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2日报道:不断上涨的能源成本和不断增长的计算需求,使得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在今年2月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中,指出重点推广绿色数据中心和绿色电源,明确要求新建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能耗效率(PUE)值达到1.5以下,已建的数据中心通过整合、改造和升级,PUE值应降到2.0以下。

整合存储促进深度虚拟化

除了基础工作负载的虚拟化,展望2013年的技术难题,复杂的关键业务应用缺少了高性能数据库、ERP、整合是无法运转起来的。而运行在单一硬件上的应用是不能实现以上提到的虚拟化的,这就需要使用一些方式让它们移动,并保障安全,还可以轻易复制。不过虚拟化程序必然要变得更快、更安全、更可靠。

闪存与其他技术资源相结合,将为大数据和云技术汇合下的数据中心全面提速。Virident System 的CEO Gustafson言之灼灼:“未来的数据中心构架一定是基于闪存存储的,闪存必取代传统机械硬盘的地位。”

数据中心的未来是融合的?

近年来,融合基础架构成为数据中心的新趋势。所谓融合基础架构,简单说来是将服务器、存储、网络以及管理软件等资源融合于一体,形成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和传统的数据中心架构相比,融合基础架构打破了存储、计算、网络的边界,简化了IT基础设施的部署、运维和管理,从而缩短用户的部署时间,提高资源利用率,大大降低企业的采购成本。

目前,IBM、惠普、戴尔、思科、NetApp、甲骨文均推出了各有特色的融合基础架构产品,华为、中兴等国产厂商也加入其中,预计到2017年,融合架构会占到全球服务器、网络、架构和服务市场总开支的三分之二,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未来数据中心能否更节能?

不断上涨的能源成本和不断增长的计算需求,使得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在今年2月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中,指出重点推广绿色数据中心和绿色电源,明确要求新建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能耗效率(PUE)值达到1.5以下,已建的数据中心通过整合、改造和升级,PUE值应降到2.0以下。

在美国,数据中心已经占到总用电总量的2.2%.苹果、亚马逊、微软等公司都因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而饱受绿色和平组织批评,积极开展数据中心的“绿色”改造。如何有效地为数据中心能耗瘦身,相信在未来几年仍会是热门话题。

虚拟化弹性、灾难恢复驱动大部分最新虚拟化项目

最新Forrsight调查报告显示,提高业务连续性和灾难恢复在消费者采用虚拟化的动机中排名前列,虚拟化文件和数据的备份、恢复、快照、复制、归档技术已经有一个相对健全的市场。2013年我们会看到更多的支持者利用为虚拟化管理工具设计的数据保护和DR(灾难恢复)工具,并将这些工具整合到他们的虚拟化管理工具中。虚拟化ROI会随着基础设施弹性的提升而增加。

统一的虚拟化管理工具分析数据会更加智能

VMware和微软已经统一了自己的虚拟化管理套件,现在提供了更为简单的管理和分析工具,容量更大,配置、性能管理和自动化功能都具备。在一大波并购后(戴尔包括在内),并购的玩家将会在2013年上半年进行并购资产的消化、整合。虚拟化监控指标又会怎样呢?用分析驱动决策的方式来解决虚拟化的大问题。从文本模式(日志文件),到事件连贯性,配置事件,虚拟化环境里还有很多隐藏的信息,都可以在2013年解锁。

数据中心面临自动化变革?

理想的数据中心应该是7*24小时远程管理无人值守。传统的人为管理方式,在响应速度上很难满足业务快速发展和创新的需要。日益复杂的IT系统,对于数据中心员工的精力更是一大挑战,有分析显示,数据中心70%的错误是由人为造成,这无疑会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

数据中心的自动化运营,能有效监测与修复设备的硬件故障,统一管理从服务器、存储到应用的端到端的系统设施,帮助数据中心运营者梳理IT流程,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劳动,让IT人员把工作重心放在更重要的地方。

虚拟化环境必须是动态的

现如今,你的虚拟机是可移动的吗?你的虚拟化环境还在最基本的静态状态?如果你还没有充分利用虚拟化资源管理工具来自动化虚拟机布局,优化主机利用率和性能,那么现在是时候这么做了。你是否会经常检查虚拟化整合比率、虚拟机的容量?如果不是的话,那么就没有充分发挥虚拟机的应有价值。对于这些现有工具是需要你使用的,那么2013年,你就应该试着经常使用它们。

全闪存数据中心要来了?

闪存在过去一年中备受瞩目,除了新涌现的一批初创企业,EMC、NetApp、IBM等主流存储厂商也纷纷加重了对闪存的投资。过去,闪存高昂的价格和有限的耐用性一直是阻碍其快速发展的绊脚石,但随着价格的降低和耐用性的提升,闪存在性能上的优势更为凸显。闪存开始大规模进入企业级应用市场,逐步成为用户制定IT计划的关键因素。

虚拟化管理程序的成本将继续增加

对于很多用户来说是否将虚拟化作为主要平台的争论基本上已经结束,并达成了一致。异构虚拟化是需要再次提出的,所有应用程序都可以虚拟到一个简单的虚拟化环境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对于担心锁定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开源虚拟化和Linux虚拟化对许多企业来说有很大帮助并且很多Linux工作负载已经进行了虚拟化。你的应用程序或者是OS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虚拟化的方式,你可以为那些真正需要高级管理工具的应用层添加工具,2013年所有虚拟化管理供应商最终都会选择异构虚拟化。

微软为了挑战VMware的主导地位仍将有一系列的动作,尤其在SMB和部门级部署上,并不是因为Hyper-V是免费的。不管VM容器是否是免费的都没有太大影响,因为你真正需要付费的是管理堆栈,不管你是喜欢vCenter、System Center还是其他的系统管理套件,你还是可以选择开源虚拟化选项,这也就意味着,VMware在强大的压力下,还是时刻关注着他们的管理工具,这对于用户来说也是一件好事,能够让管理工具在2013年物美价廉,不过也会是一场新的战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