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的昨天

数据中心的概念在这几年才被人频频提起,其实说起数据中心,应该从计算机的诞生谈起。早在1945年,美国生产了第一台全自动电子数字计算机“埃尼阿克”诞生。它使用了18000只电子管,10000只电容,7000只电阻,体积3000立方英尺,占地170平方米,重量30吨,耗电140~150千瓦,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庞然大物。在革命性的开启了人类计算新时代的同时,也顺带开启了与之配套的数据机房的演进,它的诞生标志着数据中心的雏形已经形成。直到90年代,这40年间计算机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微型计算机开始出现,计算机不再昂贵,并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90年代之前,数据中心以政府和科研应用为主,商业化应用较少。90年代初网络设备开始大规模出现,尤其是大量互联网公司的出现,才使得数据中心进入了蓬勃发展期。

随着人们对互联网业务应用的需求,网络连接和协作服务成为了企业部署IT服务的必备选择,数据中心作为一种服务模式已经为大多数人所接受。世界各种标准机构也开始制定各种有关数据中心的标准制度,以便指导数据中心行业的正常发展。在这期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国际大公司,结合数据中心发展的契机,也为自己迎来了大发展。

数据中心的今天

数据中心发展到现在,已经不是简单地停留在单一机房或计算、存储备份、信息交换等功能。它可以根据用户的具体情况和特别需求,以提供一站式或一体化的服务为核心,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了服务的内涵。不仅提供包括最基本的服务器托管到网站维护、安全监控、存储备份等管理服务和一些专业服务,还包括更高层次的应用服务。这时的数据中心往往包括多个物理空间所处异地的多个中心,具备冗余备份,多活数据中心,每个数据中心可能包含到10万台级别以上的服务器,上百台的网络设备连接,通过复杂的软件完成协同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谷歌公司就在全美境内拥有17个数据中心,并将新建16个数据中心,将新增服务器数量至200万台,从而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业务需要。纵观国内,数据中心超过2000平米的就有50多个,百度的数据中心遍布全国,服务器数量早期超过百万台,可见数据中心的规模将变得越来越庞大。随着数据中心变革性技术应用不断增加,数据中心开始进入整合、升级、云化新阶段,大型化、专业化、绿色成为其主要特征。现在的数据中心拥有专业的维护团队、高精尖的设备、优良的工作环境,和完善的通风系统,一切都形成了标准化。

发展到此,数据中心已经变成了庞然大物,在全世界拥有50多万个独立运行的数据中心,并仍保持着高速的建设发展速度。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人们已经离不开数据中心。世界各地掀起建设数据中心的高潮,诸多IT公司涌入数据中心行业,各类有关数据中心的技术研讨会频频开启,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世界各地出现了一派建设数据中心新社会的繁荣景象,虽然也有一些比如:数据中心能耗问题、环保问题、带宽问题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人们面前,但并不影响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尤其在发展中国家,数据中心行业持续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可以预计未来十年仍将是数据中心高速发展的时期。

数据中心的明天

可以预见,数据中心的明天将和云计算大数据、虚拟化、绿色环保等技术有机结合。丰富数据中心的业务能力,提升数据中心的宽带,让数据中心运行更加稳定,解决数据中心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数据中心将不再只注重一味的大,而是提升自身的软实力,数据中心的运营能力将得到增强。虚拟化技术将无处不在,100G互连成为基本接入,无线接入数据中心成为家常便饭,数据中心能耗降低,绿色技术指引数据中心向前进步。

在数据中心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新问题,这个很正常,是任务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有了新问题,说明数据中心仍在向前发展。通过人们的智慧,这些问题必将一一得到解决。数据中心并不可能永远的这样高速发展下去,随着人们生活的极大丰富,数据中心处理能力的大幅提升。在未来,数据中心必将逐渐走向平稳的发展时期。所以数据中心的未来将不再有节能问题、业务故障的隐患、低效的管理等,这些问题都将在数据中心的发展中得到解决,如果无法解决那么一定会有另外一种方式代替数据中心,那么数据中心将会走向消亡。

简短回顾了数据中心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在历史的长河中,数据中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记,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它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工作,让这个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人们无时无刻不再享受着数据中心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在人们未来的生活中,数据中心也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