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连线》(Wired)杂志网络版近日发表了署名为杰森。霍夫曼(Jason Hoffman)的文章,该文章认为正如集装箱改变了航运业存储和运输实物商品的方式,现代数据中心也改变了我们存储和传输数字产品的方式。现在,由于有海量的数据需要处理,很多企业已开始打造自己的服务器和数据中心,而不再从三大服务器制造商惠普、戴尔和IBM那里购买服务器或租赁存储空间了。在服务器市场上,惠普、戴尔和IBM大势已去。

以下为这篇文章全文:

集装箱和现代数据中心

在1956年,首艘现代集装箱货轮从美国纽瓦克驶向休斯顿。这种观点现在听起来似乎很简单:用货轮运载大型集装箱而不是小型板条箱,更便于人们将货物转移到火车、卡车或直接进入工厂。这种集装箱航运系统花费了数年时间才得以建立、完善和执行。但是,一旦投入使用,全球航运业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集装箱让航运业产生了深刻变革,因为它们使得在港口之间运输大量廉价商品变得更为容易。突然之间,小型板条箱以及依靠上货卸货谋生的搬运工变得无关紧要。在从一个工厂运输到另一个工厂的漫长旅程中,商品可以一直放在集装箱内,这样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资金和人力。

今天,类似的转变正在发生:这一次,我们运输的是数字产品,而不是实物产品。我们看到的不是实体工厂,而是数字工厂的兴起。

数字工厂更通俗的名称就是:数据中心。

那些小型板条箱和靠卖力谋生的搬运工就好像以前的数据中心服务器制造商戴尔、惠普和IBM.以前很多企业从这三家巨头购买服务器来存储和传输数字产品,现在他们却选择打造自己的服务器和数据中心。

为什么呢?因为这样更有利于提高效率。就对不同企业的影响而言,数字化的“数据工厂”的崛起类似于实体工厂的崛起。也就是说,大企业会打造它们自己的数字工厂。那些“板条箱”将成为过去的历史。

我们已看到这种变革正在发生。小规模的服务器群已无法满足技术行业中的巨头,例如Facebook、谷歌和亚马逊的需求了。因此,它们已开始打造自己的更快、更大、更灵活的“数据工厂”。这样的数据中心能够比服务器供应商长久以来的解决方案处理多得多的数据。

数月前,英特尔CIO黛安。布莱恩特(Diane Bryant)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享了一些有趣的数据,进一步证明了上述观点。她说,在2008年,英特尔75%的服务器芯片营收来自于三大服务器制造商:IBM、戴尔和惠普。在2012年,英特尔75%的服务器芯片营收来自于八家公司,而不是上述三家巨头。

四年前,大多数公司都从这三家巨头购买服务器。但是,布莱恩特分享的统计数字表明这个市场正在发生变化。惠普否认这些数字的有效性,声称惠普、戴尔和IBM合起来仍然占据着这个市场73.9%的份额。但是,如果你仔细考察数据中心的发展变化,你就会发现布莱恩特的数据证实了服务器行业受到了影响。

服务器行业的三大发展趋势在这种影响下,服务器行业出现了三大发展趋势:

1.各家公司的规模已变得与上述三大服务器供应商一样大了。今天,由于有庞大的数据存在,一家公司需要的服务器数量已接近一家供应商的全部业务。如果戴尔有200万台服务器,而你的公司需要100万台,你的需求突然占据了服务器供应商一半的业务,在这个时候,再与中间商做生意就不明智了。你可以问问谷歌,该公司在英特尔所列的八大服务器供应商中已排到了第五位。这个搜索巨头自己并不销售服务器,它只是需要这么多服务器来运行其业务,因此它有必要亲自打造自己的服务器和数据中心。

2.制造零件的公司正在合并和标准化。我们看到的另一个趋势就是,生产服务器零件的企业越来越少了。我们现在只有三家主要的制造商,如英特尔、三星和台积电,只有两家主要的硬盘制造商,如希捷和西部数据。这种史无前例的整合,使得希望打造自己数据中心的企业更容易实现自己的愿望了,因为整合意味着零件的更加标准化。各家企业能够从所有这三家零件制造商中挑选它们想要的零件。

3.服务器零件商品化。曾一度,服务器本身才是商品。但是现在,我们看到服务器零件也已经商品化了。这些服务器零件,例如主板、网络接口控制器和芯片的买卖,预示着这个市场已发生了变化。它表明,企业正在打造自己的服务器和数据中心,而不是从别人那里购买服务器或从别人的数据中心租赁存储空间。更为重要的是,英特尔已开始迎合这种发展趋势,为单个零件提供质量保证。

我们现在在服务器和数据中心领域所看到的东西与50年前工厂和集装箱变革航运业的情景一模一样。

航运集装箱改变了我们存储和运输实物商品的方式。现代数据中心改变了我们存储和传输数字产品的方式。在数据中心出现以前,电脑和服务器是我们行业的中心;正如在集装箱出现以前,小型板条箱是航运业的中心一样。但是现在,很多公司已开始打造个性化的数据中心了。

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呢?它意味着大型企业将会建造和管理它们自己的数据中心。小型企业将需要在更大的数据中心租赁存储空间。这是一种新的“云计算服务”。这种理念将会大程度地提高我们的效率,并促使我们的经济再上一个台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18 17:49:00
市场情报 openEuler Summit 2023:汇聚全球创新力量,共建开源新生态
创新项目是openEuler社区发展的推动力,开发者是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