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我国中东部各地就陆续出现大范围和长时间雾霾天气。从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和严重污染。一时间,雾霾、PM2.5“爆表”成为坊间热议、微博热门话题。13日,我国甚至有33个城市的空气受到了严重污染,“雾霾”也在近几天里成为了《新闻联播》的头条,占据了中央台的新闻话题。

  雾霾入侵 数据中心拉响警铃

  雾霾不同于雾,它的主要成分是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这些污染物除了会对空气造成污染,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以外,对于数据中心的危害也相当巨大。细小的漂浮颗粒一旦进入数据中心,会覆盖在各种电子元件上,使得机房散热性能下降。而且其中的腐蚀物质会使线缆间的绝缘电阻下降,甚至短路,对于配线架的端口、机箱等等都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那么面对雾霾,除了自身需要做好防护措施,对于惧怕烟尘的数据中心,又需要做好哪些防范措施?

  预先防护 让灰尘远离机房

  首先,我们应当关好机房的门窗,空调过滤网清洗干净,尽量避免同外界的接触,形成一个密闭的空间,杜绝灰尘来源,维持机房内的空气清洁。控制人员的进出,以免人为带入或造成不必要的污染。

  其次,应当维持机房环境的湿度,避免过于干燥。尤其在冬季,干燥的空气不光会产生静电对线路造成影响,还会产生扬尘,因此适当的湿度能够有益于数据中心机房的维护,但同时还要避免空气湿度过大,造成设备锈蚀、短路。

  最后,当然是提前做好防尘措施。不仅仅是工作人员需要做好防尘措施,对数据中心的一些设备,例如配线架的端口加上全密封的防尘门也是非常必要的。在这些方面,许多厂家开始重视,例如罗森伯格、美国西蒙等等,随着数据中心的不断发展,对于设备端口的密封性也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

  灾害之下 数据中心如何安然无恙

  目前正是数据中心快速发展不断上升的阶段,数据中心布线也开始从最初的基础布线、综合布线上升到了目前的智能布线,高密度、高性能、易管理成为了目前的市场标准。对于高性能方面,环境性能的要求正在不断提高,数据中心需要提供不间断的信息供应,不间断的电力供应,面对目前诸多的环境灾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将数据中心的保护和安全结合起来。

  除了近来频发的环境污染造成的灰尘烟尘,还有意外情况下的火灾,以及天气状况下的暴雨、洪水、地震等等。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北京暴雨、桑迪飓风、各地的火灾,都对数据中心造成了不小损失,有些甚至造成了不可修复的伤害,今后如何应对灾害对数据中心的影响将成为一大热点课题。

  比起灾害发生后如何处理,防患于未然显得更加重要,现在各大厂商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对于数据中心的线缆选择、电子配线架的设计等等都做出了比较完善的数据中心综合布线方案。目前,许多大型的公司都为自己的数据中心制定了灾害应急计划,将数据转移到云计算设施、不同地点创建核心数据副本、采用多层嵌套的光纤保护套、密闭的端口防尘门、防火阻燃线缆等等,成为了应对不同灾害的法宝。在智能布线系统的趋势下,对于灾害应对方案的设计也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如何避免因为各种灾害对数据中心带来影响,已经成为大数据时代不可避免的课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