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世界首个光能数据中心    运营8个月用市电0度

图:楼顶一片太阳能发电板成了数据中心主供电力来源

中国IDC圈3月5日报道,  广东省汕尾市在近日迎来建市25周年。在汕尾市境内总面积463平方公里的区域合作新“特区”——深汕特别合作区目前已有34家企业入驻,而首个产业化项目——芯灵数据中心规划建立的一座超千台服务器规模的中型数据中心,这也是全世界范围内第一个实现了利用太阳能作为主供电源的数据中心项目。

实现光能供电的数据中心系统方案,自主创新且已经成功实现产业化,也被认为是破解目前传统数据中心技术“高能耗”的一个替代方案。这个项目“光能计划”理论创造者伍康文告诉记者,这一数据中心成功运营了近8个月,没有用一度市电。

图:全光能数据中心的电源监控系统。

数据中心一向被认为是“耗电黑洞”。而这个在汕尾启动运营的光能数据中心成功地实现了太阳能100%供电。“这也是深汕特别合作区首个开始产业化的项目,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是一个自主创新项目。”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马智华说。

“市电成为了应急电源,这是世界上首个绿色的光能数据中心。”这个数据中心的技术理论创造者伍康文说,在此之前,企业界都认识到了数据中心发展的瓶颈是能源,但迄今为止都只是把清洁能源作为补充,而从来没有人实现过全清洁能源数据中心的实践。

图:全光能数据中心机房是没有制冷空调的

数据中心五楼楼顶其实也不大,但是对于伍康文来说已足矣。据推算,一个500平方米机房中部署的服务器24小时需要的电量,完全可以由400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场在每天接受5小时光照后全部提供。当然,实现这一光能数据中心的前提,是开发了微服务器技术。深圳大学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深圳分中心一项课题报告显示,一个基于微服务器架构的云计算节点参考平台测试结果:“在提供相同服务性能时可降低约50%的部署成本,节约75%的能耗。”“正是因为节约了75%的能耗,才使得全光能供电成为可能。”伍康文说。

图:自主创新的服务器技术是关键

这一技术方案,也已经从汕尾走向全国,将在辽宁和宁夏“复制”建设一样的“绿色数据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