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济萧条期刚刚结束的时候,到处都有过剩的数据中心专用房产。但是如今这些专用建筑物越来越少了,因为政府要求建筑要符合倡绿色环保的原则。要将普通建筑物改建成为数据中心,内外装修改造既艰难又昂贵,这导致越来越多的公司将注意力转向地底,想办法设计一个位于地面以下的安全可靠的数据中心,而且成本更低,更具灵活性。

11

“在18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在堪萨斯州和密苏里州的房地产市场寻找适合数据中心的地点,开始的时候我们一直在寻找传统样式的数据中心建筑,”LightEdge Solutions公司首席执行官 Jim Masterson表示。这家托管和管理服务提供商是SubTropolis技术中心——位于堪萨斯的地下数据中心的重要客户。

“地下数据中心未来将会受到更多关注。而且美国各地都有案例,”负责SubTropolis项目的独立顾问Jim deVenny表示。

SubTropolis并不是唯一的地下数据中心建筑类型。Iron Mountain公司的地下数据中心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业了,这个数据中心可以说是该公司在旧矿坑中开展的地下文档安全业务的自然进化。最近,该公司扩大了由这些矿坑提供的数据中心业务范围,包括托管、大规模数据中心空间租用和一些管理服务。为了配合用于高安全性计算的托管业务,Iron Mountain正在计划向数据中心增加9兆瓦的电源供应。

“地面上的普通数据中心到处都是安全弱点,你要应付各种攻击可能性,”Iron Mountain数据中心运营副总裁Dan Golding表示。

而地下数据中心的访问入口很少,并受到严格控制。Iron Mountain公司还在设施内配备了武装保安措施。新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系统也将增加数据中心的远程操作能力,避免将人员送入现场环境。

几十年前由老矿井改建成的厂房,现在又变成了数据中心。矿井?你的第一印象大概是——潮湿、阴暗、拥挤、密不透风——事实远不是这样(虽然这种场所感觉就像一个超级英雄的秘密总部)。

安全性是地下建筑的一大优势。位于地下的高度安全的数据中心被称为“数据碉堡”,具有山体形成的岩石外壁,以及很少的几个人员和数据入口。在这种存在物理限制的环境内构建数据中心时,要实现更好的安全性还需要留意一些设计要点。

“很多地下数据中心的失败在于,他们仍然习惯性地按传统方式进行数据中心构建。你必须了解地质构造,考虑未来如何发展等问题,”Iron Mountain公司数据中心运营副总裁Dan Golding表示。

在SubTropolis所处的地下矿坑,岩壁之间有大约17英尺宽的空间可以利用。该数据中心按照25平方英尺为一个单位进行布局。

位于堪萨斯城的SubTropolis地下数据中心内部温度能保持在65至70华氏度,湿度也维持恒定,具备数百万平方英尺的可用面积。Iron Mountain公司的Boyers数据中心内部温度则大约保持在52华氏度,周围的石灰石岩壁能吸收运行中的服务器机柜散发的热量,实现自然冷却。矿井岩壁内的粘土和页岩层会吸收并隔离水分,使数据中心维持干燥的环境。

年代久远的石灰矿能直接提供开阔的内部空间,而不再是曲折狭窄的洞穴。SubTropolis位于一座离地高度100到150英尺的小山内,山体为数据中心提供全部防护,从洪灾到龙卷风,甚至能防护来自新马德里断层的地震。LightEdge首席执行官Jim Masterson表示,对于之前从未修建过地下数据中心的LightEdge Solutions而言,矿山“很明显”不会成为托管服务商的选择。

Iron Mountain的Boyers数据中心位于地平面以下约220英尺,其内部高度在很宽广的区域内下降平缓。在那里有大约3000名员工负责各种操作和服务支持任务,甚至还包括消防队和酒店。

一般来说,地下数据中心运营商要维持地下设施的空气质量并不困难。数个双向通道深入山体,既维持了安全性,也为SubTropolis数据中心内部提供换气通道。在Iron Mountain的Boyers数据中心顶部的通风竖井会提供新鲜空气。

看完前面的文章,你是否会考虑钻到地底或者深入大海来解决烦人的数据安全问题?

“确实,利用废弃的矿坑来建设数据中心有许多安全优势……但实际上并非这么简单,因为SubTropolis的建设地点还拥有低廉的电费、强健的光纤线路,以及和地面专门修建相比更便宜的扩建成本,”负责SubTropolis项目地产开发的独立顾问Jim deVenny说。

也有不少矿坑环境潮湿,甚至有水会从墙面滴落。数据中心使用的矿坑必须干燥并且具备较低的地下水位,这些矿坑就完全不符合要求。“例如,这类地下数据中心的设想在佛罗里达州就无法成功,”Iron Mountain公司数据中心运营副总裁Dan Golding表示。

“世界上有许多数据中心,也有许多老矿山。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两者一直都适合组合在一起,”Dan Golding的同事,Iron Mountain公司业务发展总监Nick Salimbene表示。

单是拥有选址上的优势还不足以让数据中心满足客户需求和生存下去,位于海上的Sealand's HavenCo托管项目所经历的困难就是教训。合理布局电气、机械基础设施以及网络连接设施还可以解决数据中心的安全问题和其它隐患。

“选址必须首先满足您的数据中心的需求,最重要的是……在哪里都会遇到设计失败的数据中心,成功的数据中心选址必然会经历严密的论证,最终才会将建设地址选定在具备多重战略优势的旧矿山。”吉姆马斯特森,LightEdge解决方案公司的首席执行官Jim Masterson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