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1日报道: 在IT世界中,旧的总有一天成为新的,该原理在数据中心服务器领域也是如此。

“我们看见企业对向上扩展系统的兴趣日益增长,该方式一度在衰退,”TBR公司数据中心高级分析师Christian Perry表示。

自从数据中心出现,IT经理就对于如何配置他们的处理资源感到非常纠结。其实该选择本质上就是该购买更大的机器还是更多的机器:向上扩展或向外扩展。

向外扩展服务器:优势与劣势

向外扩展服务器理念意味着为系统添加更多节点,或者购买更多盒子。例如,一家公司的Web服务器可能从一台增至三台。在极端情形下,上百台小型计算机配置成集群,以便聚集足够的计算能源去支持大型数据中心。

向外扩展非常简单。业务可以购买一个新系统并快速运行起来。该方式也非常灵活:公司貌似可以用一种无限的方式添加新系统,尽管最终需要更多的数据中心占地空间。事实上,向外扩展在云商中非常流行,因为可以支撑拥有上千用户与千万亿兆字节的巨大数据中心。

脸书的开源计算项目甚至鼓励向外扩展服务器。不依赖传统厂商,如惠普、IBM与甲骨文的专用服务器,企业将通用服务器绑定在一起组合成数据中心。Web领导者苹果、脸书与谷歌都采用这种方式支撑他们的业务。

向外扩展系统也有缺陷,首当其中就是复杂。很多互联的计算机增加了管理难度,必须得支持一个非常复杂的编程模型。节点之间的吞吐量与延迟问题在增加,还难以修复,因为它们是多种不同的本地系统。

向上扩展系统:优势与劣势

向上扩展可避免蔓延问题。向上扩展系统使用特殊开发的处理器,这些处理器起初是用于科学计算或高端数据库管理系统应该用通常,企业构建数据中心,采用添加计算资源给单台服务器让其更强劲。公司安装更多强大的处理器、额外的内存,或者更多内部网络资源来提升性能,他们的盒子很大。

由于低成本x86服务器的出现,向上扩展日渐式微。与其付钱给处理功耗,企业宁愿购买廉价的硬件。因此,科学计算市场严重收缩,Unix市场黯然失色。事实上,TBR发现Unix服务器收益在2013年第二季度逐年下降10.8%.

最近的一些变化让Unix市场份额焕发生机。向上扩展与虚拟化很和谐。它可让公司在一个系统上增加工作负载,通过软件而不是添加新系统的方式实现。现在,企业可让上百个应用运行在一个系统上。通过hypervisor部署一台新虚拟服务器比去购买物理服务器更划算。

惠普与IBM都交付打包的解决方案。不仅提供硬件,供应商还配置其系统,包含应用所需的所有组件。“向上扩展符合诸如大数据这样的应用需求,企业也可以快速部署,”Perry说。

这种整体解决方案与另一种趋势结合:更多业务单元影响IT采购。Gartner发现首席市场官现在与CIO拥有同等的采购权力。因此,业务经理能够选购这些立即可用的系统,而无需影响IT团队。这比传统系统采购方便快捷。

IT团队的挑战变成支持向上扩展系统。部门购买他们自己的系统将需要IT团队保持系统运行畅通无阻。

向上扩展也只是暂时的方案。这种技术增加了数据中心密度,通常需求特殊冷却与能源设施。每次投资更多的服务器硬件,其实都是延长寿命而已,最终是没有哪个盒子能够满足应用负载需求。

随着向上扩展架构的出现,IT发现在向上与向外之间作出选择真的很难。唯一确定的事情是计算机使用在扩展,业务很难更上步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