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6日报道:确定数据中心的选址是一家公司的关键决策之一,因为其涉及到一家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何关于数据中心的选址的讨论都无法避开诸如清洁的能源供应、通信、数据中心层等因素。故企业的管理层必须要给予企业的总拥有成本(TCO)、及其长期和短期的目标来做出相关的选址决定。

企业数据中心的选址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它会直接影响企业的成本和总体拥有成本(TCO)。在接下来的文章分析中,我将与大家讨论一下关于影响企业数据中心选址的因素,以及怎样才算是高水平的选址方法。

影响企业数据中心选址的因素分析

现实中,有许多因素影响企业数据中心选址的因素。而所有这些因素都应该从战略的角度来看,因为现如今,一个行业的重点可能会每隔3至5年发生改变;而每隔7至10年,需要转换或更新采用新的技术。在下文中,一一介绍了影响数据中心选址的各种因素:

地理位置: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因素便是数据中心的地理位置。这在决策的一开始就应该被充分进行考量。需要分析的因素包括:在备选址地点发生自然灾害的概率和频率(洪水、飓风、龙卷风等);环境危害因素(数据中心对于其所在地环境影响的程度);以及气候因素(数据中心备选址地点的气候是否有免费的外部空气冷却——将是额外的一个非常好的优势资源。

电力能源供应:电力或动力关于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因为其是数据中心设施经营成本的主要成分之一。我们需要了解的因素包括:可用性——在了解当地电力供应情况的同时,我们需要权衡备选地点是否有多个成熟的电网;成本因素——我们还需要比较各种电力成本??。也就是说,每千瓦时的动力源的成本应该足够低;具备替代的能源——决策管理层还需要考虑备选地点是否有诸如太阳能、风能、空气等可再生的能源,这将有助于企业打造更加绿色的企业形象。

通讯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的通信问题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数据中心选址时,需要从通信基础设施的角度需要考虑各种因素。如:光纤主干线路及其距数据中心选址的距离。这将有助于衡量从光纤主干线路到数据中心选址所需投资的确切数据;光纤类型,这会影响传输速度;所在地通讯服务运营商的类型及其支持的服务模式;延迟因素,传输和交付延迟时间也将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税率: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备选地点的政府税率问题。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物业税、企业税和销售税。

建筑因素:在任何特定的位置建设一个数据中心,建设成本亦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企业做出数据中心的选址决策之前,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该地区建筑行业的成熟度、是否有数据中心的建设经验、相关的建筑技术是否到位、当地的建筑工人是否到位、劳动力成本是否是在企业的可承受范围内。

交通运输:各种运输方式的可用性也是数据中心选址的影响因素之一。数据中心的设备必须交付,而工人和相关的供应商也需要便捷的交通达到数据中心所在地。

生活成本:数据中心所在地的生活成本也应该成为企业数据中心选址的一个重要因素。

数据中心如何更好的选址

对于一个数据中心地址的选择自然需要根据每家企业的具体情况来具体分析。如下,我将为您介绍一些如何开始一个高水平的选址方法:

1、广泛考虑工作范围和要求 - 在这个阶段,选址的决策团队需要广泛考虑各利益相关方的工作范畴和意见,以及各个项目对于选址的要求。

2、地点的审批 - 选址的决策团队需要根据各个项目、业务部门的各种高层次的需求进行相关备选地址的审批。

3、实地考察和会面 - 在这个阶段,需要相关的专家团队亲临现场,与选址所在地的各个政府机构、各类服务提供商见面会谈,并做详细的分析。

4、列出备选地址清单进一步分析 - 在进行了周密的考察和分析之后,将排名前四位的备选地址使用加权评分法分析各种因素。

5、进一步的详细调查和分析 - 一旦根据初步的调查,缩小了入围备选地址的范围,就要开始进行详细的分析了。这将包括与各利益相关方进行详细的讨论、查看实际数据,如地质技术研究报告等,讨论施工方案和成本价格谈判等。

6、分析,建议备选地点以获得最终批准 - 发布详细的调查报告,进一步的分析相关的数据,作出进一步的选址建议,以获得企业领导层的最终反馈和审批。

建立一个数据中心是一家企业至关重要且关键的决定。而相关的选址因素和过程的到位,将事半功倍的为公司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litao984lt编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