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数据中心行业面临的复杂性和约束的增加,最近,数据中心使用智能基础设施管理(IIM)的比例一直呈增长趋势。

由于更严格的空间,电力和环境的限制,以及新的数据中心规划需要比以前更高的精度,使得通信机房和数据中心的规格开始面临挑战。人为的错误,如操作失误,选择不正确的端口位置或打错了补丁,会导致资源的浪费,在最坏的情况下甚至造成网络停机时间。

这就是为什么IIM开发的原因了,其以简化和防止网络基础设施出现业务错误为目标。有研究曾一再表明,更严谨、智能化的管理,可以帮助一家企业节省多达20%-30%的整体运营成本。考虑到新的通信行业标准,将自动基础设施管理系统作为一个最佳实践方案,其所带来的成本节约效应会变得更加引人注目。

IIM的理念很简单但功能强大:通过网络组件的自我感知,以及一个中央数据仓库和智能处理,实现网络基础设施的实时管理。

IIM首次出现在数据中心行业还是二十年前。彼时,三分之一的IT专业人士声称智能基础设施将作为提高生产力的主要驱动力。而时间再一次证明了一切,IIM系统已经被证明能够帮助减少网络停机时间,优化电源和空间使用情况,并加快服务的部署,同时还能加强安全。

然而,令人奇怪的是,今天,许多企业仍然在使用手工的基础设施管理程序。在其数据中心网络趋势报告,ESG集团报道称:“虽然IT团队正在竭尽所能的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规模和复杂性需求,但数据中心网络仍然采用的是物理设备和手动过程。”

今天的IIM是样子的今天,IIM系统的目标是管理现代IT环境中的所有组件,包括全系列设备(服务器、交换机、PC、IP电话、打印机等),电源和布线基础设施,机柜及配套设备,冷却和环境监测要素,安全等功能。

在其众多的功能中,IIM能够为以下常规IT任务带来的价值:配置和业务部署:最先进的IIM系统能够帮助简化和自动化MAC地址的规划和部署,将焦点从“如何准备规定”转移到“准备规定什么”上。在规划MAC地址的的过程中,系统会考虑整个网络基础设施的状态,以及既定的规则,计算出最优的资源分配方案;制定出多团队的工作秩序,然后对其进行跟踪,直到任务完全完成。其结果是:减少了停机时间和人为错误,并促使生产力显著提高。

环境和电源管理:随着电力功耗成本和新的环境立法的不断升级,使得环境管理和元件功率因素比以往更重要。高级的IIM解决方案能够随着环境的变化提供监控和预警,从而实现自动化,并在问题出现时立即采取行动解决问题,如冷却故障。而且长期而言,其也带来了功耗的节省。

故障管理:根据Ponemon Institute的研究显示,每分钟的停机成本约为5,600美元或每小时336000美元。停机时间的头号原因仍然是“人为因素”。作为IT团队的“眼睛和耳朵”,IIM能够在修补层持续监控所有连接,并在检测到故障或断线时提供即时警报。有了对问题实时精确定位的掌握,并通过机柜以及位于机架顶部的信标辅助,技术人员能够立即纠正问题,大限度地减少网络停机时间和管理开销。

IT资产管理:随着IT设备变得更加移动化,其变得更难追踪。IIM可以自动监控状态、属性、物理位置和所有的网络资产的变动情况。此功能包括自动发现设备的移动或服务器、PC和IP电话的变化,以及查找未使用的交换机端口,包括那些打了补丁的。通常,设备定位丢失和未使用的交换机端口所造成的损失本身远远大于覆盖IIM系统的费用。

安全性:51%的IT专业人士声称,他们的网络团队在数据中心所面临的大挑战是安全性的问题。IIM充当“隐形人” 的角色,可自动找出相关网络基础设施的可疑活动。在下一代IIM系统中,监控功能可以实时识别非法或不定期的连接或断开。他们还可以识别任何未经授权的设备,并提醒IT管理员相关可疑活动。

将IIM引入互连环境对于高速数据传输的追求,进一步影响了IT环境。企业升级网络设备以支持更快的速度,而这种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网络及其设备,如服务器如何互相沟通?

今天,对于IIM系统的需求已经变得更加清晰了,网络拓扑结构从分层移动到平面结构,变得更动态化,且相互联系。Forrester的行业分析师声称,当前的数据中心需要“一组交互的组件,每增加一个独特的价值,所有的组件都能够作为一个整体一起运转。”

然而,Forrester的分析师认为,现有的网络基础设施实在太“刚性且对于其需要支持业务流程的服务太老旧过时。这进一步说明了数据流量在数据中心传输(包括应用程序到用户、应用程序之间)过程中会发生显着的变化。”新的应用体系结构为开发灵活的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个模型,其可以分布在多个物理设备上,进而实现可用的硬件资源的大化。“

现代IT环境明确要求能够支持不同的拓扑结构的IIM系统。具有交叉连接和互连拓扑部署,IIM需要提供一个灵活的解决方案来管理各种动态网络方面。新一代的IIM,如RiT Technologies 公司的PatchView +能够大限度地减少数据中心和通信机房所需的总设备,同时支持铜缆和光纤布线。

此外,先进的IIM系统为混合互连和交叉连接拓扑提供一个真正的管理解决方案,将能够支持业界高的数据传输速率,达到10 Gbps,或在纤维环境中的40/100 Gbps.听起来像一个梦吗?也许吧,但IIM的未来是明确的:数据中心和网络运营商需要先进的且具有成本效益IIM系统,以有效地管理网络基础架构的所有组件。由大至小的项目,无论多么复杂或或网络多么膨胀,最先进的IIM会自动化所有日常运作,优化网络性能,并帮助节省IT资产,性能和管理方面的开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