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9日报道:随着商业规模的扩大,组织开始为升级现代数据中心以满足计算需求做准备,也有组织计划新建提供托管业务的设施,但第一个问题是:在哪里?哪里才是最适合作为数据中心的地方?

许多组织考虑将新数据中心建在老数据中心的原址上。这是最早的数据中心选址方案,但会遇到最棘手的问题。旧数据中心无法在新数据中心动工时持续提供服务,除非有为新工厂准备足够的备用地。

所以,让我们考虑数据中心搬迁。能源问题,在较大的国家,企业和托管提供商可以在靠近发电厂的地方建造数据中心,降低能源成本。例如在中国,在距离主要河流水力发电所附件或者在靠近风力发电厂的平原地带,都可能为能源谋得一个更好的成交价格。

将数据中心迁移到能源价格极低的国家——冰岛可以从地热发电,挪威则是水电,在中东国家呢,他们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可以使用。

但廉价的电力不是唯一的考虑因素。例如在印度,能源价格相对较低,但劳动力需要花钱。这可能意味着印度成为理想的数据中心选址。然而,能源供应并不稳定,廉价的电力经常失效,导致无法使用。而配置备用辅助发电机则会让之前的省钱计划化为泡影。

气候问题也需要考虑。外界温度高会增加室内强制冷却的负荷,推高能源成本。自由空气以及其他低廉或无成本冷却方法具有成本效益。过高或过低的湿度也需要花费额外的空气处理成本。

数据中心迁移也带来了安全问题。该设施可能要由当地人组成。你能信任他们吗?标准调查背景建立的诚信在美国或英国十分有用,但在阿塞拜疆或沙特阿拉伯就没那么好用了。在劳力低成本地区,犯罪分子可能会提供公司员工超过一年的工资来让其窃取数据中心内的个人身份信息。

数据中心选址同样需要考虑到政治稳定。很少人会在诸如伊拉克或阿富汗等地建立新的全球数据中心,但还有不少国家的政治局势不稳定。因为不信任的制度,还可能遭受由国家在幕后支持的攻击。网络间谍和知识产权盗窃不止是独立黑客的唯一领域,还有可能是有组织的犯罪团伙。尽管互联网使数据中心选址对攻击者来说没有太大差别,但让自己免于遭受由国家资助的大规模攻击是明智之举。

数据中心必须遵守主办国的法律,政府更迭也会影响到法律。一些法律要求企业提供数据和数据中心授权。这甚至可能发生在传统的稳定国家,美国“爱国者法案”和“外国情报监视法修订”让许多欧洲组织对使用美国本地以及美资数据设施十分紧张。

最后,考虑连通性和性能。即使在发达国家,某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还需要与带宽做斗争,确保连接性并让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提供所需的冗余。延时也是一个问题——用户访问远距离数据中心回避访问附近数据中心更慢。低带宽、高延时的链路往往容易掉线,迫使用户拿出自己的解决方案,这样的方案往往是IT部门无法控制的阴暗地带。

考虑到这些所有因素,之前在旧数据地址上新建现代数据中心的想法,似乎成为了搬迁风险最低的选项。将IT设备直接从建筑中分离出来,并寻找主机托管服务也是一个比较容易的方案。在那里,能源设施不是你的直接问题。如果你在IT设备数量上没有控制,那可能会让你花费更多,但是一旦你做出决定进行托管,能源成本属于设施所有者,而不是你。

主要的托管提供商,如Equinix、Savvis和Telecity提供遍布全球的数据中心资源。他们都必须考虑上述问题。Calligo采取的另一种方案是将设施安置在英法之间的海峡群岛泽西。Calligo拥有大量来自多个提供商的连接。其还能从主要司法管辖区以外的运营获得好处:泽西岛是欧盟以外的自治“特殊伙伴”。Calligo管理层认为这样围绕数据中心位置选择减轻了不少问题,除了延时。在这里,Calligo正在调查其他具有较强法律框架的自治区域和安全数据管理手段,并同时扩大范围与降低延时。

对于企业投资新建数据中心或托管,需要针对“在哪里”这个问题进行详细深入的调查,同时也要专注于“为什么”。对于许多人来说,托管比自建专有设施是个更好的答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