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那些叱咤于综合布线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来说,绿色数据中心绝对是再熟悉不过的名词。作为数据中心的一个必然发展趋势,绿色数据中心无论是在节能方面或是管理方面,都取得了大大的提升。因此,大力发展绿色数据中心也成为社会各界和政府的一种共识。

发展绿色数据中心 节能降耗成突破点

绿色数据中心的商业价值

据悉,欧美地区的传统数据中心的升级改造已基本趋于完成,其业务市场也基本饱和,目前,他们正加速新建大型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以增强其企业的全球化服务能力。而亚洲,已经成为全球数据中心增长最快的市场,并且在不久的将来,亚洲很可能成为世界级通信服务中心。

再看国内,根据中国行业咨询网提供的数据,2010年国内数据中心产品销售规模达到841.4亿,预计2015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以上。如此诱人的数据怎能叫人不心动?但我们又不得不面对一些现状。目前国内传统的数据中心普遍存在一些典型问题,如:能耗高,设计不合理,成本支出大,建设和使用不环保,同时系统可靠性、可管理性、可扩展性较低等。这些问题都困挠着国内数据中心的发展。

的确,密集的线路,环境的控制,机柜的保护,良好散热的数据中心,都必须要求数据中心要具备高密度、高性能、高可靠、高灵活的功能。而绿色数据中心正是在此基础上,确保对线路布置进行合理管理以实现有效空气活动大化,帮助实现更高的冷却与供电效率的解决方案。

另外,立足当前社会,构建绿色数据中心,一方面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企业发展,以及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构建绿色数据中心是企业承担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构建精细化维护管理体系,实现降本增效的必然要求。可以说,绿色数据中心将会为社会创造大化的商业价值。

节能降耗成绿色数据中心发展突破点

绿色数据中心的核心是降低能耗,在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节能降耗。

一、机房规划与设计

在机房规划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节能的可能和空间。影响数据中心能耗的因素除电源、UPS和空调的配置之外,还有更多因素需要考虑,因此在规划建设数据中心机房时,需要全面考量。

二、IT设备与技术

数据中心真正的“用户”是IT设备,不应该忽视IT设备的工作温度和湿度。如果选用了对工作温度和湿度都很敏感的IT设备,就不得不再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建立和维护耗能很大的空调保障系统。

除了工作温度和湿度,IT设备自身的能效比也需要关注。IT设备能效比=IT设备每秒的数据处理流量或每秒的数据吞吐量/IT设备的功耗。IT设备的能效比越高,意味着IT设备每消耗1瓦的电能,所能处理、存储和交换的数据量越大。较高的IT设备能效比带来的一个好处是,可以大幅度地降低与数据中心机房配套的UPS、空调系统的容量及功耗,从而达到节能、节省投资和节省机房安装面积的目的。

此外,虚拟化技术是提高数据中心效率、实现“绿化”效果的一项关键技术。

三、制冷方式和运行模式

空调机组的运行需要消耗能源,但不同的制冷方式消耗的能源是不一样的。制冷剂的不同、运行模式的不同,都可能产生不一样的能耗结果。比如北方地区冬季的冷空气可以为机房制冷(非直接引进室外空气);西北地区的干燥空气也可以用来制冷;大楼的冷冻水比机组本身的制冷剂更节能。

四、合理布局机房和组织气流

数据中心机房内的发热设备和散热设备并不是一一对应的,热是通过机房内的气流带走的。不合适的机房布局和设备安装方式,妨碍气流的运动,降低散热效果,消耗更多的能源;超远距离,超强的送风也需要更大功率的风机,消耗更多能源。

五、机房密封与传热性能

数据中心机房密封不严,隔热效果不好,也会产生较大能源消耗。机房的门窗应该密闭并选用良好的隔热材料制成,墙壁、地板、天花板应该进行隔热处理。针对南方地区夏季高温期长,外墙传递的热量较强,需要特别采取隔热处理。

小结:

大力提倡和快速推进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应用,对于当前社会来说是意义重大。我们也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将推出为实现“绿色”数据中心这一目标的解决方案。这个时代需要绿色数据中心,需要它来实现节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