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3日报道:Google为名为“热箱”的服务器机柜设计了自定义冷却系统,这样命名是因为它们为服务器排出的热气提供了临时储存空间,使热气与其他的数据中心层密封隔离开来。每个热箱装置顶部的风扇利用水冷蛇形管从服务器后面吸取热气。离开热箱的冷空气回到数据中心的周围空气中,而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又会吸进冷空气、对其进行冷却然后完成整个循环。
  
  利用蒸发冷却
  
  蒸发是一个强大的冷却手段。在人体内,蒸发能在外部温度比身体温度高的时候帮助我们维持体温。蒸发在我们的冷却塔中以相似的原理发挥作用。当热水从数据中心流经一个加快蒸发速度的材料流到冷却塔中时,一部分水就变成了蒸汽。风扇会吹散蒸汽,并去除过程中的多余热量,然后,冷却塔将冷却后的水送回数据中心。
  
  利用海水天然的冷却功能
  
  蒸发不是免费冷却的唯一方法。Google位于芬兰哈米纳的数据中心利用海水而不用冷却器进行冷却。选择这个地点是因为它寒冷的气候以及它靠近芬兰湾的地理优势。Google设计的这个冷却系统会从海洋中抽取冷水到数据中心,利用换热器将设备的热量转移到海水中,然后对海水进行冷却后再将其排回海湾。因为这个方法能全年对设备进行冷却,所以Google完全不需要安装任何机械冷却器。
  
  节约并重复利用水
  
  为更好地节约用水,Google在两个数据中心利用 100% 循环水进行冷却,而且正努力收集雨水以对第三个数据中心进行冷却。这个想法很简单:我们不用适合饮用的水(即饮用水)进行冷却,而是将非饮用水资源净化到足够用于冷却的程度,然后进行冷却。
  
  Google利用的循环水来源多样。Google位于道格拉斯郡的数据中心处理城市污水,而位于比利时的数据中心从工业运河中抽水。在比利时,Google利用装满细沙的大型水箱过滤水中的小颗粒,让水完全变清(虽然不适合饮用)。虽然利用循环水并不总是可行的或者都能实现低本高效,但相信能为大多数的用水找到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