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2日报道:为了支撑其百万量级的服务器需求,Google的数据中心通常建设面积都非常庞大,服务器数量更是数以好几万计的规模。比如北卡数据中心光架空地板面积就接近2万平方米,据google数据中心主管holtz介绍,当时已投入运行服务器多达五万台。由于选址多为远离城市的郊外地区,地广人稀,所以其机房通常不像国内城市数据中心的多层建筑设计,而往往采用单层的大开间框架式结构,更为节能环保,功能单元布局和人流、物流也更为合理。

如下图的某个google数据中心为例,中间两个巨大的机房模块,南北两侧分别是数据中心空调和电力基础支撑,水电分离。左侧是物流运输的卸货平台及拆包测试等功能间,右侧是运维人员办公区等支撑区域。不管是供电还是供冷的能量路径最短,以及人流物流的通道也非常合理,非常清晰,一目了然。

下图是整个数据中心机房内的全景图,整个机房空间非常开阔(由于面积很大,采用的是更为经济安全的水消防),顶部是照明和消防管网,以及一排排的供电母线排(google之前采用了服务器内置电池的市电直供方案,因此不再配置集中的UPS等,供电效率接近99.9%),通过支路配线盒直接给机柜服务器供电。再往下就是直接架设在制冷模块顶部的走线桥架,以及三联柜微模块了。从下图放置黑色移动维修台的机柜空缺位,我们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google的数据中心是先建设好置顶空调及配电接口泊位,采用三联柜的方式滚轮移动即插即用快速交付。如果该机柜位尚未被占用,则采用三联柜白铁皮或者蓝色布帘临时封堵热通道,防止热气流跑到整个机房外部空间的冷环境。机房还配备了梯子、叉车和移动工作台、简易维修工作台、工具箱等,方便现场运维。还有个“暴风战士”守护北卡的数据中心。

结语

通过前面的介绍,以及和之前集装箱数据中心方案的比较,我们可以看到采用微模块的方式建设数据中心,颗粒度更小更为灵活,而且不再受到集装箱内狭小空间的限制,运维和搬迁等更为灵活和方便。通过整个机房的整个冷池作为缓冲,且考虑到了制冷模块、外部冷机等的冗余,可靠性更高,运营体验也更好。还可以根据不同设备类型和设备的不断升级更新等,灵活配置制冷模块来快速满足业务不断变化的需要。

虽然google透露出来的设计通常是其上一代的技术,但还是非常值得国内同行学习和借鉴,让我们在继续期待google能有更多更伟大设计的同时,也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数据中心之路来。

第一节:探秘Google数据中心微模块

第二节:解密Google数据中心制冷模块

第三节:Google数据中心微模块布局

第四节:Google微模块数据中心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