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3日报道:小编先在这里介绍一下「打孔卡」这个老怪物:打孔卡,也叫「穿孔卡」(IBM 卡),利用卡纸上打孔来记录信息。它看上去就是这个样子:

这是一枚80列的标准矩形 IBM 打孔卡。

这里牵涉到一段计算机诞生的前史。要说现在计算机的老祖宗,严格来讲不是教科书上大名鼎鼎的 ENIAC,而是1801年,法国人雅卡尔发明的织布机:

看到它上面一条打孔纸了么,这可是世界上最早的「可编程机器」,这些孔洞记录了要编制图案花纹。

后来在1880年代美国,美国用打孔数据机完成了全美人口普查。而制造这些机器的这家公司,就是后来的 IBM.1890年到20世纪初期,这种打孔数据记录的方式,一直广泛沿用在商业领域和计算机编程上。(via 维基百科)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Google 拥有比地球上所有其他机构更强大的数据存储能力。

Google 对于他们的运维细节守口如瓶,所以我也很难确定数据中心的具体的数字。只有少数机构拥有可信的大型数据存储设施。比如以下几家特别厉害的:

。 NSA(美国国家安全局,最近比较衰)

。 NRO(美国国家侦查局,不太出名,管间谍卫星)

。 NGA(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不太出名)

。 CIA(中央情报局,电影里总是出来给主人公捣乱的)

。 Schlumberger(斯伦贝谢,石油勘探技术公司)

。 Tencent(腾讯,珠宝商)

。 Chevron(雪佛龙,石油公司)

我们还要荣誉提名这些:

。 Amazon(它们真的很大,但未必有 Google 大)

。 Facebook(它们正在变大的道路上,而且速度很快,但还需努力)

。 Microsoft(它们有百万台以上的服务器(鲍尔默自己说的),但是没人知道他们要这么多服务器干嘛)

以钱推算

我们先通过钱数,来推算 Google 有多少数据中心。Google 在基建上的开销——加起来大概超过120亿美金。大的一个数据中心花掉了大概5~10亿美金。所以,他们不会拥有超过20个这样的数据中心。

在 Google 的网页上提到了它们在以下几处建造了数据中心:

。 南加州的伯克利郊区

。 爱荷华州的康瑟尔布拉夫斯

。 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

。 北卡罗来纳州的勒诺

。 俄勒冈州的达尔斯

。 中国香港

。 新加坡

。 中国台湾

。 芬兰哈米那

。 比利时的圣吉兰

。 爱尔兰的都柏林

。 智利的基利库拉

另外,Google 还控制着其他一些大型数据中心(通过附属公司)。

。 荷兰的埃姆斯哈文

。 荷兰的格罗宁根

。 波兰的弗罗茨瓦夫

。 弗吉尼亚的雷斯顿

。 还有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一些数据中心

。 还有更多遍布世界的上百个小型数据中心。

依耗电量推算

搞明白 Google 有多少数据中心,还可以看看它们的耗电量。不幸的是,我们不能直接去中心看电表的走字。我们只能自己挖点料。

在2010年,Google 透露了他们一年要耗费 258 兆瓦的电力。这能跑多少服务器呢?

我们知道 Google 的数据中心还是很省电的,用在散热和其他方面的开销只占总用电量的10%~20%.为了解每台服务器的耗电量,我们研究一下他们2005年提出的「集装箱数据中心」的概念。虽然不是很清楚他们具体如何利用这些货柜——可能现在看来已经有点过时,但可以从中估计出一个合理的数字,答案是每台215瓦。

由此推算出,他们在2010年大概运行着100万台服务器。

基于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和开销,我猜 Google 现在运行着的——或者马上就要达到的服务器总数,在 180万~240万台左右。

但是「服务器」究竟指什么?Google 可能弄出各种配置的各种奇葩装备,可能一台有100核的 CPU,还挂着100个硬盘。我们假设每台服务器上平均挂着几个(2~5个)2T 的硬盘,那总共就是 10EB(艾字节 exabytes) 的数据量。

只有 10EB ?

