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3日报道:随着绿色数据中心和精细运营理念的深入,对于数据中心的运营者说着,高能耗已成为一直困扰和必须面对的问题。如何才能有效降低数据中心能耗,提升数据中心效率,下面有一些建议值得参考。

据相关人士分析,以PUE值为2.0的数据中心为例,如果PUE值降低0.5,那么数据中心的能耗将降低3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一个PUE为2.0的数据中心一年运营成本为1000万元,降低0.5个PUE,每年可节省300万元的成本。在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中水电成本占据了很大部门,如果可以降低水电消耗,将有效的提升数据中心运营效率。

在数据中心内服务器所产生的功耗约占机房所需总功耗的40%左右,在机房物理环境不变的情况下选择高性能、高密度服务器,可在同样物理环境下达到更好的运维效率。还可以拖云计算、虚拟化等技术对机房资源进行统筹调配,在遇到网络高峰期或突发流量等情况下,可调配更多的计算资源应对,在夜晚网络流量较少的情况下可以只调配部分计算资源进行服务。

机房照明采用设备照明结合自然照明的方式,照明设备的选择高效节能并且采用高低搭配的组合,在透光条件好的地方采用小功率或感应式照明设备,在机房内部、配电室等地方选择适量功率的照明设备。在白天或自然照明条件好的地方应首选自然照明。

制冷方面也应准遵循设备降温和自然降温,在水源充足的情况下采用水冷降温,在数据中心建设规划阶段就应当充分考虑到自然降温,如选择高纬度或水源充足的地区。谷歌在数据中心自然冷却有着很好的成功案例,通过自然降温,数据中心PUE值甚至可以达到年平均1.09的水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2-08 09:47: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之外,为什么WUE、CUE又来了?
PUE不能完全反应数据中心资源消耗、碳排情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