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努力保持技术的快速进步,使得我们的工作可以有比以前更好的工具。没有如下所列出的五大技术创新,今天的数据中心将很难运维。

基础设施的API

如果您在大的IT公司工作,或特别是为一家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工作,那么您很已经从事了多年的脚本处理工作了。或者是由于缺乏一个脚本来自动化重复任务,您不得不执行大量的手册。我曾经编写过一些杂乱的API,通常建立在一些组合和语言处理的任务上,但从来没有真的得到过解决方式。

很多年前,我需要从交换机集合中列出一个MAC地址表,以便建立一个MAC到端口的分配数据库。我的解决方案(如果您将其称之为解决方案的话)涉及一堆的Perl 远程登录到每个交换机的控制台,手动记录,找出每台交换机采用的是何种操作系统(一些是思科CATOS,一些是思科IOS),运行正确的命令,然后进行输出。根据不同的操作系统和版本,然后从一个命令试图解析输出,这是从来没有打算以编程命令的输出。最后,脚本运行得相当不错。只要在网络上没有什么改变,但代码则相当的可怕。几乎是不可能被读出来的。

今天,感谢广泛采用的NETCONF标准,我可以在每一个交换机触发一个XML查询,而且是使用HTTPS验证,交换机将很容易的接受,并输出一个标准化的XML格式的信息。我想,这要是在几年前,一定会要了我的命。但在今天,我已然把这视为理所当然的了。

事实上,随着私有云和虚拟化环境中的软件定义网络的日益普及,导致基于XML的API(主要是REST风格的)爆炸似增长。在这里您可以自动化数据中心的几乎任何一块的技术,包括物理交换环境、大多数企业存储和几乎所有的虚拟化软件。更妙的是,良好的自动化引擎的存在,使编程到最低限度。VMware公司极少使用vCenter Orchestrator,其与vCenter一起发售,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多机箱以太通道

我一直赞赏生成树协议(Spanning Tree)让我能够建立成一个网络的冗余环路。不过一想到麻烦的布线、昂贵的光纤接口、交换机的端口几乎无效,99%总是会激怒我。尤其是当您构建一个双核或分销网络时开销特别高。在这些情况下,每个聚合交换机需要两个不同的光纤运行两个不同的核心交换机。如果您想要一个冗余,只能容错校园网。

然而,由于生成树协议,这两个冗余链路中的每个聚合交换机将闲置在生成树“封锁”状态——即有必要防止创建一个灾难性的网络环路。(如果您见过一个网络设备机架的每一个端口活动指示灯亮,您就知道我在说什么。)搁浅您一半的上行链路容量以便使整个网络运行,否则看到那些昂贵的资源浪费是相当痛苦的。

如今,越来越多的交换机支持多机箱以太通道(MEC)技术。MEC允许您为冗余的核心或分布交换机建立一个单一的逻辑连接到设备,他们都是相连的,不管是聚集交换机或服务器。这方面的例子包括思科的MEC(VSS 6500系列交换机和很快即将上市的4500系列)、思科的vPC(Nexus系列交换机)、博科的MCT.

所有这些解决方案相当好,因为它们允许您通过双核建立一个单一的逻辑链路到每个边缘设备,并把链接作为一个端口通道。如果一个交换机或链路发生故障时,带宽减半,但在正常情况下都可以用来大限度地链接。更妙的是,故障转移和故障恢复时间通常不太明显,甚至比优化配置的生成树快速实现。

网络融合

当您时间紧迫和缺乏资本时,您最想做的事情便是投资在两条并行的高带宽的网络:一条为“网络”流量和另一条进行存储业务。但其实这正是IT多年来一直做的。现在,您可以通过投资交换技术同时处理网络和存储流量——通常是iSCSI或FCoE,或者是两者同时部署。更好的是,日益流行的融合网络适配器适用于所有大小和形状的服务器,通常每台服务器的电缆不会需要超过一对高带宽(一般为10GbE)。

真正的自动精简配置

当虚拟化的基于块的存储开始取代传统的存储时,我真的非常兴奋。建立个人RAID集,并试图以这样一种方式分配量,才能得到您所需要的性能和容量分配量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相反,存储设备扩展块到了所有的磁盘阵列,能够同时大限度地提高容量和性能。

然而,这并没有解决其他大量的各种形状和大小的存储架构效率低下的困扰:过度分配的问题仍然存在。当磁盘资源分配到服务器时,您从来没有精确机器的存储量;否则,该卷将立即存满。相反,您会过度分配存储空间,允许磁盘使用量增长。当然,这消耗了昂贵的存储阵列,却没有带来直接的效果。

自动精简配置允许比您分配在阵列的更多存储到服务器。实际上,您可以有更多的存储,当存储开始被消耗时,您可以在运行之前添加多个物理存储。

这很好,但不能解决存储消耗服务器,然后被释放时所发生的问题。如果我创建一个10GB的文件在自动精简配置阵列的磁盘上,该文件将明显消耗阵列存储池10GB的存储空间。然而,如果我删除的文件,我的操作系统只是删除文件和块之间的关联,它不会告诉的阵列,这些10GB的磁盘块不被使用了。

幸运的是,新的“真正的”自动精简配置的实现让这些信息将通过SCSI取消原始映射。虽然这在今天通常是一个手动过程,在许多情况下,您可以运行一个进程,让服务器和阵列同意其中的哪些磁盘块有实时数据,哪些块已经删除了数据。这一切的影响是您的主存储阵列只需要足够的容量来存储真正在使用的数据。

其结果是,您的存储需求可以减少一半,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减少到只有四分之一(这种企业数据爆炸的时代是非常令人兴奋的)。

虚拟化

没有什么技术要比虚拟化更让我很感激的了。当然它在让我们受益的同时,也带来了不能忽视的弊端。无论您是否喜欢巩固物理服务器,虚拟化提高了可靠性(通过集群带来的好处几乎适用于任何类型的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简单方式获得坚实的基于图像的备份,或建立一个大的多租户云解决方案,虚拟化是把开门钥匙。

虽然今天的IT发展速度可谓是日新月异,偶尔忆苦思甜的回味曾经苦逼的日子可能显得吃力不讨好。但至少花几分钟,您可以体会一下我们今天是多么的幸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