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虚拟化可以降低IT开支并提高服务器利用率。但也因为虚拟化的特性,为承载环境中不断增长的虚拟机,需要扩容存储以满足性能与容量的使用需求。IT经理们已经发现,那些因服务器虚拟化所节省的资金都逐渐投入存储购买的方案上了。

服务器虚拟化因虚拟机蔓延、虚拟机中用于备份与灾难恢复软件配置的问题,让许多组织彻底改变了原有的数据备份与灾难恢复策略。EMC、HitachiDataSystem、IBM、NetApp和Dell等都致力于服务器虚拟化存储问题,提供包括存储虚拟化、重复数据删除与自动化精简配置等解决方案。

服务器虚拟化存储问题出现在数据中心虚拟化环境中传统的物理存储技术。导致虚拟服务器蔓延的部分原因,在于虚拟服务器可能比物理服务器多消耗约30%左右的磁盘空间。还可能存在虚拟机“I/O搅拌机”问题:传统存储架构无法有效管虚拟机产生的混杂模式随机I/O.虚拟化环境下的虚拟存储管理远比传统环境复杂——管理虚拟机就意味着管理存储空间。

解决服务器虚拟化存储问题

作为一名IT经理,你拥有解决此类服务器虚拟化存储问题的几个选项,我们从一些实用性较低的方案开始介绍。其中一项便是以更慢的速度部署虚拟机。你可以在每台宿主上运行更少的虚拟机,降低“I/O混合器”问题出现的可能性。另外一个方法则是提供额外存储,但价格不菲。

一个更好的选择是在采购存储设备时,选择更智能的型号并引入诸如存储虚拟化,重复数据删除与自动化精简配置技术。采用这一战略意味着新技术的应用,建立与新产商的合作关系,例如Vistor、DataCore与FalconStor.

将存储虚拟化作为解决方案

许多分析师与存储提供商推荐存储虚拟化,作为服务器虚拟化存储问题的解决方案。即使没有出现问题,存储虚拟化也可以减少数据中心开支,提高商业灵活性并成为任何私有云的重要组件之一。

概念上来说,存储虚拟化类似服务器虚拟化。将物理存储系统抽象,隐藏复杂的物理存储设备。存储虚拟化将来自于多个网络存储设备的资源整合为资源池,对外部来说,相当于单个存储设备,连同虚拟化的磁盘、块、磁带系统与文件系统。

存储虚拟化的一个优势便是该技术可以帮助存储管理员管理存储设备,提高执行诸如备份/恢复与归档任务的效率。

存储虚拟化架构维护着一份虚拟磁盘与其他物理存储的映射表。虚拟存储软件层(逻辑抽象层)介于物理存储系统与运行的虚拟服务器之间。当虚拟服务器需要访问数据时,虚拟存储抽象层提供虚拟磁盘与物理存储设备之间的映射,并在主机与物理存储间传输数据。

虚拟存储投入上面临的挑战

对于虚拟存储部署而言,最佳方案是把所有的存储需求都从单个服务器迁移出来集中到SAN上,不过这种做法伴随着明显的成本增加。在很多SAN环境中,虚拟服务器通常都是存储资源消耗的大户。而SAN存储本身的成本已经非常高,再加上为专用连接设备所增加的投入,进一步加重了虚拟存储架构的成本因素。

尤其是采用光纤架构时,光纤存储加上专用的光纤交换机和需要在每台服务器上安装的HBA卡,成本非常高。

用于提供虚拟存储能力的存储控制器也增加了初始投入,不过另一方面它可以极大地减少虚拟化安装对存储资源的消耗。考虑到这些因素,在开始部署虚拟共享存储时,需要有一大笔的前期存储设备投入。

虚拟存储及其备份

虚拟化完成了对服务器的大规模整合,同时也把数据存储需求从大量原先互不相连的独立服务器迁移到了集中的存储设备上。这种变革为数据保护策略的实施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尽管传统的备份和恢复策略依然可以用于虚拟架构,不过现在我们有了更为高效的模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0-12 17:05:25
互联网 网银互联作为网络优化服务唯一供应商,正式入驻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
近日,网银互联与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签订了合作协议,网银互联将作为首家网络优化服务供应商入驻综试区,届时,网银互联将为为综试区数以万计的跨境电子商 <详情>
2020-10-07 22:16:32
云资讯 索尼收购Nevion 增强云计算端到端解决方案
索尼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简称索尼)近日宣布,收购虚拟化媒体制作解决方案提供商Nevion AS(Nevion),以进一步增强其业务组合,为广电及其他领域业务提供基于IP和云 <详情>
2020-06-29 16:06:03
市场情报 财务服务器“虚拟化”,浪潮助力鄂旅投开启“云化”之路
随着鄂旅投集团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对财务信息化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何提升系统运行效率,降低运行风险?在虚拟化、云技术已经成为可靠、先进的信息化技 <详情>
2020-02-19 12:59:00
互联网 智汇华云|华云大咖说:华云安超OS医疗云解决方案分享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医疗与科技正在全面融合。从目前来看,中国医疗体系正在进行大规模改革,不仅加速实施基于信息化平台、 HIS 系统的整体建设,还推动医疗业务应用与基 <详情>
2019-11-25 16:59:00
云资讯 联想企业业务集团与VMware达成战略合作 赋能中国客户智能转型
此次联想与VMware的深度合作,将助力联想在超融合架构、混合云、虚拟化等软件定义方面形成更具创新性和多样性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更好的服务于中国客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