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3日报道,近年来,多地出台皆出台了数据中心规划并支持数据中心园区建设,推动数据中心向规模化、绿色、节能方向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过热、盲目和重复建设问题。2010年前,全国据统计有40万个以上的数据中心,大部分都布局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而且规模偏小,90%以上的数据中心都是在400平米以下;大部分数据中心PUE在2.5左右,能效水平偏低,且安全风险凸显。如此情况下,为促进我国数据中心,特别是大型数据中心的合理布局和健康发展,2013年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电监会、能源局共同发布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

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核心内容解读

数据中心规模的划分:将数据中心划分为超大型、中型、中小型和存量四种情况区别对待。

超大型数据中心:规模大于等于10000个标准机架的数据中心

大型数据中心:规模大于等于3000个标准机架小于10000个标准机架的数据中心

中小型数据中心:规模小于3000个标准机架的数据中心

适宜布局数据中心地区:将不同地区按照能源富集程度和气候条件区分四种类别

一类地区:气候寒冷(最冷月平均温度≤-10℃,日平均温度≤5℃的天数大于等于145天)、能源充足(发电量大于用电量)、地质灾害较少。包括新疆(北部)、甘肃(西北部)、内蒙古、宁夏(北部)、吉林、辽宁(北部)、黑龙江、陕西(北部)、山西(北部)、西藏、青海。

二类地区:气候适宜(最冷月平均温度在-10℃到0℃之间,日平均温度≤5℃的天数在90到145天之间;或最冷月平均温度在-13℃到0℃之间,最热月平均温度在18℃到25℃之间,日平均温度≤5℃的天数在0到90天)、能源充足(发电量大于用电量)、地质灾害较少。包括新疆(南部)、甘肃(东南部)、宁夏(南部)、陕西(中南部)、山西(中南部)、四川西部(局部)、云南(局部)、贵州(局部)。

三类地区:气候适宜、靠近能源(紧邻能源富集地区)、地质灾害较少。包括河北(南部)、北京、天津、河南、山东。

其他地区:除上述三类以外的地区。

数据中心的布局导向

第一个导向,新建超大型数据中心,鼓励特别是以灾备等实时性要求不高的应用为主的,在一类地区和二类地区建设。

第二个导向,新建大型数据中心,鼓励在一类、二类和三类地区建设。

第三个导向,新建中小型数据中心,鼓励特别是面向当地、以实时应用为主的中小型数据中心,靠近用户所在地,依市场需求灵活部署。

第四个导向,针对已建设数据中心,鼓励企业和利用云计算、绿色节能等先进技术进行整合、改造、升级。

在明确了布局实施的导向和原则的基础上,“意见”还对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保障措施进行了细化。具含金量的还属“强化政策引导”,这一措施明确了未来政府在电价、土地等相关市场配套上对数据中心建设的支持。如,“意见”中确定符合大工业用电条件要求的数据中心可执行大工业用电电价;对满足布局导向要求(PUE1.5以下)的新建数据中心,以及整合、改造和升级达到相关标准要求(暂定PUE降低到2.0以下)的已建数据中心,在电力设施建设、电力供应及服务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同时,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应合理安排上述数据中心的用地规模,在市政配套设施方面予以保障,在资金、人才、网络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