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虚拟化是迈向云计算的第一步,业界对于虚拟化的探讨与实践始终乐此不疲。尽管一提起虚拟化,人们一般只会想起VMware或者Citrix,但实际上虚拟化市场足够大,市场竞争也挺激烈,包括微软、EMC、Oracle、Virtual Iron、Novell、Red Hat等企业纷纷投入了虚拟化事业。

据了解虚拟化市场从2006年到2009年,是服务器虚拟化慢慢风行的过程,此之谓虚拟化的第一阶段。从2010年开始,虚拟化将缓慢进入第二阶段——桌面虚拟化阶段,因此可预见未来的虚拟化市场将是刀光剑影。

虚拟化技术先行

近年来,随着虚拟化日渐升温,很多企业IT部门的领导已经意识到虚拟化是企业节省IT成本新机遇、新途径。虚拟化技术已经突破虚拟内存和虚拟服务器两大空间,延伸到网络虚拟化、微处理器虚拟化、文件虚拟化和存储虚拟化等许多领域。利用虚拟化技术,对前端PC和后端数据中心进行虚拟,可以大幅提高企业现有计算能力,并且帮助IT管理人员在一个资源上运行更多的虚拟化机器,从而降低成本,减少能耗。

根据近期一份相关调研数据显示近三分之一 (32%) 全球受访者表示2011年其生产服务器有超过半数皆已虚拟化。虚拟化明显已大量进入全球许多企业,但仍显示着巨大的长线机会。在中国,这一比例相对较低,仅有15%的企业服务器虚拟化超过一半,远低于香港(55%), 新加坡(49%),日本(45%)和印度(41%)等亚洲国家。

虽然2011年中国企业虚拟化应用比例不高,但 51%的中国企业认为2012年超过半数的生产服务器会实现虚拟化,远超38%的全球平均水平。这表明中国企业对虚拟化应用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如何节约成本

虚拟化显然是当下被实践最为广泛的应用,其不可忽视的市场规模我们有目共睹。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实现虚拟化环境的优势,当企业被问及为何要采用虚拟化应用时,CIO们纷纷表示提高效率(24%),节省费用 (21%) 以及应用灵活和部署快速(20%) 是三大主要原因。

微软中国研发集团张亚勤曾提供了一组数据,在过去一年里,他的团队彻底使用了微软虚拟化技术,把自身的2900台服务器合成150台,服务器投资节省了900万左右人民币,节约电费大约900万多元人民币。这个成本效益确实相当可观。

企业实施虚拟化战略的核心目的就是提高IT部门作为业务支持部门的工作效率,达到节约成本与提高效率并重的目的。虚拟化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提高管理效率,从而降低成本、提高硬件使用率,把管理变得更加轻松。虚拟化的主攻方向集中在减少实体服务器的建置数量,并将实体机器上的操作系统及应用程序,无缝转移至虚拟机器上,以便集中管理这些不同平台的虚拟环境。

虚拟化产品的快速应用不仅可以大大提升用户的使用效率,而且从根本上改变用户的应用模式,这种模式就是高效率的IT应用,高效率IT维护,简化的IT构架。这实际上就是帮助企业实现智慧运作,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响应能力,从而也大大降低总体拥有成本。

从上所知,使用虚拟化技术最常见的收益就是降低成本,但是更要注重构件虚拟化本身的成本。现在,降低成本这一收益已较为明显,但对金钱的节约只是虚拟化价值中的一部分。虚拟化部署另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帮助公司创建高效低率的IT系统,使IT系统具备自我感知功能,以自动及时适应业务变化的需求。

虚拟化势在必行

当然对于企业来说,利用IT技术手段,实现成本的缩减与工作效率的提升,已是当务之急。对IT部门来说,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就是在创收。这样,我们的老总不再会抱怨IT部门只是花钱的部门,IT部门更是变成创造企业效益,提高企业效能的不可缺少的战略部门。

虽然虚拟化的历史还很短暂,而随着虚拟化技术的发展,上面所描述的这些技术很可能在以后看起来非常简单粗糙。但是就像虚拟化本身可以让多个不同的虚拟服务器分享一个物理主机一样,未来,多个不同的虚拟服务器也将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共享同样的物理数据。这种方式将有效帮助虚拟化技术将存储需求减少到合理的水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0-12 17:05:25
互联网 网银互联作为网络优化服务唯一供应商,正式入驻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
近日,网银互联与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签订了合作协议,网银互联将作为首家网络优化服务供应商入驻综试区,届时,网银互联将为为综试区数以万计的跨境电子商 <详情>
2020-10-07 22:16:32
云资讯 索尼收购Nevion 增强云计算端到端解决方案
索尼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简称索尼)近日宣布,收购虚拟化媒体制作解决方案提供商Nevion AS(Nevion),以进一步增强其业务组合,为广电及其他领域业务提供基于IP和云 <详情>
2020-06-29 16:06:03
市场情报 财务服务器“虚拟化”,浪潮助力鄂旅投开启“云化”之路
随着鄂旅投集团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对财务信息化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何提升系统运行效率,降低运行风险?在虚拟化、云技术已经成为可靠、先进的信息化技 <详情>
2020-02-19 12:59:00
互联网 智汇华云|华云大咖说:华云安超OS医疗云解决方案分享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医疗与科技正在全面融合。从目前来看,中国医疗体系正在进行大规模改革,不仅加速实施基于信息化平台、 HIS 系统的整体建设,还推动医疗业务应用与基 <详情>
2019-11-25 16:59:00
云资讯 联想企业业务集团与VMware达成战略合作 赋能中国客户智能转型
此次联想与VMware的深度合作,将助力联想在超融合架构、混合云、虚拟化等软件定义方面形成更具创新性和多样性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更好的服务于中国客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