匿名实施服务正式上线
《指南》形成的“技术保障、评估规制、过程控制”的互信制衡机制,适用于各类互联网广告业务,包括广告投放、程序化交易、广告监测等应用场景下的数据匿名化处理。 <详情>
2022-12-30 10:10:19
大数据资讯 中国移动磐维数据库正式发布
未来,随着数据库功能和稳定性等进一步增强,磐维数据库将在中国移动内外部的广泛应用中积累更多复杂业务场景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数据库产品的核心技术能力,助力数智化转 <详情>
2022-12-26 09:43:37
大数据资讯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年度交易额突破3.59亿元
据悉,下一步,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 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