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日报道:夏季到来,雨水增多,空气湿度加大,这些天气的变化对数据中心的设备都有着不可忽略的影响。一般情况下,数据中心的设备在运行时,要求使用环境的最佳湿度范围为45%~60%,其大允许范围不应超过35%~80%。潮湿的环境对数据中心的影响是指数据中心的设备在潮湿条件下发生外观变化或物理、化学和电性能方面的劣化并导致设备功能性失效的综合作用。

单单只有湿度对数据中心的设备危害并不是很大,而在数据中心环境中如果有各种大气污染物质,当它们与湿气相结合时将加剧对设备的腐蚀。如果各种腐蚀气体与潮气共同作用,将大大加剧设备金属器件的腐蚀速度。由于腐蚀影响,数据中心设备的物理强度会降低、机械性能发生变化、绝缘材料的电性能和热性能降低、活动零部件卡住、弹性降低、表面有机涂层破坏、电气部件损坏等。当某些容易吸收水分的尘埃吸附在某些金属设备表面凝露或水气吸收,在金属设备表面上形成原电池,也会加速设备金属器件的腐蚀。设备某些材料表面受潮后长霉,在长霉期间,霉菌将分解这些材料。总之,湿度对设备的腐蚀主要表现在给有腐蚀性的物质提供适时的环境。

数据中心的湿度过高能引起材料或设备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变化。数据中心长期暴露在潮湿环境中,设备将受到大气中的腐蚀性气体吸湿从而加速对设备的腐蚀。如果湿度过高,会使湿气附着于设备部件的表面,导致机内电路工作性能降低,甚至出现短路而烧毁某些部件。更为严重的是,如果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吸进湿空气后,会导致磁盘驱动器的金属部件生锈而损坏,同时印刷电路板的绝缘性能也会因此变差。另外,湿度过高还会对磁性材料产生影响,造成读写错误;设备内部的接插件及有关接触部分会因湿度过大而漏电和接触不良。这些现象的出现,都要影响设备的正常工作。湿度太低也会对设备的正常运行产生严重影响。低湿度极容易产生静电干扰,不仅会因为产生放电现象而造成火灾,还很容易吸附灰尘,造成设备线路短路和磁盘读写错误,严重时还会损伤磁盘或磁头。

数据中心的环境湿度控制是环境控制的重要部分。湿度控制问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很多数据中心没有湿度计,空调系统不支持干湿度调节,这都为数据中心埋下了运行隐患。据统计,数据中心服务器宕机的原因除了其自身出现软硬件故障外,另外两个最主要的原因分别是环境温度过高(占32%)和断电(占22%)。由此可见机柜温度过高导致的宕机比例是相当高的。所以现在数据中心的环境越来越受到重视,将数据中心湿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可有效延长设备的工作寿命。

数据中心是电子设备集中的重要场所,要求这些设备具备一定的抗湿度能力。一般设备都会标注设备工作的湿度范围。这个一般是通过湿度试验来确定的。对数据中心设备湿度试验一般有两种方式:干湿球测试法和电子式湿度传感器测试法。国产设备多用干湿球湿度测量装置,进口设备多采用电子式湿度测量装置。干湿球测湿法具有维护简单,只需定期给湿球加水及更换湿球纱布即可,对使用温度没有严格限制。不过干湿球测湿法受外界条件影响较大,测量精度不高。电子式湿度传感器准确度高,不过容易受尘土、油污等的影响,将会使其产生老化。电子式湿度传感器对环境温度有严格要求,试验结果易受环境影响。通过湿度测试来确定设备可运行的湿度范围。数据中心设备在研制、设计和生产阶段必须充分考虑湿度对设备正常工作的影响,对设备的危害不可忽视。

为了避免或减少湿度对数据中心设备的影响,可采取以下的措施:

其一,合理选择数据中心机房的位置,选择湿度相对较小的楼房上层房间。

其二,在数据中心内安放湿度计,以便随时查看湿度变化情况。有条件的话可以在数据中心的不同位置放置湿度传感器,然后通过软件系统进行监控,当湿度超过设定的湿度阈值,进行报警,让数据中心管理人员根据湿度过大的位置进行整改。

其三,在数据中心中添加加湿系统。包括加湿器、加湿水管路,保证数据中心处于恒湿环境中。加湿器通常采用电阻加热管加热软化水产生水蒸汽,以提高箱内湿度。加湿用水要求纯净、软化,所以加湿水管路上有过滤器及软化水装置,有些设备还配有小型增压水泵。

其四,数据中心维护人员应经常对数据中心的各个通道,角落进行检查,避免死角。对数据中心的设备进行检查,用手触摸设备的表现是否有湿气现象,检查设备暴露在空气中的器件是否有腐蚀的情况,如何发现应及时采取解决方案。

其五,数据中心应采购具备一定防湿度抗腐蚀能力的电子设备,保证数据中心湿度出现变化、异常的情况时,仍不会对设备的元器件造成损害。

湿度是数据中心设备的隐形杀手,无形中就可导致电子设备工作异常,因此必须要对数据中心的湿度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和控制。一般的电子设备工作年限是5年,通过使数据中心保持良好的湿度环境,将可延长数据中心设备的工作年限,并可提升设备的工作效率。从而节约了数据中心运行成本,大大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