地球上的商用硬盘厂,一年大概造出 8EB 的硬盘。但是这个数字不包括像 Google 这样的公司,但无论如何,Google 吞掉了一大块硬盘消耗量。

让事情听上去更带劲一点,就 Google 用掉的这么多硬盘,平均每分钟就要挂掉一个。但这对 Google 来说,根本就不算什么事儿,在它们这个体量级别的大背景下,Google 的 IT 小哥换硬盘的本事已经炉火纯青——不过,我也好奇, Google 程序猿是怎么看待当他们在一台机器上跑代码,分分钟可能碰到硬盘事故的。

磁带上的 Google

当然,以上只涵盖了滚烫在线干活的硬盘。谁知道在 Google 的地下室还有多少冷冰冰的磁带机备份呢?

在2011年一次与 博客 SMB Tech 的作者 Paul Mah 的电话访谈中,来自 Tandbery Data 的 Anderson 透露了 Google 是世界上大的磁带机买家,一年要采购 200,000 盘。假设这几年,它们的采购数量还在增长,所以,还得算上磁带机的这几个 EB 才行。

算总账

我们假设,Google 拥有 15EB,或者 15,000,000,000,000,000,000 字节的数据量(小编:@_@ 我都数不过来了)。

一张打孔卡片可以存储80个英文字符,然后一箱子打孔卡可以装上2000片:

“四盒子打孔卡对任何人都够用了”

15EB 的打孔卡,足够掩埋我所住的地方:新英格兰,足足堆上 4.5公里厚。这是上一次冰河世纪冰盖厚度的3倍多。

看上去很壮观吧。

然而,这和一些报道中对 NSA 在犹他州的数据中心的离奇描述,还不算什么!

NSA 的数据中心

NSA 正在犹他州盖一座大数据中心。新闻里宣称,它们可能造出个 1YB 的怪胎,这实在太尼玛离谱了!

最近的报道里,新闻编辑们似乎心智恢复正常了一些,又说整个项目可能只有3~12EB 的样子。并且,我们知道整体耗电量在65兆瓦左右。和 Google 的一个大号数据中心差不多。

还有一些缺少常识的标题党,毫无根据地吵吵说,NSA 的新机房可能存上「1EB~1YB 之间」的数据……就好比说:「目击者称看到一条1毫米~1公里长的蛇。」

再爆一些 Google 的料

挖掘 Google 运维的秘密还有一些技巧。讽刺的是,其中很多要依赖 Google 自己的搜索引擎才行——比如从搜索 Google 又在哪些奇怪的城乡结合部招人了,到用图片搜索被手机不小心拍到的数据中心的照片。

然而,找到 Google 秘密数据中心的最妙的技巧也许是一位 Google 前雇员,在 reddit 的「天才小丑吧(talentlessclown)」里爆尿的:

要找到 Google 的秘密数据中心,好的办法就是问问出租车司机和披萨快递小哥。

这件事情确实非常有趣。Google 已经建立了历史上,地球上最老练的信息搜索汇聚的机器……但知道这些机器所在的人,只有那些的哥和披萨小哥。

螳螂捕蝉,谁在其后?

当然是,达美乐(披萨商:Domino's)。[via xkcd]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20:38
国内资讯 《“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发布
行动计划强调坚持需求牵引、注重实效,试点先行、重点突破,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开放融合、安全有序等4方面基本原则。 <详情>
2023-09-27 14:28:18
2022-12-30 11:39:36
云资讯 构造云原生数据战略三大核心因素 亚马逊云科技2022 re:Invent全球大会发布多项新功能
亚马逊云科技指出了构建云原生数据战略的三大关键构成:建立面向未来的云原生数据基础设施;实现高效、跨组织的数据一体化融合;借助教育和工具,使数据普惠化。 <详情>
2022-04-14 16:13:00
国际资讯 谷歌将在美国办公室及数据中心投资 95亿美元
谷歌对办公室的未来下注很大,计划在 2022 年为此类设施投资 95 亿美元。 <详情>
2020-09-15 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