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3年,看似集装箱式数据中心的驳船出现在旧金山湾和缅因州波特兰的海港,有关谷歌带来远洋数据中心的种种猜测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该公司否认了浮动数据中心的说法,宣称驳船将成为“交互技术空间”——根据数据中心设计专家的观点,这可能是一个低调的说法。

正为SearchDataCenter网站撰写数据中心建设选址评论文章的Quocirca创始人兼服务总监Clive Longbottom表示:“驳船数据中心有许多优势,但看起来困难似乎更多。”

业内专家认为,只要装上连续运转的水泵,配合水过滤系统,远离陆地的海上数据中心就可以使用低成本的海水进行冷却。而且,只要你有持续的燃料供应,确保工作人员在必要的时候能在船上,你就能够远离昂贵的房地产世界,不需要投入任何购地建房的成本。如果能利用波浪和潮汐的能量,数据中心的部分电力甚至可以由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提供。

但是,在建设浮动的数据避风港方面仍有一个明显的弊端,那就是数据连接问题。Longbottom解释说,波浪和潮汐能发电,也能让漂浮的数据中心无法使用光纤互连,而不停移动的驳船也不适合采用微波连接。如果采用卫星连接,传输延迟必然非常高。还有,在海上难免需要面对暴风雨和海啸,盐水和盐雾也是电子设备的噩梦,这些问题都无法回避。

业界已经有非常出名的海上数据中心失败案例:Sealand托管数据中心由HavenCo公司负责经营。这个数据避风港位于公海上一个废弃的石油钻井平台上。在费用和监管方面的争论中,该项目夭折了。

一个漂浮在海上的数据中心可以带来什么好处?Longbottom表示,对于提供近线访问的深存储存档设施,高延迟连接是可以接受的。同时,数据存储业务需求非常旺盛。

Google大概没想到的是,一直都存在实际上离岸运行的数据中心,它们位于各地的浅水和深水石油钻井平台上。石油探测、钻井、抽取数据的计算任务量与典型的数据中心相比小得多,但这里的计算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传统上,你可能会使用磁带或者硬盘等物理设备收集勘探数据,然后将数据带到陆地上再进行处理,” AST Modular公司石油业务开发总监Matthew Coffel表示,“但这种情况正在改变,由舰载的集装箱式数据机房处理的计算任务比例越来越多。”AST Modular公司擅长建造适合海上计算等苛刻环境的集装箱数据中心。

这也促进了离岸通讯技术的发展,以跟上更高的数据传输需求。Coffel指出,卫星传输带宽也被增强到和中低端光纤的传输能力接近。离岸边比较近的平台可以直接使用光纤连上岸。随着钻井工位向远处迁移,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会将位于浅水区的旧钻井平台改装成通信枢纽。所以,实际上HavenCo公司将石油钻井平台变成数据中心的点子并不离谱。

对于远在大洋上的工作平台而言,无人值守数据中心是合适的选择。数据中心启航之前,一切都要测试妥当。

每个数据中心都使用独立的外壳,涂有耐腐蚀涂料,因此可以在不改变内部线路的情况下抵御海风中的盐分腐蚀。

数据中心的冷却系统也是独立的,使用制冷剂运行,和船用的冷却系统可以互不影响。例如,在钻探设施或者船上的高密度计算系统可以采用直接液体冷却方式降温。

“在某些集装箱式数据中心,我们在非常小的空间内容纳了200千瓦的计算设施。在陆地上,你可以有条件采用许多机架来让设备的热量分散,但在这里只能给你一个小房间,”AST Modular公司的Matthew Coffel表示。

服务器安装在隔震平台上,以抵御风浪的冲击。能源来自柴油发电机组,或使用原油的副产品——天然气发电。

“一切都是为海洋环境下运行而专门定制,但这只是之前移动数据中心技术的增强和重新应用,”Coffel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