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9日报道:微软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有了这项技术,数据中心可以在电力公司供应的电力不足,而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地区进行扩建。此外,由于天然气供应比电力供应来得更可靠,因而可以缩短这些数据中心的停机时间。

研究人员表示,设计这类数据中心时,有许多变化因素需要考虑进去;但总的来说,大有希望建造更节能的数据中心。

研究人员曾试着将体积较小的燃料电池(类似丙烷作为供电来源的巴士所用的那种燃料电池)分布到数据中心的各个角落,为服务器机架供电,结果发现了几个潜在的优点。它不像传统数据中心那样需要有线配电系统。就算某只燃料电池坏了,影响的也是数量有限的服务器,数据中心管理软件应付得了这种情况。由于燃料电池提供的是直流电,因而不需要服务器里面将交流电转换成直流电的变流器。

在这种架构中,电源供应将是附近的每个服务器机架,那样就不需要在整个数据中心部署配电系统,而配电系统通常配备相应的变压器、高压开关设备以及配电电缆。天然气传输管道和泄漏传感器的成本比较低。研究人员表示,整个数据中心所需的场地面积可以减少30%.

较之传统的供电方法,燃料电池排放的二氧化碳要少49%,排放的一氧化碳要少68%,排放的一氧化氮更是要少91%.

燃料电池确实需要传统数据中心不需要的一些特殊设备,比如从甲烷中提炼氢的重整炉、电池和启动系统以及辅助电路。

设计燃料电池供电的数据中心时,必须考虑到服务器使用方面出现的高峰,这通常需要立即增加供电量。燃料电池在恒定负载下性能最佳,它可能比需求方面出现的变化滞后几秒钟。微软报告指出:“一些使用高峰可以由服务器电源供电系统的内部电容器来解决。但瞬间拥挤和硬件故障等重大变化还是得由外部能源贮存装置(电池或超级电容)或者负荷组来加以解决。”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使用机架级电池,每瓦特成本为3至5美元,预计可以用上五年再更换。整个系统的使用寿命定为10年。由于天然气供应非常稳定,因而不需要购置柴油发电机和不间断电源。机架级配电不需要变压器、高压开关设备和配电电缆。天然气输送管道和泄漏传感器的成本比较低。

传统数据中心的资本成本是每只机架每月313.43美元。如果是机架级燃料电池数据中心,每月成本要少50.72美元至63.36美元。传统数据中心每只机架每月的运营成本是223.51美元,而聚合物电解质膜燃料电池供电的数据中心每月花费是214.06美元。要是采用一种名为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不同技术,可以节省更多的费用。费用节省多少还会有所波动,这要看数据中心所在地区的电价。

研究人员表示,天然气配送系统的可靠性要胜过电网系统,可以将数据中心的停机时间由每年平均8小时45分钟缩短到2小时6分钟。

研究人员曾考虑使用大型燃料电池,接入到传统的传统数据系统,直接代替电力公司提供的电力,但是他们后来觉得燃料电池体积越大,出现故障的可能性也就越大。而且,成本也很高。

他们还考虑了用小型燃料电池为单台服务器供电。那样,万一出现故障,也只影响一台服务器;由于电池实现了集成化,所以不存在直流电传输损耗。不过,与机架所需的大一号燃料电池相比,许多小型燃料电池堆在一起的结果是,能源利用起来效率不太高、成本效益不太显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