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9日报道:数据中心模块化最近较为热门,其中较为典型的一种模块化实现方式就是采用集装箱数据中心,国内在这方面的推广也有一段时间了,但实际应用却又不多,那么集装箱是否适合中国,业界又是如何来打造的?针对这些问题笔者从一个google的集装箱数据中心专利(其实该专利在2009年已经公开,网络上也有不少相关图片),以及网络上相关Google的集装箱数据中心的视频,做一些最粗浅的分析以飨读者,并与同行们共勉。

google集装箱数据中心原理介绍

从2005年开始,Google的数据中心就已经开始采用标准的集装箱设计,当时Goolge用45个集装箱搭建了一个奇怪的设施,有些就放在龙门吊架的二层上,谁也想不到它是一个数据中心,这种设计在当时非常罕见。Google的集装箱每个可以容纳1160台服务器,具有250KW的功率,每平方英尺可以具有超过780W的功率密度。

图1是google集装箱数据中心的透视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每个40英尺集装箱中布置了两排机柜,两排面对面的机柜中间作为冷通道,由地板下安装的多个空调盘管及风扇提供冷量,整个集装箱对外的接口只有标号为152/155的空调冷冻水接口、标号149对应的供电接口以及标号158对应的网络和管理接口构成。在集装箱的左侧,打开主入口门164,门口左边是标号为107的综合配线架,右边是标号为131的电力配电柜,从上图可以看到弱电网线走在服务器机柜底下,强电配电线缆走在服务器机柜顶部,两侧有两路空调冷冻水管路布置在集装箱的最底部,通过空调盘管116和离心风机119来散热。考虑运输和吊装等需求,在集装性的底部143位置或者顶部146等位置还预留了叉车和吊装的接口。

图1显示了集装箱数据中心100,其可以被用来向诸如数据中心的整体并行计算系统添加计算能力。在一些实施方式中,不同的集装箱数据中心可以提供替代量的处理能力或存储能力(例 如,2000个微处理器和50兆兆字节的存储),即不同的模块可以是基本上可互换的。在一些实施方式中,不同的模块可以提供处理能力对存储能力的不同比率,并且目标应用可以确定适当的比率。例如存储密集型的应用可以要求具有大量的存储设备的模块,而该应用可能不需要大量的处理器;被设计为离线模拟大型网络的“实验室网络”应用可以要求具有大量处理器的模块,而该应用可能不需要大量的存储设备。

从图1,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集装箱内有多个空调盘管单元,每个单元大概覆盖三个IT机柜左右,当然实际每个空调覆盖的机柜数量会随着IT设备的类型灵活调整,比如存储类的设备功耗较低,则可以少建设几个盘管或者多摆几个机柜等,这些可以在工厂阶段根据需要灵活配置。

Google集装箱数据中心(一):原理介绍

Google集装箱数据中心(二):制冷

Google集装箱数据中心(三):供配电

Google集装箱数据中心(四):建设布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25 18:04:00
国际资讯 秦淮数据马来西亚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盛大开园
在11个月的交付时间内,建造周期用时仅6个月,预制模块的马来西亚现场拼装仅用时30天,从拼装到项目完成交付用时3个月,这几个数字创造了秦淮数据与马来西亚多项数据中心建 <详情>
2022-10-17 09:44:00
国内资讯 核电+集装箱 中广核“华龙一号”核电站可移动数据中心落地
核电是清洁能源的一种,集装箱数据中心在设计和建造上成本降低40%,缩短90%交付时间。 <详情>
2018-03-14 14:15:00
国际资讯 施耐德电气2018数据中心卡车巡展如火如荼
日前,全球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施耐德电气IT业务部在海南省海口召开2018年度渠道合作伙伴峰会,并在大会上宣布正式启动以“聚边缘,驭云端”为主题的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